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為將來的自己贏得一片天地

在微博上,一個朋友向我抱怨,說自己在一家公司工作了5年了,任勞任怨,卻一直得不到上司的提拔和重用,心中十分苦惱。

5年的時間不算短,在跳槽頻繁的當今社會,5年在一家公司就職實屬難得。但為什麼工作了5年卻沒有得到晉升的機會呢?我詳細了解了朋友的工作情況。

我的這位朋友名字叫劉健,是一名留學諮詢機構的諮詢員。工作中,他無疑是出色的,面對顧客,總能保持十二分的熱忱和耐心,有問必答,深受顧客好評。與同事相處,他也是親切友善、風趣幽默,跟他一起總不會冷場,大家都十分喜歡和他相處。然而一下班,劉健就像一隻撒了氣的氣球,變得無精打采。

他說,每次下班回家的路上,不管是坐車還是走路,他都如同行屍走肉,提不起精神跟人打招呼,對一切事物都沒興趣,即使回到家裡,面對家人,他也是興致缺缺,大部分時間都是坐在電腦前打發時間,卻又不知道應該幹什麼,總是混一天是一天。時間一久,他的太太開始抱怨他越來越冷淡,覺得他變了,甚至懷疑他是不是有外遇了。他感覺自己的人生就如同時鐘,只是每天按部就班地進行,沒有盡頭沒有激情,即使節假日他也只能窩在家裡睡覺,什麼都不想做。

「難道我的人生就只能這樣了?」劉健一臉愁容。

聽完朋友的故事,我終於明白他在公司工作5年沒有升職的原因了。

生活中,很多人像劉健一樣,忙忙碌碌,日復一日,固定的生活模式成了一種必然,但成功卻沒有青睞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想,之所以造成這種結果,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他們的目光看得不夠遠。俗話說,精明的人看得懂,高明的人看得遠。如果我們的注意力僅僅盯著眼前的薪水,滿足於手頭的工作,而不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去發現更遼闊的天空,我們又怎能在未來為自己贏得一片天地呢?

從公司領的薪水再多,也都是老闆給予的。看得遠的人不僅僅看到眼前的薪水,他們更懂得去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讓財路源源不斷。

下面這則發人深省的故事,就深刻地告訴了我們這樣一個道理。

兩個和尚住在隔壁,所謂隔壁就是他們分別住在相鄰的兩座山上的廟裡。兩座山之間有一條溪,這兩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溪邊挑水,久而久之,他們便成為了好朋友。

就這樣,時間在每天挑水中不知不覺已經過了5年。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過頭了。」便不以為然。

哪知道第二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還是沒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樣。過了一個星期還是一樣,直到過了一個月,右邊那座山的和尚終於忍不住了,他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過去拜訪他,看看能幫上什麼忙。」

於是他便爬上了左邊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

等他到了左邊這座山的廟裡,看到他的老友之後大吃一驚,因為他的老友正在廟裡打太極拳,一點也不像一個月沒喝水的人。他很好奇地問:「你已經一個月沒有下山挑水了,難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嗎?」左邊這座山的和尚說:「來來來,我帶你去看。」

於是他帶著右邊那座山的和尚走到廟的後院,指著一口井說:「這5年來,我每天做完功課後都會抽空挖這口井,即使有時很忙,能挖多少就算多少。如今終於讓我挖出井水,我就不用再下山挑水,可以有更多時間練我喜歡的太極拳。」

看得遠的人,明白再多薪水都是「挑水」,他們不把目光局限在這裡,他們懂得必須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這樣,即使到了挑不動水的暮年,還是可以有水喝,而且喝得很悠閒。(摘自《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作者簡介:湯木,2003年畢業於廈門大學,衝動、熱情執著的標準牡羊座。喜歡畫畫、動物、寫作。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擁有過美工、廣告企劃、雜誌編輯、旅遊達人等身份。文章散見於各種旅遊生活雜誌。出版過《你受的苦,總有一天會照亮你未來的路》《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拚命的自己》《你的努力,終將成就無可替代的自己》《我若不勇敢,誰替我堅強》等圖書,希望可以用文字誠實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心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