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為什麼別人看起來總是毫不費力?

剛剛畢業不久的年輕人,都會發現一件事情:

身邊會有很多比你有錢,比你顏值高,比你有才華,甚至比你更有趣的人,而且,他們在工作中還比你更努力。

有些人會因此發憤圖強,把“比你有錢的人還比你努力”類的雞湯文轉發到朋友圈,信誓旦旦地昭告天下自己要更努力;

他們開始制定嚴格的計畫,五點起來讀書,白天拚命工作,晚上健身房打卡,朋友圈裡滿是他矯健的英姿,運動榜上連續幾天排名第一。

可很快,他們的生活就崩潰了。

早起讀書導致精力不足,工作中頻頻出錯;效率低下導致頻頻加班,於是健身計畫也不能堅持

滿滿的時間表成為了一張廢紙,任何一個環節不能完成,那努力的結果到底是什麼呢?

那些時間表上的項目,沒有成為他的動力,反而成為一種負擔。

更令人不平的是,當初那個自己對標看齊的對象,依然雲淡風輕。工作遊刃有餘,七八個小時不嫌累;健身計畫依舊堅持,馬甲線越來越輪廓分明;書也讀了一本又一本。

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是自己天生懶惰嗎,你也一遍遍在心底拷問自己。

1

天賦,讓人更易堅持

知乎上有個很厲害的健身教練,是個深蹲220公斤、臥推157公斤、硬拉218公斤的猛男,多年來帶出學生無數。

他發現一個特別有趣的現象:能堅持健身多年的人都是有天賦的人。

這與大眾的觀念迥然不同。在我們看來,健身成功,體型好的的人都是勤奮的人,以為只要努力練習就可以成功。

但這位教練告訴我們:這些能長期保持好體型的人都是有天賦的人,是天賦促進了他們的努力。

他認為,只有有天賦的人才會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才會樂意堅持健身這一個長期投入才能看見產出的習慣。

沒有天賦的人,在健身的過程中,需要投入更多的努力和時間才能看到回報,因此他們受到的阻力也遠大於有天賦的人。

而有健身天賦的人則不然,因為他每次運動都會有所提高,他的產出反過來也會激勵他繼續投入。

聽了他的話我恍然大悟,他的理論可以適用於解釋很多問題:

為什麼堅持化妝的女生本身都是顏值高的女生?為什麼愛打籃球的總是籃球打得好的人?

2

意志力不足,正向反饋來補

有一個一萬小時定律,只要你工作夠一萬個小時,就能夠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

所以,很多人前仆後繼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希望能夠靠堅持獲得成功。

但人們忽略了一個問題,誰能夠堅持一萬個小時?

意志力是一個消耗品,如果長時間投入一個沒有產出的事情,即使是鐵人也堅持不下去。

讀書也好、工作也好、健身也好,你眼裡的艱苦,在別人看來都是輕鬆。

天賦或自身優越的條件,會為積極的正向反饋提供幫助,更有利於他們在自己選擇的路上堅持下去。

一個長輩在體制內組織部門工作多年,他發現,能夠走到更高崗位的人,通常出生於家境優裕的家庭。

很多出身草根家庭的年輕人,最開始都非常拚命,但是很快就頹廢了,對未來產生了動搖。

而富裕家庭的孩子最大的特點就是篤定,這點在他們做選擇的時候,最能體現出來。

因為已經擁有優越的條件,所以他們不會僅僅把錢作為自己的正向反饋,任何經歷上的豐富和能力提升都會讓他欣喜。

因此他們在考慮發展問題時,目光也相對長遠。

同樣是一個偏遠地區的有潛力的崗位,草根家庭的年輕人通常不敢去,因為怕去了就回不來了,這樣幾年下來,差距就很明顯了。

即使有少部分草根家庭的孩子走上去,也會到某個階段犯錯誤,因為他們會產生一種想法:我辛苦多年,付出該有回報了。

而這樣的錯誤通常是致命的。

這個結論確實令人沮喪,那么怎么改變這種先天的稟賦差距,扭轉劣勢呢?

答案是建立一種積極的反饋機制。

3

想成功,先承認差距

2014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我隨手寫下一篇文章發在網上,沒想到這篇文章飛速飆升到千贊,後來很快破萬,關注者也跟著飆升過萬。

這時我覺得,寫文章太有意思了,於是一發不可收拾,不到半年的時間寫了幾十萬字。

我的成功就是在無意中建立了這么一個反饋機制,寫作——得到讚賞(關注)——繼續寫作。

這是一個正向的反饋,而且非常及時,儘管並沒有現實的物質獎勵,但確實得到了自我認同。

一無所有的年輕人,最需要建立的就是這種積極、及時的反饋機制,要正視自己的差距。

請杜絕與那些家境優越、顏值高身材好的天才們的比較,這會干擾你的反饋信息,讓你產生焦慮和挫敗感。

承認自己是一個普通人可能有點艱難,但必須要承認差距,轉變認知方式轉而專注自己。專注當下,這是第一步要做的。

試著分解任務,分解越細越好。攀登一座高峰總是艱難的,但攀登一個小山包會容易很多。

丟掉那些一小時讀完一本書、一年跑2000公里、三個月成就人生這些不切實際的目標,丟掉那些“快速成長寶典”,全力攀登你眼前的小山包,達成你的小目標。每一個小目標的達成,都會帶給你愉悅感。

重新構建你的人生地圖。每一個小目標都會讓你產生動力投入這種長期目標的堅持中。

完成一個目標,再完成一個目標,會讓你形成一個“我有天賦”的感覺,往復循環,會形成一個路徑。把成功變成一種習慣,積小成功為大成功。

這就是王健林老師教給我們的,“賺他一個億”,完成一個小目標。當然我們的“一個億”要小得多。

通過這三步,目標就是建立一個正向反饋機制,積極尋找奮鬥路上的樂趣,才是支持你堅持走下去的源動力。

願每個努力路上的人都有平常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