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與別人存在的差距,才是你成長的動力

01

前幾天后台一位小讀者跟我聊天,她說自己今年剛上大一,因為從小家住農村,總覺得跟其他幾個城市來的室友不在同一頻道上,她們談論的旅行路線,探討的電影雜誌,閱讀的各種名人書刊自己從來沒想過,更別提聽到過了。

這使得她覺得自己跟別人之間的差距太大了,自己在高中之前除了讀書什麼都沒見過。雖然室友人都挺好的,也都願意帶她去嘗試新的事物,但是每次跟她們出去逛街吃飯回來,都會使她感到越發自卑。

吃個飯吧,點菜時,各個嫻熟的樣子,只有她一個人不知道該點什麼;

逛個街吧,進的商場,買的衣服她從來都沒見過,只能默默的跟在身後瞄幾眼;

本以為學習應該是自己的強項了吧,但是第一次月考她才發現,她懂的別人也懂,她不會的別人還是會。

她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太笨了?太沒見識了?想奮起直追,卻又怕永遠也趕不上。於是,來找我尋求幫助。問我到底該怎么辦?

聽完以後,我想了一晚上,第二天回復了這樣兩段話給她:

大學,你們所有人都來自不同的地方,擁有不同的教育背景,不同的家庭關係,確實有些人從小出身好,見識廣,學習也棒。既然你發現了自己跟別人的差距,那就奮起直追,追不追得上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你如果不追的話,你們之間的差距只會越拉越大。

有時候看清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在看清差距後內心滋生出的自卑墮落不思進取的情緒,這些負面情緒並不會使你的自卑得以改善,相反它只會讓你們之間的差距越拉越大,最後把你整個人吞噬進自卑的牢籠里,無法自拔。

她聽了,想了很久,跟我說懂了。

接著,我又把我曾經經歷過的一件事講給了她聽。

02

中考那年,我超常發揮進入了縣一中。在所有人都為我歡呼雀躍時,我卻陷入了深深的自卑中。

一切的自卑,都來源於一個人,名叫王強,我的同桌。

王強可謂是讀書小能手,無論是數理化,還是政史地都門門精通,以全面的壓倒性優勢把我這個同桌硬生生的按倒在地。

在經歷了一學期之後,我確確實實看到了自己跟王強之間的差距。他腦子靈活,懂得舉一反三,而我一道物理題講了三遍,考試換層皮又一臉懵逼無辜的表情了;他動手能力強,每次化學實驗課上小組總結大家都推舉他,而我只能默默在旁邊清洗試管。

看著自己跟王強之間的差距如此巨大,起初我也覺得挺自卑的。畢竟是同桌嘛,天天在一起,難免會有人背後說閒話,某某某整天跟學霸在一起,學習還那么差勁,太占用資源了等等。

後來,我調整了心態,覺得自己不能再自卑下去了。於是,我在心裡默默告訴自己:你跟王強之間雖然有差距,但是你可以人為縮小差距呀,只要你願意,只要你肯努力,總有一天會超過他的。

於是,我開始每天勤奮讀書,不斷刷題,還偷偷模仿王強的學習計畫跟方法。雖然直到高一分班時,我的成績還是沒能超過他,但我自己卻從原本的三十幾名進步到了班級前十,跟王強的差距縮小了一倍還多。

這件事也讓我懂得了一個道理:其實發現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並不是一件多么難堪,甚至自卑的事,相反正是因為發現了差距才使得我們有動力去努力成長,努力縮小差距,努力接近那個既定的目標體。

即使最終沒能超過目標,也沒有什麼好遺憾的,起碼我們曾經為了成長真切的努力過,真切的奮鬥過。

03

有時候人跟人之間平等才是不完美的,因為他只會縮短你的眼界,平息你的鬥志,使你陷入舉步不前的境地。

國中曾經有段時間,不喜歡跟比自己優秀的人在一起,無論是學習方面,還是家庭條件方面。

那時的我只願意與自己能力差不多或者比自己能力低的人玩,因為跟他們在一起,總有種高高在上的感覺,特別舒坦,毫無壓力。

也正因為此,我們一群人有什麼不懂的問題,大家都不會,只能兩眼一摸黑瞎糊弄過關,從來沒思考過要詢問比自己厲害的人,更別提向優秀的人學習了。因為我們討厭那種不如別人的心理落差,討厭心裡那份自卑肆意生長。

於是,我們把自己關進籠子裡,不允許比自己優秀的人靠近,只有跟自己差不多的人才能進入。這樣,也使得自己的見識越來越狹隘,總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覺得所有人都跟自己一樣,最後逐漸喪失了成長的欲望與動力。

其實每個人的身邊,都需要跟自己相似的朋友,他們能讓你感到生活的自在與愉快,但同時也需要那些比自己優秀的人,因為他們的存在,才會給予你壓力,給予你欲望,篤定你成長的決心。

04

很多人剛上大學,看到周圍牛人比比皆是:有人活動能力強,活脫脫一個領導者模樣,有人演講特有號召力,像經過長年訓練般,也有人課外知識非常淵博,大腦就跟裝了本百科全書似的。

再看看自己,似乎除了讀書學習外,什麼都不懂。於是,你開始不斷懷疑自己,不斷討厭自己,然後逐漸變得懶散墮落,心想反正也就這樣了,好死不如賴活著,追不上就好好享受人生吧。

在這條差距的鴻溝面前,你選擇了妥協,選擇了逃避,選擇了自甘墮落。

最後,你跟別人的差距越拉越大,直到被所有人遺忘,當然包括你自己。

其實,你真的不必自卑。既然差距已經擺在眼前,我們無法改變,那我們不妨試著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努力,更加堅強,用努力與堅強一步步將差距的鴻溝填滿消平。

其實人與人之間差距的存在,並不是為了磨平你的信念,悲觀你的人生,相反它是為了激發你內心成長的動力,是為了換回一個更好的你啊。

作者簡介:午後囈語,大四工程男,喜歡寫作,堅信文字也是有感情的符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