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請記得,成敗得失不在一時一地

1

最近,同事兔子的心情很跌宕。一問才知道,又到考研季了。

兔子的男朋友已經備考三次了,三次不過還在堅持考,這是第四次。兔子因為深愛男友,竟然也就陪考了幾次。

起初我以為她說的陪考,也就是在男友複習的時候,安靜地呆在一邊,看書或看電影,不發出聲響,給他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他看書累了休息的時候,陪他去吃好吃的,玩耍放鬆,如此而已。

可後來才知道,她說的陪考是報名和男友一起參加考試。因為他壓力太大了,想要有個人和他一起,有個支撐和陪伴,在他學習的時候,別人也不能放鬆,要和他一起背英語單詞,學習專業知識。

有一天,兔子頂著黑眼圈來上班,朝我們哭訴:“我現在整宿都睡不好,一看書就想睡,可真的躺在床上了,我又睡不著。”這是典型的壓力過大而導致的焦慮。

“我好怕他這次還考不過,怎么辦?他都考三次了,我知道他的心理壓力非常大,如果再考不過,我真的好擔心他會崩潰。”

“他為什麼一定要考研呢?”另一個同事忍不住問,“搞得兩個人壓力都這么大,多痛苦啊。”

“他非常崇拜那個專業的老師,就是想考那個老師的研究生,這大概是他的夢想吧。”兔子替他解釋。

“可都考了三次了,如果今年不過,難道還要繼續考?那要考到什麼時候是個頭?”同事問。兔子不說話。

2

兔子男友的這番舉動讓我想起“不撞南牆不回頭”這個詞來,那種執著到有點執拗的堅持,有時,我其實並不認可。

很多事,不是非要撞倒南牆才回頭的。太在乎一件事的成敗得失,原本是開心快樂的付出和努力,也會轉變成一種自我懷疑和折磨,把初心的期待,生生熬成了功利。就像兔子的男友,一開始,他是真的因為熱愛那個專業,想考那個老師的研究生,可考著考著,就把考試當成了一種通關遊戲,只有考上了,才對得起付出的時間與努力,才是對自己的認可。

也很能理解,兔子男友考研前三次其實離分數線都只差那么一點,就一點點,不再試試的確會不甘心。但有沒有想過?有時不是能力問題,而是心境和心態的問題。

“這次再不過,暫時先別再想考研這件事了,不如工作一兩年,換個思路和目標,去接觸更多人,擴展一下眼界,權當放鬆放鬆了。如果之後還想考,那就再繼續考咯;若是不想考了,也就放下那份執著了。怎么樣都是好的。”我建議道。

成敗得失不在於一時一地,一條路走不通,就沒必要強逼著自己繼續走,莫不如換一條路走走看,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不急於這一時一刻的成敗,讓自己去到更大的環境,去多歷練,沒準兒會發現更多有趣的路。

3

有一天,收到讀者鹹魚的微信。鹹魚大四了,她說自己也在準備考研,可是從倒計時100天開始,她就無比焦慮。她的話里有幾句我印象深刻,她說:

“為什麼別人既可以有一手好牌,又能出好它,過得順風順水。可我大四,考研注定失敗,拿一手爛牌,我該怎么辦?我突然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對比別人,我有一種一輩子也追不上的感覺。”

面對失敗的時候,我們都曾這樣質疑過自己吧。

我轉而又想起白天在讀者群里,看到有讀者抱怨自己的學校不好。我特別想把曾看到的一句話送給他們:一隻站在樹上的鳥兒,從來不會害怕樹枝斷裂,因為它相信的不是樹枝,而是自己的翅膀。

很多時候,與其羨慕別人順風順水,抱怨自己周遭險惡,不如在成長的路上不斷努力。只有讓自己強大起來,才能獲得最大的安全感。

當然,有時我們必須承認,真的存在運氣這回事。有的人相貌好、出身好、人緣好,他們的運氣的確讓人艷羨。可是,運氣終究不能跟真才實學相比啊。沒有一輩子的好運氣,真的競爭起來,有能力、有才幹才是王道。

在迷茫的時候,在人生低谷的時候,在拼了命想做好一件事最後卻做砸了的時候,我也大哭過,咒罵老天為什麼對我不公?但很快,心態就放平了。

是啊,不如就承認自己運氣差一點吧,但不急這一時片刻,好運還在後面呢。咬緊牙關挺過去,失敗了就重來,做得不好就重做,一種方法不對就換一種思路繼續努力,總之不能被打趴下啊。就像打遊戲,通不了關的時候,就練技能,技能上去了,自然就能通關了。

4

有些時候,別人先拿到好牌,先嘗到了人生的甜頭,走在你的前面,你以為那都是他的運氣。可哪裡有那么多天生好運呢?多少人含著金湯勺出生,最後還不是因為自己不努力,長大後依然只是一個“富二代”頭銜的附庸。

那些你以為一直好運的人,其實在你看不到的時候,都是真的在努力,越努力才越幸運。

有人說,總覺得自己碰不到美好的人和事。其實,並不是老天爺故意整你,可能是因為你自己還不夠好,他們暫時都躲著你。

當你足夠厲害的時候,原先那些難題就不再是難題,那些刁難你的人也不再有刁難你的資本;當你能輕鬆搞定很多人和事的時候,世界就會變得順遂起來。

也曾遇到一個較真兒的讀者,他問:“是不是每個人只要努力,最後一定都會成為很厲害的人?”

喔,那可真未必。

看過了很多人的成敗得失,也經歷過工作上的跌宕起伏,那些成長最後讓我懂得一件事:也許我們最後都未必會成為一個多么厲害的人。可是,我們要成為自己喜歡的那種人啊,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依舊有勇氣有熱情,還有好奇心,不斷去嘗試去體驗。世界無窮盡,人生還長著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