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哪有什麼太晚啊,只有不為罷了

1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他問到:「你要是不做米有沙拉或者不創業了,想去做什麼?「

我說:「無論我創不創業,我35歲一定都會再出國讀書圓我一個夢的。」

他驚訝,「35?這也太晚了吧?一大把年紀,你以為你還能和以前一樣努努力考哈佛呀?」

我笑笑,沒多說。畢竟他不是大叫著,「你出國讀書,有什麼用啊」,我已經覺得很滿足了。

但讓我驚覺的是,我們中國人,貌似總是對年齡和時間,有著莫名的焦慮和恐慌。

而這種焦慮和恐慌往往體現在,你要儘快地完成你這個時間段應該完成的任務。最顯而易見的當然是結婚、生子。

卻很少有人把這種自己一天天變老的焦慮和時間不夠用的恐慌,體現為,啊我要快點多看看這個世界,我要快點多學一些我感興趣的東西。

2

幾個月前有個白髮飄逸的老爺子走T台的視頻在網上傳的尤為火熱,他44歲學英語,49歲北漂研究啞劇,50歲開始健身,57歲創造「活雕塑」,65歲學騎馬,70歲練成腹肌,78歲騎摩托,79歲上T台。

大家紛紛感慨和讚嘆,是啊,沒有什麼是太晚的,只要你想去做。

可當真的反觀生活中每一點小事,我們卻沒有幾個可以不瞻前顧後。

前一陣子,我對員工的低沉士氣深感困惑,究其原因最終發現是由於企業文化的灌輸不夠,簡而言之就是打雞血不夠。那麼最直接的解決方案自然是要多給員工傳導。

即便如此,我也是優柔寡斷,「都已經這麼垂頭喪氣了,現在開始,還來得及嗎?」

我的合伙人回答了我特別簡短的一句話,「做一件事,最好的時機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現在。」

一語中的。

之前已經錯失了機會,現在繼續不做,只會再次失去機會。

就算真的來不及,嘗試著去做,又能怎麼樣呢?

我們反正怎麼著都不會比之前最差的時候更差了。

3

在選擇這一點上,確實國外的人們要比我們勇敢的多。

去年在冰島的時候,房東70多歲的人,卻學習研究著繁雜無比的星象,每個深夜我起身上廁所的時候還發現她盯著厚厚的軍用筆記本電腦上的雲團圖。

我有一次問她:「您是天文工作者嗎?」

她說,「不是呀,我去年從郵政局退休了,我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開始學習任何我想學習的東西了!簡直不能再棒了!」

後來我知道,她還在學習潛水,學習ps,學習做中國菜。今年她用郵件給我發了許多她做的中國菜的照片,和她在紅海和鯊魚一起的照片,她開心地跟我說,「ling,下次你再來玩喔!我們可以一起!」

她的人生,在我們的眼裡已進遲暮。但她的所有熱情和歡喜,恰似剛拉開序幕。

而想想我們的老人,比如我外婆,似乎每天除了早上起來去公園散步,白天看看報紙,嘮嘮嗑,晚上喝點保養品早早上床睡覺以外,其他的都沒必要再去做了呢,時日不多,學又何用?晚啦,來不及了,學不會啦~!

怎麼會晚呢?

儘管我們可能窮其一生都不一定能學完這萬千世界的哪怕一個小手指蓋,但也好過把自己拒之門外。

4

今年秋天,從小被舞蹈老師說沒有天分的我去學popping,跟唯一一個超過20歲的Micheal在班裡認識,我看著滿屋子活蹦亂跳的8-18歲不等的孩子,笑著說自己是那個班上年紀最大的。

她說了一句噢;

我說按中國許多人的算法,我已經很老了,也來不及了,不該再學習了。

她驚訝地看著我:

「你開玩笑的,還是真覺得自己老了?」

我大笑,當然是開玩笑的。

畢竟,相比我想繼續去了解的東西,我現在所知道的東西,實在可以忽略不計,而且會隨時間流逝趨近於零。

想到這個,就覺得自己實在是還很年輕。

還有太多想要完成的,想要實現的。

比如結婚的時候一定要去非洲,在沙漠裡脫光衣服跳舞,大聲歡笑,互相理解,就如荷西與三毛

比如30歲之前要學會去深海里潛水,可以和巴哈馬的海豚跳舞,跟紅海的鯊魚sayhi;

比如要在老的時候舉辦一次演唱會,哪怕來聽的都是顫顫巍巍的爺爺奶奶……

太多太多,別人聽了會嗤笑的,而我從未覺得可笑的事情要做了。我知道我一定會一個一個地去把這些心愿清單打勾。

哪有什麼太晚啊,只有不為罷了。

我想到海底總動員第一集裡面的海龜Crush,小丑魚爸爸馬林在離別的時候,對遠去的他大喊:「你今年幾歲?「

Crush一邊在洋流里漂浮,一邊悠然回答:「一百五十歲了,朋友!還是小伙子哪!衝啊!「

有人說過,我想在死前看完這個世界。

啊哈,看肯定是看不完的。

但這個世界,和愛的人一樣,多看一秒,就多賺一秒啊。

我們還是少年啊!衝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