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20歲,你得抓緊培養與別人拉開差距的能力

1

有一句廣為流傳的電影台詞:“有人住高樓,有人在深溝,有人光萬丈,有人一身銹。”這句話既殘酷又現實,道盡了人與人之間,不知在何時何地,悄然拉開的人生差距。

想來也是,這世界上,有人頂著超大黑眼圈、不分晝夜地備考應試,也有人好像輕而易舉就能順利通過各項考核;有人在焦頭爛額地跑招聘面試,也有人正在惆悵手上的幾個重量級offer到底該選哪一個;有人在戀愛和婚姻中拼盡全力,還是苦苦掙扎,也有人好像天生就能得到所有人的寵愛,嬌妻佳婿配良緣。

於是,我們沮喪地開始自我懷疑,是不是我終其一生奮鬥的終點,也不過只是別人正站著的起點而已?是不是我拼盡全力,終於抵達羅馬,才恍然發現別人壓根兒就出生在羅馬?

“講真”,我以前也曾有過這樣消極的念頭——以為人與人之間的差距無非就是從出身、成長環境,乃至智商上拉開的。而這些,恰恰又是先天注定的,一個人再怎么努力都沒用。

直到有一天,我自己反而成為別人的羨慕對象。那一刻,我才意識到,人的命運真的是可以靠後天來改變的。

2

事情要從一個月前講起。那天,佳佳打電話告訴我,她生了個二胎寶寶。聊著聊著,她突然說了一句話:“你知道嗎?我真是羨慕你,因為我原本是可以和你一樣的。”

我們倆都是鄉下的孩子,差不多是站在了同一條起跑線上。而且,從國小到國中,佳佳與我的學習成績都是不相上下。

然而,中考改變了一切。當時,我們都有幸考上了鎮上最好的高中,可是佳佳的父母甚至佳佳自己都覺得,女孩子,尤其是農村的女娃,讀那么多書沒用,還不如早早出來掙錢。而我卻認為,只有讀了書,我才能見識更廣闊的天地。

15歲,我正在讀高一,每天解著無數個二元一次方程式;佳佳在外地一家鞋作坊做學徒,每月掙著800元。

17歲,我正在讀高三,備戰高考;佳佳告訴我她談了一個男朋友,這兩年掙的錢也都花光了。

21歲,我即將大學畢業,斟酌萬分,選擇考研究生;佳佳回到村子裡,準備嫁給鄰村的小伙子。

24歲,我順利拿到研究生學位,在一線城市找了份不錯的工作;那時佳佳的第一個女兒,已經口齒清晰地開始叫我“阿姨”。

27歲,我告訴她,我準備結婚了;佳佳生了二胎,還是一個可愛的小姑娘,可她說一定要為婆家生個男孩。

她那天和我說了很多,唯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佳佳最後說,她原本是可以和我一樣的。我心中無限感慨:原來,哪怕是起點相同的兩個人,也會在某個節點上,因為思維方式的不同,從此過著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如果當年在“女孩子讀書有用嗎”這個問題上,我和佳佳的想法一樣,認為中途輟學去掙錢最重要,那么如今的我會不會也如她一樣,在家長里短中,早早結婚、早早生個孩子?

原來,思維方式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3

工作以後,有機會見識到更多或優秀或成功的人士。他們有的工作能力極強,看上去任何事情都搞得掂;有的則是智力超群,好像沒有什麼是不了解的;有的眼界寬廣,談吐間都是我未曾見過的世界……

儘管優秀的方式不盡相同,但是在這些自帶氣場的人身上,我發現他們有一個共同的閃光點:思維方式和我們不大相同。

如同下棋一樣,他們已經開始總結贏棋的規律,你還在琢磨下一步怎么走。同一個問題擺在眼前,他們不僅能迅速抓住問題的本質,還能提出解決方案,而你卻只是看到了問題本身。

那些真正優秀的人身上所具備的這種能力,在現實生活中往往會被歸類為高智商或者高情商。因此,許多想要變得更優秀、更強大的人,紛紛將個人能力的提升寄託到提升“雙商”上。甚至還有許多人認為,智商或者情商是天生的,出眾的人自帶“優秀基因”,普通人沒辦法做到。殊不知,這恰好是本末倒置。

那些優秀、出眾的人之所以強大,無非是具備了一種核心競爭能力——較強的思維認知能力。拉開人與人之間差距的,不一定都是智商或情商,也可能是思維認知能力上的差別。

有人說,當下的社會其實是一個高速旋轉的陀螺,我們每一個人都身處其中。一個人如果沒有核心競爭力,很快就會被社會大轉盤甩出去。所以,你要么出眾,要么出局。不想出局,就必須出眾!

基因、出身、成長環境……這些先天條件是我們不能選擇和決定的。但是,拉開人與人之間差距的出色的思維能力,是完全可以通過後天練就的。平凡的你,也可以做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