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如果不打算結婚,有幾件事你必須知道

1

北師大新出了一套教育讀本,叫做《珍愛生命》,瞬間成為教科書里的一股清流,引來好評如潮。

這套讀本不僅開啟了兒童性教育普及的先河,還順帶輸出了許多值得提倡的三觀。其中有一頁畫著某位單身的阿姨,在快樂地做家務,她的狗乖乖地在一旁玩耍。

書上寫著:“有些人選擇單身生活,他們覺得這樣的生活更適合自己,同樣幸福。我們要尊重這樣的選擇。”

從小就讓孩子們知道這一點,真的棒極了!

前幾天李銀河老師做客《奇葩說》,也表達了這個觀點,不過她選了一個震撼的標題,叫《婚姻終將消亡》。

總之,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結婚並不是件非做不可的事情,當別人散發著戀愛的腐臭味兒的時候,你也可以選擇繼續維持單身狗的清香。

或許被婚姻的枷鎖壓抑太久,“不婚主義”雖未普及,卻已然成為某種時尚。

有不少大好年華的姑娘或者小伙子向我感慨:“不結婚多瀟灑,想吃什麼吃什麼,想買什麼買什麼,想做什麼做什麼,隨時都能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他們說著,兩眼閃閃發光,好像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然而,選擇不婚主義,有幾件事,你必須知道。

2

選擇不婚,你必須要有享受孤獨的能力。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享受孤身一人的生活,相反,我看到更多的狀況是,一個女孩和戀人分手之後,立刻無縫接軌地投入到了下一任的懷抱,倒不是愛情來的太快就像龍捲風,而是她們完全無法面對空窗期的孤獨。

像是這種嚴重缺乏歸屬感的同胞,我嚴重建議你不要選擇不婚,否則你會在夜深人靜的唱起一首古老的歌謠:“我飄啊飄我搖啊搖無根的野草……”為了社會的安定團結,我求你一定要找個好人嫁了吧。

不婚絕對不能是一個突發奇想的臨時決定。我問過一個單身多年的朋友:“你下班回到空蕩蕩的家,會不會也有一瞬間孤單寂寞呢?這種時候你怎么辦?是打開手機用社交軟體聊天嗎?”

她搖搖頭,說:“你知道嗎?我在很早很早,甚至從我讀國中的時候就已經為單身生活做準備了。”

“讀國中的小女生嘛,都喜歡三五成群,可我卻更願意獨來獨往。尤其她們課間約我一起去廁所的時候,我有點想不明白,去廁所這樣的事情,為什麼還要結伴呢?”

“大概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吧,我隱約意識到我可能更傾向於過一個人的生活,那看起來更高效。”

“於是我刻意地培養自己,學會從讀書、聽音樂和發獃這樣的事情中得到樂趣。大一暑假,我還專門租了一座院子,嘗試一個人生活。最終,我做到了,即便一個人呆一年,我也不會覺得太悶。”

3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選擇不婚,你還要很有錢,很有錢,很有錢。

面對生活,想要單打獨鬥?你的鎧甲得夠硬才行。

非常現實的問題是,家庭確實是節能環保的小單元,獨身卻不是。

獨身,意味著你每個月只能自己還車貸房貸,沒有家庭合伙人能為你分擔;意味著你如果生病了,哪怕是感冒發燒這樣的偶感不適,你也不能一個人待著,只好乖乖去醫院;意味著生活中那些需要兩個人才能完成的事物,比如搬動家具這樣的小事,你也要靠金錢來獲得外界的幫助。

許多人看到不婚主義者過得光彩亮麗,卻絲毫不知道其背後的艱辛。

我的部門主管,年近四十,依然沒有結婚的打算。我經常看她曬朋友圈,今天在明珠廣場餵鴿子,明天就有可能在巴黎鐵塔吃冰激淋,過得瀟灑愜意。

然而我也知道,她還經常為了趕項目通宵奮鬥,也曾打著吊瓶趕方案,因為除了自己,她沒有什麼可以依靠,她必須保證自己在大浪淘沙里遙遙領先,永遠不被淘汰才行。

真的,並不是你選擇了不婚,就可以遊戲人間,活得瀟瀟灑灑,你還要很努力,甚至要付出兩個人的努力那么多,才能充分實現財務自由,那是自由的基礎。

一個又窮又邋遢的獨身漢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人們會把他們統稱為“光棍”,同樣,一個又窮又邋遢的單身女也沒什麼驕傲的,只有那些有錢有品的老女人,才好意思跟人家說自己是不婚主義。

4

選擇不婚主義,你必須知道的最後一件事,也是最基本的一件事,是如何保護自己,這其中包括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

不婚主義者大多冷靜而克制,但也不乏有人是出於對自由和浪漫的追求。而且,不婚主義不同於獨身主義,他們很可能也會有自己固定或者不固定的伴侶。

沒有一個紅本本放在家裡,不婚者就必須把自己和愛人之間的關係區別於婚姻,最好的法子是同居之前能達成一個清楚的協定,切忌含糊不清,必要的話,財產公正和AA制也可以考慮。

不婚主義的核心價值,是保留自己的私人空間不受任何人的侵犯,既然你做出了這樣的選擇,就不要忽視自己對此的需求,學會保護自己。

無論生活多么載歌載舞,你永遠都要做好最壞的打算,確保一切還在自己的掌控之內。

不要去偏僻的地方約會,不要允許陌生人到家裡,不要製造財務混亂,如果你要出遠門,請務必確保水電和煤氣的安全。

你要知道,世界上有一些事,發生的機率很小很小,但只要發生一次,就足以摧毀你的生活。

不婚是一種選擇,這意味著你選擇了一個人把日子過得周全,你有義務做自己的經紀人,360度無死角地打理好你的心情、財務和人身安全。

那么,你會選擇不婚主義嗎?

假如婚姻制度消亡,你也能過得很好嗎?

作者簡介:擺渡人,簡書籤約作者,悅讀專欄作者,自由撰稿人。微博@我就是那個擺渡人,個人公眾號: baiduren66。新書《願所有姑娘都可以嫁給愛情》熱銷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