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才30多歲,你在害怕什麼?

1

曾經看過這麼一個小故事。某日語學習班報名時,來了一位老者。登記小姐問:「您是給孩子報名?」老人答道:「不,是給我自己報名。」

小姐愕然,屋裡的年輕人也愕然。老人解釋說:「兒子在日本找了個媳婦,他們每次回來,說話嘰嘰咕咕,我聽不懂,心裡挺著急,我想聽懂他們的話。」

小姐問:「您今年高壽?」老人答道:「68歲。」小姐說:「您想聽懂他們的話,至少要學兩年。可您那時已經70歲了。」

老人笑一笑,很幽默地反問:「姑娘,你以為我如果不學,兩年後就是66歲嗎?」說完,大家都笑了,人們在笑聲中,似乎也在思索著什麼。

是的,這位老人學與不學,兩年以後他的年齡都是70歲,可差別是:兩年後,他要麼可能開心地和兒子媳婦交談,要麼依然像木偶一樣在旁邊呆立。

2

最近,我卻碰到與這位老者剛好相反的人。有一位讀者留言說:「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剛好三十歲了。為人妻之前,我也曾青春靚麗自信滿滿;可是,為人母之後,廚房就是我的一畝三分地,從做飯吃飯到刷碗收拾完,沒兩個小時出不來!

我想重新出發,想去把學業重新撿起,可是我身邊的人總在邊上說,你看現在滿大街的碩士博士都到處找工作,你再去學習又有什麼用?

你說我該怎麼辦?我現在再去學習是不是真的太晚了?我不知道我自己除了會帶孩子還會幹什麼?好像真的什麼都不會,什麼也幹不了。」

說實話,這留言真是看得我一聲長嘆!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甲說:「你說我都30多歲了,是不是年紀太大了啊?」乙說:「如果你現在死去,別人會說,你看這個人好可憐,這麼年輕就沒了。」

常聽見一些人抱怨,「算了,不想再努力了,都一大把年紀了」,「這輩子沒什麼希望了,就這麼湊合著過吧」。在生活中,我們也常常會聽到「我都這麼老了,學習還有什麼用」這樣的話。

可是,說這些話的人有許多也才三四十歲,年富力強,精力充沛,真的並不算老。只是他們也許在生活中遭遇了一些失敗、一點打擊,便開始自我放逐、隨波逐流。

3

阿雪是我國小時的一個鄰居,父親去世很早,阿雪只能跟著年邁的奶奶一起生活。早早經歷生活苦痛的她很懂事,也很聽話,在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已經知道把家裡所有的家務活包攬,從洗衣服做飯到照顧年邁的奶奶。

從上高中之後的分別到再見面,我們都已經到了人生的而立之年。阿雪的變化大得驚人,小時候那個怯怯的小夥伴不見了。不得不承認,三十多歲的阿雪很美,有種古典美人的寧靜平和,尖尖的瓜子臉、彎彎的柳葉眉,一顰一笑都自帶風情。

她告訴我,高中畢業後,原本可以保送大學,可因為家裡實在沒有那個經濟能力,她咬咬牙放棄了,然後一個人隻身去了異鄉打拚。這些年,每天早上四點半準時起來,堅持學習一個小時英語,看一個小時的書,再趕最早的一趟公車,從她住的城郊到她上班的城中CBD。在公車上,上下班途中的兩個小時也是雷打不動的閱讀和學習時間,她像海綿一樣拚命汲取著各種知識。

她就這樣一步一個腳印地咬牙堅持,直到26歲的時候,她自學考了大學,再通過努力考了研究生。現在,33歲的她在一家大型的銷售公司做業務主管,年薪五十萬。

她說的讓我印像最深刻的一句話是:「我忍別人所不能忍的痛,吃別人所不能吃的苦,就是為了收穫別人得不到的收穫。」

如果命運的黑夜漫長又寒冷,請一邊用行動促使自己發熱,一邊寬容地等。人生最美最不能遜色的風景應該是努力。努力是人生的一種精神狀態,是對生命的一種赤子之情。

4

有人說,你可以一輩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總往高處爬,它使你總有個奮鬥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頭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

人們的年齡往往就像試金石,等到了一定的年齡之後,一類人變得越發有趣,一類人變得越發無聊。前者開始創造生活,後者開始被生活創造。

不幸的是,一部分人偷懶,願意把後半生的命運交給前半生的慣性。幸運的是,另一部分人開始有能力剎住慣性,去重新定位方向。

而作為一個才30歲的人,如果你一直恐懼開始、害怕失敗,而讓自己的靈魂一直蝸居在那三尺灶台上,那再過十年,等你40歲的時候,你可能還是會過著像30歲時一樣的生活,或許狀況比你想像中的更壞。

我不希望十年後的自己比現在的自己更差,同樣也不希望你到時後悔。你才30多歲,你在害怕什麼?請一定記住,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會成功,但是,不努力,就一定不會成功。

來源:遇見張小嫻(ID:Miss_AmyZ)|作者:潘小潘,情感專欄作者,80後旅遊人與吃貨,熱愛美食、寫作、跑步、旅遊。個人公眾號:小潘在等你(ID: sipushisan)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