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只是假裝很努力

1

我在偏僻的農村長大,出發去縣城高中讀書的那一天,母親告訴我:加油,孩子,這是你唯一改變命運的機會。於是,我勒了勒背上書包的肩帶,心裡暗暗發誓要努力。

到了縣城花花綠綠的世界,作為來自農村家庭、條件很差的我,總是感覺自己低人一等。我知道要改變自己的自卑心理,只有通過努力讀書來找回自信

剛剛進入高中時,我自己仿佛打了雞血一般,每天早上趕緊吃完早餐,第一個衝到教室,中午不休息,晚自習也是很晚才離開教室。那時候,課桌被我刻意堆滿一大摞書,像是“圍城”一樣,我把頭埋在“圍城”裡面學習,不管外面的世界發生了什麼。

可是儘管這樣,我的成績還是很差,經常在中下游徘徊。老師和我說:“沒事,你已經很努力了,只是運氣不好而已。”當時的我也是這樣覺得:我已經很努力了,只是命運不公而已。

後來一個新的學期,班上來了一位新的生物老師,講課生動活潑,上的課程內容是我非常感興趣的。課上,我會用心思考問題;課後,我會帶著問題去找答案。生物課我並沒有像別的課程那樣花很多心思,只是跟著老師走,多思考了一下。後來,我竟然考了全班第一,還拿了生物競賽三等獎。

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我之前只是一直在假裝努力而已。我很早跑到教室,可是,我根本沒有清醒,課文和英語單詞雖然背過念過,卻總是記不住。

別人在用心背書的時候,我總是在想著我怎么背不上,怎么這么難背,想著其他無關的事情。上課的時候也是這樣,老師在上面講課,我在下面低頭寫作業幹著其他的事情。我每天拚命學習,心裡想著我不能對不起父母,我要在學習上超過別人,卻很少真正思考和學習有關的事情。

假裝努力從而感動自己是非常可怕的,有時候它甚至比不努力還要可怕,因為它讓別人連去喚醒你、啟發你的機會都沒有!

2

海是之前和我一起合租房子的室友,他同時運轉著四個公司,忙得一個人幾乎要掰成四個人用。

每天晚上,我是10點左右睡,他是12點多才到家。有一次半夜醒來,看他還沒有回來,我打電話給他,他說他正在開會,要凌晨3點鐘才回家。剛剛認識那會兒,這么努力的一個人,真是把我給震撼到了。

有一天晚上剛好路過他公司樓下,於是我打電話給他,他正在加班,要我去他公司坐坐。我跑到他公司,發現他正在打電腦遊戲。原來,他每天那么忙的真相是:不管有事沒事,一定要熬那么晚才回家。

我開他玩笑,說:“大老闆,同時開四個公司,鈔票大把大把地賺噢!”

他卻唉聲嘆氣,面露難色說:“唉,窮苦人一個,四個公司都是雞肋,每年都要虧錢,放棄又捨不得。”

後來,他因為資金有限,不得不關閉了其中三個公司,就集中精力經營一個公司。熬了半年後,那個公司慢慢扭虧為盈,年底居然還給每個員工都發了不菲的年終獎。

他也沒有那么忙了,給自己留出了更多時間去思考公司的未來發展方向,公司也越做越好了。

3

假裝努力卻沒有收穫,就好比:每個人家裡都有一塊地,地里埋著很多蘿蔔讓我們挖。別人都是掘地十米去挖蘿蔔,但是有的人只掘了一米,就把蘿蔔硬生生給扯出來了。別人繼續挖的時候,他就轉而去挖別的蘿蔔去了。

後來,他挖了一大堆蘿蔔,地上滿是坑,而別人只挖出來幾個。於是,他因為自己努力挖蘿蔔而感動得淚流滿面,卻沒有發現,別人的蘿蔔都是完整的,而他的蘿蔔全部是一大半截斷在地里。更慘的是,別人的坑有十米,經過幾年的發展後已經儼然變成了一口口井,可以源源不斷地從裡面汲取水分,而他的坑都太淺了,就只是一堆坑而已。

你每天晚上讀一下世界名著,看起來很努力,可是你一邊讀書一邊刷微博、微信,看進去的章節馬上就忘記了,於是你讀了和沒讀沒有啥區別。

你每天早上去公園跑步,看起來很努力,可是沒多久後你就感覺呼吸困難,跑到你剛剛消耗完能量還沒有開始燃燒脂肪時就不跑了,於是你每天跑步卻沒有減掉多少脂肪。

你每天在公司熬夜加班,看起來很努力,可是你每天都是無限次地重複這些程式,從來沒有想過去改良這些程式,於是十幾年後你還在重複這些程式,沒有得到任何改變和提升。

真正的努力,不是比誰把自己虐得更慘,不是比誰花的時間更多,也不是比誰能進行更多的項目,而是找到合適的方法,拋下雜念,全身心地投入去做一件事情,多思考,多總結。

騙別人很容易,騙自己更容易,但是要騙這個世界真的有點難,因為你所虧欠的終有一天會要連本帶利地還回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