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只有自勵,你才不會被拋棄

1、

我們很容易遭遇逆境,也很容易被一次次的失敗打垮。但是人生不容許我們停留在失敗的瞬間,如果不前進,不會自我激勵的話,就註定只能被這個世界拋棄。

自我激勵能力是人自我調節系統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主要表現在對於在壓力或者困境中,個體自我安慰、自我積極暗示、自我調節的能力,在個體克服困難、頂住壓力、勇對挑戰等情況下,都發揮著關鍵性的作用。具備自我激勵能力的人,富有彈性,經常表現出反敗為勝、後來居上、東山再起的傾向,而缺乏這種能力的人,在逆境中的表現就大打折扣,表現為過分依賴外界的鼓勵和支持。

一個小男孩在自家的後院練習棒球。在揮動球棒前,對自己大喊:「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棒球手!」然後扔出棒球,揮動……但是沒有擊中。接著,他又對自己喊:「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棒球手!」扔出棒球,揮動依舊沒有擊中。

男孩子停下來,檢查了球棒和球,然後用更大的力氣對自己喊:「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棒球手!」可是接下來的結果,並未如願。

男孩子似乎有些氣餒,可是轉念一想:我拋球這麼刁,一定是個很棒的揮球手。

接著男孩子又對自己喊:「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揮球手!」

其實,大多數情況下,很多人做不到這看似荒謬的自我鼓勵,可是,這故事卻深深反映了這個男孩子自我鼓勵下的執著,而這執著是很多人並不具備的……而許多奇蹟往往是執著者造成的。

2、

怎樣鼓勵自己執著向前呢?下面幾個自我激勵的方法,不論你是否順心,請讀一讀學一學吧。

●選擇樂觀:在我們不斷塑造自我的過程中,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是選擇樂觀的態度還是悲觀的態度。我們思想上的這種抉擇可能給我們帶來激勵,也有可能阻滯我們前進。

●樹立遠景:邁向自我塑造的第一步,要有一個你每天早晨醒來為之奮鬥的目標,它應該是你人生的目標。遠景必須即刻著手建立,而不要往後拖。你隨時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做些改變,人不能沒有遠景。

●離開舒適:不斷尋求挑戰激勵自己。提防自己,不要躺倒在舒適區。舒適區只是避風港,不是安樂窩。它只是你心中準備迎接下次挑戰之前刻意放鬆自己和恢復元氣的地方。

●調高目標:許多人驚奇地發現,他們之所以達不到自己孜孜以求的目標,是因為他們的主要目標太小、而且太模糊不清,使自己失去動力。如果你的主要目標不能激發你的想像力,目標的實現就會遙遙無期。因此,真正能激勵你奮發向上的是確立一個既宏偉又具體的遠大目標。

●做好調整:實現目標的道路絕不是坦途。它總是呈現出一條波浪線,有起也有落,但你可以安排自己的休整點。事先看看你的時間表,框出你放鬆、調整、恢復元氣的時間。即使你現在感覺不錯,也要做好調整計畫。這才是明智之舉。在自己的事業波峰時,要給自己安排休整點。安排出一大段時間讓自己隱退一下,即使是離開自己摯愛的工作也要如此。只有這樣,在你重新投入工作時才能更富激情。

●直面困難:困難對於腦力運動者來說,不過是一場場艱辛的比賽。真正的運動者總是盼望比賽。如果把困難看作對自己的詛咒,就很難在生活中找到動力,如果學會了把握困難帶來的機遇,你自然會動力陡生。所以,困難不可怕,可怕的是迴避困難。

●自我反省:大多數人通過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和看法來看自己。獲得別人對自己的反映很不錯,尤其正面反饋。但是,僅憑別人的一面之辭,把自己的個人形象建立在別人身上,就會面臨嚴重束縛自己的危險。因此,只把這些溢美之詞當作自己生活中的點綴。人生的棋局該由自己來擺。不要從別人身上找尋自己,應該經常自省。

●敢於犯錯:有時候我們不做一件事,是因為我們沒有把握做好。我們感到自己「狀態不佳」或精力不足時,往往會把必須做的事放在一邊,或靜等靈感的降臨。你可不要這樣。如果有些事你知道需要做卻又提不起勁,儘管去做,不要怕犯錯。給自己一點自嘲式幽默。抱一種打趣的心情來對待自己做不好的事情,一旦做起來了儘管樂在其中。所以,這次犯錯,是為了下次不犯錯。

●儘量放鬆:接受挑戰後,要儘量放鬆。在腦電波開始平和你的中樞神經系統時,你可感受到自己的內在動力在不斷增加。你很快會知道自己有何收穫。自己能做的事,不必祈求上天賜予你勇氣,放鬆可以產生迎接挑戰的勇氣。

事過境遷,面對人生,面對社會,面對工作,一切的未來都需要自己去把握。人一定要靠自己。命運如何眷顧,都不會去憐惜一個不努力的人,更不會去同情一個懶惰的人,一切都需要自己去努力。誰都不可能一生一世的幫你,一時的享受也只不過是過眼雲煙,成功需要自己去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