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跳出舒適圈,遇見更好的自己

去年9月份開始的北漂生涯,到現在一年有餘。但是現在很欣慰又很焦慮,欣慰在從去年到現在對北京這個城市已經越來越熟悉,而且還建立了工作生活的小圈子;焦慮在感覺自己被困在這個圈子裡,怎么也走不出去!

01 同事的那些話,讓我想到了舒適圈

和原來公司里的同事兒聚會,吃飯時有人問2017年有什麼計畫?

他輕描淡寫的說:“能有什麼計畫,繼續工作唄,最好年底再漲漲工資!”

我問:“就這樣嗎,沒有其他的計畫嗎?”

“嗯……其實我挺享受這樣的生活,每月領著固定的工資,過著小資的生活,很舒服很自在,不想其他了”,他如是回答。

聽完這些話,我仿佛看到了明年的他。想必那時,他應該也會說出同樣的話吧。

我不太喜歡臆測別人,但給人的感覺確是如此。說實話,挺懷念那個曾經在我面前規劃宏偉藍圖的他,那時的我聽完還很激動。

回來的捷運上,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為什麼曾經在我面前意氣風發的他不見了,到底是什麼改變了?直到腦海里浮現出一個詞——舒適圈。

02 什麼是舒適圈?

所謂的舒適圈,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學習、工作、生活的圈子,在這個圈子裡有我們熟悉的人和事,我們會感到很舒服自在、無憂無慮。這個圈子就是我們的舒適圈。

呆在舒適圈的我們,很難走出去。我們面對著這個圈子裡熟悉的人和事,享受著這份熟悉,對圈子外面的世界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

正如《肖申克的救贖》里有一句台詞:監獄裡的高牆實在是很有趣。剛入獄的時候,你痛恨周圍的高牆;慢慢地,你習慣了生活在其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

這就是體制化營造的舒適圈,因為不適應,所以開始的時候我們會做出反抗,慢慢的我們就會適應這種生活,直到最後習慣這種舒適圈,一旦離開反而無所適從。

離開大學,進入社會,我們就是從一個舒適圈,跳到了另外一個陌生的環境,這個過程多少有些不適應,可能開始的時候有些牴觸,到最後依舊習以為常。

03 感覺自己陷入了舒適圈,莫名的焦慮感油然而生

就如自己,曾經和同學來到北京,剛從象牙塔走出來的我面對北京這個陌生的城市,第一感覺是迷茫和恐懼。我們學校不是985、211,但是我們卻來到了全中國985、211最密集的帝都,想必每一位剛剛駐足的畢業生都會有所擔心。所以當時我的目標很簡單:先找一份工作。

就這樣擔心著過完了實習期、試用期、轉正。經歷了一年的時間,對北京這個城市也從陌生到熟悉,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圈子。說實話,很享受現在的圈子。

直到遇見文章開頭同事的一番話,我也在想,“是不是已經陷入自己的舒適圈”。只不過這時,再沒有什麼外力去提醒我去跳出舒適圈。而我只能不斷反思,不斷自省,否則最可能的結局就是在這個舒適圈一日復一日,直至“孤獨終老”。

04 那如何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呢?

跳出舒適圈

(1)如果有的話,找到一個可以為之奮鬥終生的人或事

其實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願意跳出舒適圈,只是我們找不到跳出舒適圈的動力!舒適圈裡的生活讓人享受,令人陶醉,除非受到沉重的打擊。就像我高中的一位同學,一直迷戀於遊戲中的人物和場景,別人怎么勸都沒用,直到高考失利後連專科都沒考上,到了無學可上的地步,才被迫思變。第二年復讀後,去了西南財經。

但是人的一生中,這種情況畢竟是少數,更多的是通過找到一個你可以為之奮鬥終生人或事。這個人,可以是你的父母,可以是你的愛人或女友;這個事,可以是你的本職工作,也可以是你的興趣愛好。

把它們當成自己不安現狀進取的精神動力,督促我們每一次的奮進。

(2) 明確自己的方向和克服的困難

明確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在這條路上需要克服哪些困難!你想成為一個社交高手,那你應該首先克服自己的膽怯,主動和別人聊天,哪怕是say hi;你想成為一個運營高手,那你應該首先克服自己的惰性,主動走出去聆聽大咖們的分享,哪怕只是幾分鐘。

明確自己的方向後,你需要明白成為這樣的人需要克服哪些困難?你希望能和別人用英語流暢的溝通,但是卻不敢?什麼原因讓你不敢去主動找別人用英語聊天!怕自己發音不準確?對自己的外表不自信?怕對方聽不懂你在說什麼的尷尬場面?找到舒適圈之外恐懼的深層次原因,其他的就好辦了。

(3)一步一步來,慢就是快

任何改變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個改變的過程。常常跑步的人都知道,訓練體能,都有一個階段,你平常跑800米都喘,突然讓你跑10000米肯定吃不消。反而因為一次的半途而廢,讓自己備受打擊。

所以在明確方向和困難後,要落地可以相對合理的計畫,比如:800m→1500m→3000m→5000m。一步一步來,慢就是快!

(4) 每天做一些新事情

每天嘗試一些舒適圈以外的新事情。你喜歡音樂,那就嘗試每天去看一些樂理的知識,不多不少,有收穫就行;你喜歡文字,那就嘗試每天寫一些日記,不需要很深刻,能把今天的事情說清楚就行;你喜歡讀書,那就嘗試每天半小時讀一章節等等。

多嘗試這些你看似不起眼的新事情,你會意外發現每天的生活充實許多,而在不斷嘗試的過程,就是我們一步一步走出舒適圈的過程。

一個月之後再回首,你會發現自己改變很多。就像簡書,一次偶然的接觸,意外發了一篇文章,然後就一直到現在。生活很多的不可思議,都是在不起眼的嘗試里發生的,所以勇敢嘗試一些新事情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