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姑娘,活該你33歲了還拿兩千塊的工資

今年公司大刀闊斧的擴張業務,行政崗位擴招了3人。

由於不在同一個辦公室,這3人對我都不甚熟悉,當然我也不熟悉她們。?

在這樣的背景下,本文的女主角,大雨,仍然引起了我的注意,當然被我盯上,一般都不是好事,嘿嘿。

與大雨的第一次接觸,是在過年前一周,因為沒有培訓,我閒得發慌,就去給行政幫忙。

大雨接了個電話,是客戶投訴,回頭問我怎麼辦,我一頭冷汗的回答:「你先記下投訴情況和客戶聯繫方式」,她對電話那頭的客戶說:「您稍等」,然後開始翻桌子、翻抽屜、翻檔案,為了找一支筆和一張紙,翻了至少30秒才把東西找齊,我在心裡默默的想「這個客戶脾氣真好」。

她接完投訴電話,問我怎麼處理?

我說:「這個被投訴員工是某某主管的員工,這個主管不靠譜,正好這個主管的經理在,你給他,讓他處理!」

她想了想,很鄭重的對我說:「這不好吧,那是經理啊,算了,我還是問下娜娜(另一個比她早來半個月的新人)」,然後轉身跑了,留下在風中尷尬的我…

作為一個職場人士,筆與本子應該有專門的放置地點,方便隨時拿用。?

如果領導有急事,喊你過去,你是打算空手呢,還是跟領導說:等下,我找下本子…

我覺得領導會掄死你,好吧,就我這麼暴力。

當他人給出建議的時候,不管你採納還是不採納,至少不能當面否決,然後說去問別人…

給你建議的人會怎麼想?

不相信我還問我幹啥!

歐,敢情在你這,我不如那個別人!

如果你真的覺得他人的建議不合適,你可以提問:我剛來,不知道公司的遊戲規則,直接找經理在我以前的公司是屬於越級,在我們公司可以直接找經理嗎?

也可以先應承下來,之後再詢問他人:好的,我幹完手頭上的事就去…

甚至可以照做,可是把決定權交給別人:經理,我剛接了一個A員工的投訴,這個A員工是B主管的員工嗎?我是找B主管還是直接給您處理呢?

嘿,姑娘,不要再問我問題,再問,我會回答:去問娜娜吧…

哼,就是這麼傲嬌!

還是這次工作接觸。

我與大雨配合做一件事:給員工家寄送春節感謝信。

這個工作出了個特殊情況:

我們公司屬於銀行體系,為了防止員工貪污腐敗,有個遊戲規則就是每年都要給老員工做家訪。(新員工入職的時候也要做家訪)

看看是不是入職的時候住茅草屋,幹了兩年後就成了金屋…(我瞎說的,哈哈)

於是,有部分主管就要求:團隊內要做家訪的老員工由主管自己帶感謝信上門,不需要家訪的員工請公司郵寄。

就因為這個特殊要求,我就看到大雨同志翻天覆地的找了一下午信。

大雨同志先把所有員工的信封按團隊順序列印好,大概4百封。

再在這4百封信里尋找那一小部分不需要郵寄的感謝信。

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不是她列印信封的方式,而是她找信封的方式:

因為信封較多,我們分了兩個辦公桌放置。

她先找左邊的桌子,再找右邊的桌子,沒找到,然後對我說:「我要先給快遞員打電話約他來,不然他跑遠了,下班就不會過來了」,接著去打了個電話。打完回來,又找了一遍左桌、右桌,還是沒找到,她就滿辦公室的找…

有幾個團隊有特殊要求,她就這樣找了幾次…當然中間不是每次都給快遞員打電話,有時候是重新列印沒打好的信封,有時候是抱著部分確定要郵寄的信封去了別的辦公桌…

你問我在幹嘛?我在一邊看猴戲,一邊往信封里塞感謝信!

做任何事情之前,先要想好處理事情的流程,再著手做事。?

大雨同志為什麼會按團隊順序列印信封?

因為公司的人力表裡面就是這個順序排列員工的。

也就是說她並沒有思考這個特殊要求怎樣處理才能最高效的解決,而是拿著現有表格就開始做事。這就造成列印後,需要滿世界尋找特殊信封。

如果讓我來處理,我會調出特殊信封單獨列印,也就是在人力表里先篩選出無需郵寄的人員,複製到新建表格,再刪除這部分員工在人力表里的信息。

這樣我就能省去找信的步驟。

再來就是吐槽找信的環節了。

處理一件事情,最好做完,再去做其他事,而不是半途而廢,再重新拾起。重新拾起的過程就需要重新進入狀態和熟練,這段時間都是浪費。?

所以大雨同志打電話後再找一次左桌、右桌就是白白浪費時間和精力。

感覺小學生都明白的事情,她怎麼不懂呢!

無頭蒼蠅樣的亂找信和到處亂放信,和找不到筆跟紙是同樣的工作習慣。

沒有固定的工作區域,沒有正確的工作規劃,歐,我的心好累~

嘿,姑娘,不要再用手工作,而是用腦!

年後工作第一天,閒得慌的我,被扔去了招聘會。

老大讓我帶大雨一起去,說她之前也做過人事、招過人,讓我帶帶她。

我拎著大雨去了招聘會(好兇殘,捂臉),好幾個細節真讓我哭笑不得。

到招聘現場後,我給了一份招聘崗位說明給她看,對她說:你先看,不懂問我!

她看了一會,然後熱情的給我打水去了……

當我目標準確的逮著兩個美女面試填資料,她用無比佩服的語氣說:你太厲害了,怎麼就知道她們合適呢?

我正準備教她面試:先看人,不要年齡超過35歲的……

她卻打斷我說:我們以前招人就是只要漂亮妹子,我以前是做早教的,只有漂亮妹子,小朋友才買單……

我在心裡默默的說:我一點都不關心你以前公司要招什麼人……

整場招聘會下來,她就發了下宣傳資料,我讓她也試試面試,她卻說她不知道怎麼做~

我讓你看崗位說明,你去打水!

我要教你面試,你說你上家公司!

我面試的時候,你跑去發資料!

知道做就來鬼了!

回公司的路上,我在想,這場招聘會,她到底學到了什麼?

在別人有意教你的時候,一定要抓住機會,好好提問,好好傾聽,跟上對方的腳步,而不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自娛自樂。

話說,別人不教,不還得自己創造機會學嗎?

學習是無時無刻存在的,不一定是上課和看書。在實際工作中學習,反而是最有體會的學習方式。

珍惜每次與人合作的機會,主動學習,主動思考,主動提問,才是混職場的正確打開方式呀!

在招聘會進入收尾時段,她跟我聊天:我84年的,今年33歲了,我好像除了帶孩子,什麼也不會!像你這麼厲害就好了!

我問:你有中間辭職帶孩子的階段嗎?

她說沒有,但是她就是因為喜歡帶孩子,所以之前一直在做早教,可是做早教工作,周末就沒時間帶自己的孩子,就來了我們公司……

我特別想問她:你帶孩子有規劃嗎?帶孩子過程中,你會跑去乾其他事嗎?東西會亂丟嗎?會打斷孩子說話做事嗎?會否定孩子的提議嗎?

後來一想,這姑娘都33歲了,職業生涯超過十年,卻仍然沒有在帶孩子的領域成為高端人才,這些問題我根本不需要問呀!

當她還在我耳邊嘮叨:行政崗位工資怎麼這麼低,才兩千多,聽她們說你培訓工資挺高的,真羨慕呀,我要是能做培訓就好了!

我一笑而過。

就兩次相處,我就能看清你的道行,那些比我厲害的領導、精英早就摸清了你的底。

姑娘,你就值兩千塊!

姑娘,你還是先把兩千塊的行政工作做好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