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20多歲做這28種改變,可為終身成功打基礎

有人說,二十歲到三十歲,是一個人一生中“決定性的十年”,因為這十年在你將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將會有一份什麼樣的職業的過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千萬不要虛度這十年。

如果你能為了不虛度這十年做出我們在下文中列出的某些(至少)改變——比如說練習正念和不要被不好的關係困住——那么,你將會處於一種很好的狀態中。

現在,讓我們來看一下,為了日後的成功,在二十多歲時你應該開始做什麼,以及應該停止做什麼:

1.開始寫下你的目標

寫下你的目標和夢想這種行為,會迫使你認清自己真正想做些什麼,並給你提供了一種可看的見的文字記錄。在一項調查中,受調在校大學生被要求寫下想實現未來目標。並不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很多受調者的目標是完成自己的學業。結果表明,那些寫下目標的學生,比那些沒有寫的,更有可能留在學校里。

2.放下自我

你不應該讓自尊心或虛榮心擋住你前進的步伐,而是應該敞開心扉,善於接受別人的意見。以自我為中心,會讓我們束手束腳,從而錯過可能性,無法取得進步。

3.開始讀很多書

大學畢業後,很多人發現自己仍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下,你應該開始讀很多的書,讓自己接受任何可啟發自己靈感的課題的再教育,一本接一本地讀。通過閱讀,你能夠學到很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在這“決定性的十年”中,你要至少讀30本書。

4.不要在試圖重複別人的生活

在衡量自己的成績時,很多人會情不自禁地參考別人的期待或價值觀。但是,這樣的做法可能會讓你無法感覺到真正的滿足。

5.不要一想到過去就不舒服

有專家指出,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生活在過去,一種生活在未來。你可以想像,生活在過去中的人,經常會用到“本應該”、“本能夠”這樣的詞語。比如說,“我本應該做那份工作”,或者“我本應該考上那所大學”,等等。這些人總是滿懷遺憾地看待一件事。對於他們來說,生活是由一系列的失敗組成。

6.開始表現出對你在意的人的愛

如果你真的在乎某個人,就要慢慢習慣表達自己的這種在意。

一些細微的動作,幾句溫暖而有愛的話語,無需頻繁的肢體接觸,但是卻能有效地和你最在乎的人分享你的生活。如果你有愛人了,請表現出你對他(她)的愛。不要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7.開始在意你的健康

在二十多歲時,你能做的最簡單卻也最重要的事情便是保護自己的健康。一旦健康沒有了,真的很難追回。過了四十歲,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在花錢買健康。在年輕時多花點時間來鍛鍊,是至關重要的。如果你早點開始鍛鍊,你將會養成一種持續數十年的健康習慣。不過,要牢記一點,那就是選擇你真正喜歡的運動方式。

8.開始為退休存錢

做到花的比賺的少,並把省下來的錢存進自己的退休賬戶。做到這一點,你將來便能夠在自己想要退休的時候退休,而非永遠地工作下去。你越早開始為自己的晚年生活存錢,你存錢所得的利息就會越高。

9.開始問問題

通過問問題,你可以從不同的人那裡獲得不同的看法。所有人的生活都因共享別人的想法和觀點而變得豐富多彩,只是程度大小的區別而已。科學家指出,這種求知慾和好奇心能夠強化你的人際關係,因為你願意花時間聽別人說。

10.開始用牙線清潔牙齒

坐在牙科診室的椅子上幾個小時,誠惶誠恐地忍受牙醫對自己牙齒的“折磨”,不是一種愉快的經歷。近來,在醫學圈內有關“牙線是否是有益健康”的爭論浮現。的確,牙線的有效性並未得到證實。但是,也沒有證據表明哪些牙病是因使用牙線而起。

11.開始練習正念

通過正念,你將會變得更加關注自己的想法、感覺、身體敏感度和周邊環境。專家指出,正念可以幫你改善工作表現,因為它讓你能以一種更加健康的方式來處理壓力。你可以寫日記,在黑暗的房間裡聽安靜的音樂,還可以專注地做深呼吸或練瑜伽。你可以做任何讓你暫時遠離日常生活瑣事的事情,開始和自己開始一場內心對話。

12.開始學習如何閱讀科學論文

學一些和藥品有關的知識,其中包括如何閱讀一篇科學論文。這不僅可以幫你學會更好地關注自己的健康,還可以讓你遠離庸醫,以及那些想要賣你一些“神藥”的騙子。

13.開始學習做飯

學會如何為別人準備一桌豐盛的美餐。現在,你可能是一個人生活。但是,機會總是會厚待那些有準備的人,這種生活技能遲早有一天會派上用場。而且,在家吃飯,不但更健康,還可以為你省下一大筆錢。

14.開始參加聚會或加入一個群

開始考慮參加聚會,或者加入一個其他參與者對政治和文化問題的看法和自己相似的群。

15.開始關注最新的新聞

如果你一直在跟進最新的新聞,你就會發現機會很快就會來到你面前。而且,你將會發現你的熱情所在,知道自己真正對什麼感興趣。而且,在和別人聊天時,你會發現自己有很多熱門話題,能夠更好地和其他人溝通。

16.開始旅行

不要當一名觀光客,而是要成為一名旅行者。旅行,不但可以增長你的見識,還可以讓你意識到這個世界究竟有多大,同時又有多小。作為一名旅行者,你或許更願意考慮租一家民房,四處轉轉,而非舒服地蜷縮在旅遊景點附近的酒店裡。

17.開始獨處

每天花上半個小時的時間獨處,確保在這個時間段內不帶電話在身邊。研究人員發現,人類需要真正的獨處,遠離簡訊和Twitter,為的是能弄清楚自己的行為以及經歷。

18.開始進行每周一次的回顧

這是一種極好的習慣:每周都對過去一周內發生以及做過的事情進行回顧,並對未來一周做出計畫。在完成這件事的過程中,你可以問自己三個問題,如下:

1.上周,什麼做的很好?

2.什麼做的不好?

3.基於以上兩個問題的答案,在未來一周我需要做出哪些調整,以便讓自己做得更好?

19.開始感謝失敗

在年輕的時候,我們失敗的次數越多,學到的東西就越多。失敗會牽扯到很多新事物,會讓你知道自己的方法行不通,迫使你做出不同的嘗試。

20.開始表達感激

懷揣著一顆感恩的心,開始自己的每一天。感激能讓普通的東西變成恩賜。這是獲得快樂的最簡單途徑。不要讓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讓你忘記你已經擁有的東西。實際上,成功的人每天都會抱著感恩的態度做事。

21.開始說“不”

密切關注那些能給你的生活帶來快樂的行為,同時拒絕其他干擾。當然,告訴同事你不能校對她的項目報告,或者對你的朋友說你無法參加他的生日派對,是一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的事情。當你需要說“不”時,試著換一種方式。比如說,“我今天不能讀這篇報告了,但是這是我寫項目報告的兩個大絕招,你可以試試。”要記住,說“不”的時候,無需感到抱歉,因為說“不”並非是一件錯事。

22.開始想出很多點子

為了強化你的“思想肌肉”,每天至少寫出10個點子。要想成功,你需要多少個好點子?答案是,只需要一個。如果你每天寫出10個點子,一年就是3650個點子。終有一天,你會發現那個讓自己成為成功人士的好點子。最成功的人不一定有比其他人更好的點子,但是他能想出更多的電子,其中一個一定會成功。

23.不要被困在一種壞關係中

給愛一個機會,要有承認關係失敗的勇氣。換言之,如果一段關係已經是毫無愛可言,那就結束它。不要因為舒適或害怕就困在一段壞關係中。你應該得到最好的愛。你不可能和一個自己不愛的人一起迎接自己的三十歲和四十歲。那樣的關係讓人太累了。

24.開始學習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

在“決定性的十年”中,你要認清哪些事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並將這些事踢出自己的生活軌跡。要做到這一點,有兩點很重要:不要給自己布置過多的任務,同時寫下讓自己分神的事情。

25.開始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

將自己在工作和人際關係中暴露出的所有不當舉動,都歸咎於父母的教育,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為這些舉動負責,並改掉這些不當行為,可能是一件更簡單的事情。

26.停止找藉口

我們口口聲聲說自己沒時間,然後把大把的時間花在上網或看電視上。我們說自己沒錢,然後又不想辦法去賺錢。我們說我們還沒認識正確的人,但是卻不出去認識正確的人。換句話說,不要再為自己沒能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人找藉口了。我們總是在為自己的消極行為找合理的理由。如果我們停止凡事都給自己找藉口,那么我們將會變得更開心,且更成功。

27.不要拖延你的生活計畫

專家反對為了未來的成功而犧牲今天的快樂。比如說,你太過專注於自己目前的工作,以至於拿不出一個小時來陪愛人。事實上,當你問別人一生中最大的遺憾是什麼時,很多人的回答都是陪家人和愛人的時間太少。

28.停止自滿

這么做並不意味著你應該討厭自己,或者故意對自己所取得的成績輕描淡寫。相反,你應該放低姿態,繼續學習和成長。

如果在二十出頭時我們就開始自我滿足,意味著我們不會再有夢想,或者我們可能會放棄夢想。如此依賴,我們將無法取得更多成績。我們的夢想應該是大的——大過整個世界的言論大,大過我們的擔憂。一旦我們有了這樣的夢想,我們應該追逐這個夢想,直至有一天它成為現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