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拉開人與人之間差距的,就是這兩件事

01

小時候有個鄰居劉姨,超能幹,經營著一個棉布店,每天早上四點起床去店裡做活,晚上十點才回家。

她手也巧,做什麼都好看,我媽每次從她那改衣服、做被子,回來都讚不絕口。

當時小鎮上大概有十幾家棉布店,她家人氣最旺。

照說這么聰明能幹,日子應該過得不錯吧?

然而並沒有。

她家的房子破爛不堪,窗戶玻璃從沒完整過,吃的穿的用的,都遠不及普通人家。她一直想換個大點的鋪面,也始終沒能如願。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她家一直是負債狀態。很奇怪,每次省吃儉用攢錢還了債,就會發生要花更多錢的壞事,家裡被盜、老公車禍、兒子搗蛋打壞了同學、她自己重病求醫……

每回她家出事,人們說起來都是一個字:邪。

有個算命的,說她財運雖好,但八字太兇,容易破財,所以注定過不好。

我那時小,怎么也想不通為什麼有的人心靈手巧、吃苦耐勞、勤儉節約,日子卻那么悽慘。

02

直到今年初,我聽說劉姨的兒子盜竊入獄,她四處求人幫忙卻無濟於事。很多往事重新浮現,我才終於有點懂了。

她兒子小時候也很聰明,但不愛學習,經常逃課,幾乎不寫作業,是老師眼裡的問題孩子。老師喊劉姨去學校溝通,她說店裡一堆活等著,去不了。老師去家訪,她總不在家,有次老師等到晚上十點多才等到她,再三囑咐她要管好孩子。

她答應著,但第二天又是孩子還在睡就走了,孩子睡著了才回來。

她老公又常年在外地,可以想見,一個脫離了父母管束的孩子,最後會發展成什麼樣。

其實她家裡其它所謂“破財”的事情,也都有跡可循:家裡的鎖壞了,她顧不上修,於是招了賊;她幹活太勞累又顧不上吃飯,所以胃也不好,眼也不好,腰也不好,關節也不好……

所以,劉姨的苦命,不是因為八字凶,而是她只顧眼前,忽略了長遠。

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一個人如果目光短淺,命是不會太好的。

03

關於時間管理,有個著名的四象限理論,說人每天面臨四種事:

緊急又重要的,緊急但不重要的,重要但不緊急的,不重要也不緊急的。

安排好這四種事,人生才會好。

緊急又重要的事,比如寫畢業論文,重病去醫院,老闆喊你談事,這必須第一時間去做,我們都知道。

不緊急也不重要的事,比如聽歌追劇玩遊戲,要放在最後做,我們也知道(當然,做不做得到是另一回事)。

讓我們迷亂的,是“緊急不重要”和“重要不緊急”的事情順序。

緊急不重要的事,比如朋友喊你逛街,陌生人來訪,手邊待處理的活。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比如讀書,鍛鍊身體,提升技能,教育孩子……

大部分時候,我們都是劉姨,放下了重要不緊急的事情,去做緊急不重要的事。

說起來貌似很合理:手邊這么多活要做,客人一會兒就要來拿衣服了,哪有時間鍛鍊身體、陪孩子寫作業?

但事實是,如果你被緊急的事拖住,忽略了重要的事,那么重要的事遲早變得特別重要特別緊急,讓你不得不花費大得多的代價去彌補,而且未必彌補得了。

鍛鍊、保養身體看起來不緊急,你不做,最後落一身病,又痛苦又花錢又耗費精力。

教育、培養孩子看起來不緊急,你不做,最後孩子不走正路,你賺多少錢也挽回不了。

防火容易,救火難。如果你整天只顧救火,不花時間防火,那么這輩子估計就會永遠十萬火急,焦頭爛額,千辛萬苦卻百般不如意。

04

我有個師妹,做事認真踏實,我很喜歡。前段她說工作不順心,想跳槽,正好我一個做外貿的朋友需要助理,待遇優厚,我就推薦了她。

但最後這事兒沒成。

朋友說師妹別的方面都特別好,但他需要助理會開車,英語至少六級,這兩點師妹都達不到。

師妹很惋惜,解釋說,大學時忙著做兼職、談戀愛,沒什麼精力學英語,更別提考駕照了。

我也很惋惜。不能說她不對——也許當時兼職賺錢、投入戀愛對她來說確實是緊急的事,考六級考駕照雖然重要但不是必需,所以暫緩去做也在情理之中。

只是顯然,這個選擇影響了她的發展。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投入到了“緊急不重要”的事,就沒辦法兼顧“重要不緊急”的事。

而很多時候,正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拉開了人和人之間的差距。

05

那么如何判斷一件事是“重要不緊急”還是“緊急不重要”呢?

我有個特別簡單的辦法:想一下,這件事對你十年後的人生有沒有影響。

大學兼職,確實能賺點錢,但這點錢,對十年後的你,無足輕重。

而學英語考駕照,卻會對之後的工作有很大影響。

同樣,現在多接待一個客戶,多做成一單生意,可能也不錯,但十年後,這份錢也並沒有多大意義。

而有沒有保護好健康、培養好孩子,卻會影響你一生。

所以,人要學會掌控精力的分配,別被眼下貌似非做不可、實則然並卵的事情牽制,騰出更多時間,去做關係長遠的、真正的大事,去讀書,去鍛鍊身體,去規劃未來,去提升技能,去教育孩子,如此,你的人生才會越來越美好,越來越輕鬆。

有個故事,說某人在很吃力地鋸木頭,舊的沒鋸完,新的又送來,越堆越多,不斷加班。朋友提醒他:你的鋸子鈍了,所以效率太差,磨利再鋸吧!

他說:工作都做不完,哪有時間磨鋸子? 朋友問:那你什麼時候磨呢? 他說:等我鋸完所有木頭再說。

我們一定一定,不要做這個鋸木頭的人。

作者簡介:李月亮,專欄作家,新書《你來了,我就不挑了》熱賣中。微信公眾號:李月亮(ID:bymooneye),深入解讀情感、人性,探尋有品質、有力量的生存之道。歡迎關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