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誰的青春不迷茫,只是不輕言悲傷

誰的青春不迷茫,只是不輕言悲傷

文/左雙艷

其實,每個人都不曾因為苦而放棄,只會因為抗而成長。今天,我們輕鬆了,並不是生活越來越容易,而是我們越來越堅強。

捧著這本期待已久的《誰的青春不迷茫》,在圖書館津津有味地看了4小時7分鐘。按我正常的閱讀速度來看,這時間有點兒長了,但是我在做一件重要的事——記錄精彩的部分,並且寫下自己的心得。因為翻開書本,扉頁便是這樣一句話:有沒有想一起分享的感受,讓我們都成為彼此青春的見證者!

因為這本書是如此地有魔力。作者的筆下有犀利也有細膩,有戲謔也有溫情,有瀟瀟灑灑更有含情脈脈。總之,這比之前讀他寫的《被滅》和《職場急診室》兩本書更有感覺。因為這一次是更加深入走進他的內心,而不僅僅是在品讀和分享他的職場經歷。

當讀完這本書時,我不禁感嘆:這是怎樣的一個人,這是怎樣的一個10年!都說10年是一個坎,我始終相信這句話,因為我始終相信這句話背後的力量。10年的蛻變,10年中所經歷的失敗和成功,10年裡所歷經的磨難和滄桑,又豈是三言兩語能道盡的?

而這個貌似有點兒聰明的他,習慣了用文字記錄所有。他一直都有寫日誌的習慣,而且我相信他還會很認真地寫,因為總覺得記錄是最好的見證。可能10年前寫日誌的他也沒有想到10年後的改變,10年裡堅持的文字記錄會成為這麼「厚重」的一本書吧。當然這裡的厚重指的不是重量而是「質量」,也就是內容。

10年的凝重,150萬字的重量。在出書的時候,編輯選取了最精華的15萬字。然後,我們看到了這本《誰的青春不迷茫》,預售的第二天便占據了亞馬遜榜單第一的位置。

封面的風格簡單古樸,但卻又透著一種深遠的意境,除了顯眼的書名和作者,我們還看見一行字:成長中每一次的低頭都是對自己的肯定。這句話簡單,但卻能讓每一個讀者產生共鳴,感同身受。我們在成長中無可避免總會有低頭,但是把這樣的低頭能看成是對自己的肯定,也需要勇氣和魄力,就像人們把危機轉化成機遇時也需要勇氣和魄力。

書中的年份從2004年他23歲開始。那個時候的他也是靠理想生活的人,也會因為缺乏安全感而感覺置身在危機周圍而誠惶誠恐過,那個時候的他也是覺得年輕沒有太多的選擇而只能選擇渾噩過,那時候的他也因生活中的種種際遇而長嘆生命渺小過。可也就是這樣的他卻從來沒有奮鬥過。之前,很喜歡托馬斯·卡萊爾的這句話:「Cease to struggle and you cease to live.」(生命不止,奮鬥不息)而他,奮鬥的原因很簡單——只是不想被看輕,證明一種存在,僅此而已。

所以,很認真地翻閱每篇日誌,看看一年的時間,他又成長了多少,又收穫了多少。文字不菲,字字是耕耘。這10年的記錄便是他成長的記錄,疼痛和幸福的傾訴。

23歲的他說:要把快樂放在外面,失落放在心裡。

24歲的他說:我們還年輕,年輕就可以失敗了再來。

25歲的他說:今天永遠對明天充滿幻想,才有堅定的信念活到後天。

26歲的他說:生命的意義不在於人健壯時有多麼輝煌,而是在他逐漸凋落的時候,有明白他的人在身邊,屏息中交換生命的本真。

27歲的他說:能懂得「活在自己年齡里」也是一件重要的事。

28歲的他說:能從一個眼神中讀出你的歉意的是你的真命天子,能從一個擁抱中感受你的不捨的是你的知己。

29歲的他說:活著,不在於鬥爭,而在於在無數的鬥爭中找出與你一樣努力發光的人。

30歲的他說:在生活的每一個瞬間,我們都是我們想要成為的人,而不是曾經成為過的人。

31歲的他說:沒有真正的充盈也沒有真正的孤獨。

從這些零散的文字,想像你所經歷的每一個場景,工作不如意時挨過領導的罵,生活不如意時住過簡陋的房,感情受傷時你也曾醉酒嚎啕過。卻是從這些真實的記錄感受到你的青春也那樣跌跌撞撞、迷迷茫茫過。雖然拼湊得不那麼完整,但是這些碎片都是青春留下的最美的印記。就像書中說的那樣,回憶是一個巨大的漩渦,讓人無可奈何又身不由己。

從這本書上,知道了「獨樂樂不如與眾樂」學會分享的重要;體會了「習以為常不以為苦」的境界;懂得了「世道雖窄,但世界寬闊」的道理。書,可以讓人明智;但書也可以讓人變得理智。因為有一些朋友可能還未經歷自己人生的23歲甚至更多,但相信這本書也能讓你更加理智地去經營自己的23歲和以後的歲月。

大學已過半,「怎樣才能走出一個精彩的未來」成了一群正站在青春臂膀上的大學生日益關注的話題。慶幸自己與本書的作者——劉同老師有過一面之緣,而正是這次難得的武漢理工大學的宣講會上,他對我問題的回答讓我找準了自己的定位。

記得宣講會上他分享人生中好多好多的故事,有人評價這是「男屌絲的春天」,也有人說這是「屌絲的逆襲」,感覺後者更霸氣。他說他的座右銘是「信自己,得永生!」應該也可以理解成——靠自己成功,努力是能夠得到一切的!

很多時候,我們都認為沒有所謂的心甘情願,也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但是,當我看到文中這一句話「當你心甘情願的時候,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的時候,突然覺得心裡所有的抱怨微不足道,剩下的全是折服和敬意。

「其實,每個人都不曾因為苦而放棄,只會因為扛而成長。今天,我們輕鬆了,並不是生活越來越容易,而是我們越來越堅強。」看著這些文字,心境再一次平和;只因懂得成長不易、青春不難,誰的青春不迷茫,只是不輕言悲傷。

  1. 誰的青春不迷茫——寫給20歲的自己
  2. 不要讓迷茫為你無法重來的青春買單
  3. 獻給對愛情迷茫,對出身抱怨的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