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自卑,那只是你成長路上的一個小小逗號

15歲那年。

周安安迷上了魔幻小說,迷到愛不釋手、廢寢忘食的地步。他把自己想像成小說中某一個有著奇異魔法和超能量的人物,或是一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大俠。實際情況卻與此格格不入。他是個膽小怯懦的自卑男孩,平常說話不敢大聲,像一隻膽小的蚊子一樣哼哼。走路低著頭,像一隻躡手躡腳的小貓咪。做事更是輕手輕腳,班上有調皮的同學給他取了一個綽號叫「淑女」。

這個綽號讓他憤怒,讓他極端,讓他失去理智,但卻無法擺脫。他所有的憤懣、豪氣和所有的理想,都只有在那些武俠與玄幻小說中才能得以宣洩和完滿。

上課的時候,他趴在課桌底下偷偷地看。放學回家,他躲在被窩裡打著手電繼續苦讀。他甚至把玄幻小說拷貝到手機上,連上廁所的時間都不放過。

有一次上課,他正在課桌底下埋首苦讀,語文老師叫他起來回答問題,他居然沒有聽到,同桌用胳膊肘碰他,他站起來,茫然四顧,半天才說:「老師,我沒睡覺。」同學們哄堂大笑,他的臉燒得像天邊七彩的雲霞,呈好幾種顏色,不停地轉換。

他的成績自然爛到不可收拾。放學後,老師把他叫到辦公室,鎖著眉頭說:「周安安,叫家長吧!這樣下去,你哪兒也考不上。」

老師的聲音儘管不大,但還是把他嚇得一哆嗦。

周安安是單親家庭里長大的孩子,從小就沒有見過父親。母親是一個非常強勢的女人,說話嗓門很大,做事風風火火,在市場上擺攤賣衣服,練就了一身和男人一樣的強勢風格。她對周安安的期望很高,希望他好好念書,將來考上好的大學,替她爭口氣,可以說周安安是她的全部理想和信念,是她堅守在市場上擺攤的全部支撐。她常常用手點著周安安的額頭說:「你怎麼會是我的兒子?一點都不像我。」

儘管她和周安安說話的時候儘量溫柔和藹,可是周安安還是很怕她,這也是他自卑的根源。同學們很大一部分坐上私家車,他卻在為生活費和學費而發愁,儘量節省每一個硬幣,因為,只要他節省了一個硬幣,他的母親就可以在市場上少跟人爭執一句。

他不和同學一起吃午飯,因為他的午餐總是最便宜的。他不和同學一起打球,因為他的球鞋總是開了膠的。

老師說:「周安安,你在想什麼?」

周安安迴轉過頭,眼睛裡浸滿了淚水,小聲說:「老師,別告訴我媽媽好嗎?她會收拾我的。」

是的,每次老師找家長,周安安的母親就會很生氣,她會用自制的蒼蠅拍拍他,一邊流淚一邊說:「讓你不聽話,讓你不爭氣,讓你不學好,讓你不成材。」很難想像,平常混跡市場的母親會有那麼多的辭彙。周安安不怕打,就怕看母親傷心絕望、涕淚交流的樣子,他就敗了,敗得不想回言和反抗。

老師說:「不告訴家長也可以,但是從今天開始,你必須聽我的。」

周安安想了想,點了點頭。

老師說,我給你講個故事吧:有一個少年小時候很自卑,不合群,很多時候一個人獨來獨往。其實他看到別的同學一起放學上學,歡聲笑語,也很羨慕。可是他沒有勇氣和別人在一起,因為他跟別人不一樣,他的右手長了六個手指,同學們常常取笑他,叫他六指。後來班上一個漂亮的女生主動和他一起上學下學,把敬佩的目光投給他,因為他學習成績優異,幾乎每一科都達到了別人無法企及的程度。因為那個漂亮女生的欣賞,他拋棄了自卑和懦弱,用熱情和自信點燃了青春里一段最美好的時光。後來他成為一名老師。知道嗎?那個少年就是我。

老師說完,把手伸出來:「你看看,這就是我每天握著粉筆在黑板上板書、長了六個手指頭的手。其實這不是人力所能為,所以不用自卑。就像你,出身不能選擇,有什麼樣的家庭不能選擇,所以完全沒有必要自卑。」

那一次,在辦公室里與老師長談後,周安安有了很大的轉變。青春是什麼?青春其實就是一場花雨,看起來瑰麗多彩,其實內中也有潛流,渡過去,青春就會綻放出美麗的異彩。

中午吃飯,周安安不再一個人躲在角落裡,他會坦然地端著飯盒和同學坐在一起。飯盒裡的菜餚雖然不是很豐盛,但是,那是母親的一顆眷眷之心。他終於明白,他該比的不是飯盒裡的內容,而是母愛的博大精深。

放學後,他不再故意落在同學的最後。同學有私家車來接,他也有,有母親的腳踏車。十五歲的周安安坐在母親的腳踏車的后座上,一路講著學校見聞,撒下一路爽朗開懷的笑聲。

學校的操場上,周安安不再畏首畏尾,他跟同學一起搶球做運動。也許姿勢不是十分灑脫帥氣,也許還不夠陽剛健美,可是他畢竟在參加,在成長。

周安安不放棄任何一個成長的機會,偶爾也有同學嘲笑他曾經停留在武俠和玄幻小說中走火入魔的樣子,他會一笑置之,灑脫地擺擺手。

自卑其實只是青春里的一個逗號,偶爾停頓一下,就會逾越過去,因為人生總要不停往前走,走到一個能看到光明的地方。

時光流轉,白駒過隙,考上高中以後的周安安,早已從一個蒼白憂鬱的男孩,長成一個活潑開朗的追風少年,他早已把那些在虛擬中找來武裝自己的盔甲卸掉了,把自卑狠狠地踩在腳下。

身體的發育,讓他看上去不再像一棵豆苗般嬌弱,而是俊朗飄逸;運動場上常常能看到他陽光的身影,三分球尤其漂亮,讓很多女生為之喝彩鼓掌;學校的演講比賽上,他更是口齒清晰,旁徵博引,讓人刮目相看。誰能想到,這就是當初那個膽小怕事弱不禁風、只能躲在虛擬世界裡縱橫馳騁的男生。

其實每個青春期的孩子都會有這樣一段時光,願意躲在虛擬中把自我想像成一個理想中的角色,用以彌補現實中的不足。只要能及時調整自己的步伐,從迷失中走出來,未來的日子裡,依舊會陽光燦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