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的想法很多,但只停留在嘴上

1

上大學時,有一個月份,是宿舍的特殊月。

哪一個月呢?不是今年的十二個月,而是明年四月。

明年四月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的小小夢想,在預想中,一般在那時候實現。

興哥買了一把吉他,大家問:「什麼時候給我們彈唱一首?」我鍛鍊身體,他們說:「什麼時候可以練出腹肌?」

「明年四月!明年四月我給你們彈吉他!明年四月一起來看我的八塊腹肌!」

就這樣,四個明年四月過去了,興哥的吉他在床底,我的腹肌還在夢中。

畢業時,明年四月已經成了老梗。

「到底啥時候啊?」

「明年四月!」

最後一次的明年四月,我記得,眼角似乎掛著淚。

2

昨天朋友和我抱怨,工作煩到不行,分分鐘想辭職,但我分明還記得去年他的志得意滿,還可以回想起當時他的宏圖大志。

他的工作雖然苦了點,但錢不少賺。剛開始時,他經常和我說他的計畫,他的理想,和他以後的生活,後來大家漸漸忙了,聊天也變成了有一搭沒一搭。

都是粗人,正經的時候少,扯淡罵娘的時候多。昨天我們聊天,他抱怨:「MMD,想做的事情經常完不成,有時候都開始懷疑人生的意義了……」

我試著安慰他,他沒理,接著說:「你還沒有工作,你不懂,工作累,一下班就不想做其他事情了,有時候感覺和廢人一樣。」

我對他的觀點不置一詞,我知道工作累,但我確實見過很多工作更累,但下班後,還一直在努力的人。他們上班時努力工作,下班後還會擠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或學習新知識,或學習新技能,或寫文……

就拿寫文來說,我在網上認識了很多原創作者,他們有工作,但很多人,在堅持日更。

記住了一位朋友的話:「有時候很累,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但我會收回去,因為我默默無聞,沒人會在乎。」

真的,我們都不是神的孩子,我們平凡,我們普通,我們只是有夢想的人。

3

自從跟著小舅舅開始健身以後,在每日的微信排行榜里,我再沒有拿過第一。

半年沒見,夏天時,他已經瘦了三四十斤。我知道他每日三四萬步,但我確實沒想到會有這麼大功效。

我媽和我姨都說:「你小舅舅現在看起來,比以前年輕多了,以前是黑胖,現在瘦了反而白多了。」說這話時,我舅舅在一邊哈哈笑。

我問他:「你每天是怎麼走這麼多的?」

他說:「不算白天走的路,早上五點多起來走一個半小時,晚上更多,當然,晚飯別吃太多。」

然後他把我拉進了一個跑步團,名字叫做「紫薇圈」,之後我認識了圈主,一位來自北京的美女數學老師。

我叫她幫主,她組織能力超級強悍,紫薇圈人數越來越多,但圈內圈外各種活動,一直井井有條。大家都很服她,因為她認真、能幹、為別人著想、大氣、陽光、愛運動……這一點,從幫主每日的運動點讚量就可以看出,別人是以個來計算,她的單位是十。

之前我分分鐘排行第一,之後再也不是。因為我們有活動,有時候我拖延,舅舅還會催我:「運動這點小事,要每天養成習慣,你不能每天早起先來個五公里嗎?」

他們已經養成了五點多起床的習慣,而我們這些年輕人,真的,起不來。

我們擁抱不了朝陽,我們喜歡擁抱床。

4

我自己也有很多計畫:健身,讀書,背詩文,學英語,旅行……這都是大計畫,除此之外,還有更多的小計畫,算了,不提了,泡湯的時候多,實現的機會少。

有時候想一下,很多事情確實可以完成的,但當時的想法是這樣的:明天吧,過幾天吧,下個月吧,以後吧……

不得已,只能把計畫減少,挑幾個,努力培養成習慣。

第一個就是寫作。寫作是純私人化的活動,與自己的靈魂對話。如果你想開始,真的不用在乎什麼文采,不用在乎別人對你的評價,喜歡就做,堅持,會有收穫的。

第二就是堅持早起。之前我也堅持五六點起床,因為現在睡得晚了,只能七點起。雖然這並不算早,但我只要醒了,就會下床,不會在床上多待一分鐘。早起讓我倍感充實,感覺比別人多活了幾個小時,多做了幾件事情,每天都充滿了活力。

第三是健身。散步、跑步、打球,喜歡什麼就做什麼,減減肥,鍛鍊鍛鍊身體,很多時候會大汗淋漓,但是覺得很爽。運動完,沖個熱水澡,全身通透的感覺,什麼也換不回來。現在的身體比前幾年好多了,幾乎不怎麼感冒,精力充沛,什麼腰不酸腿不疼之類的話就不說了……他們說我每天活得像永動機,我說,都是因為鍛鍊!

第四是堅持讀書看電影。書和電影,外加旅行,這都是我的最愛,最近沒怎麼出門,所以看書和電影比較多。很多人覺得書的價值比電影大,看電影是浪費時間,我覺得這是一個錯誤甚至荒謬的觀點。電影是一門藝術,融合文字、音樂、影效、攝影、燈光……等多門藝術為一體的藝術,一部好電影帶給我們的,往往比書更直觀。所以,開卷觀影,都是有益的。

第五是和人聊天。很多人覺得寫文的人一般交際能力比較差,可能我是個例外,我每天會和人說很多話,有的沒的,正經的扯淡的,停不住,一開口就是段子。真的,我小時候真是一個內向的人,和人說話臉紅,老師叫問答問題嚇尿褲,但現在變成這樣,也是我自己始料未及的,可能是真的,讀書改變命運!和人交往好處多多,我前幾天看一個報導,說多聊天有助於身體健康,分享給大家。

其他習慣就先不提了,都是些節外生枝的,而這幾個,是每天都會做的。

5

我現在就信一句話:想到的好計畫,立馬就去做,千萬別拖,一拖就完蛋。

明年四月,春暖花開。

希望那時候的我們,不要嘴裡罵娘,心裡罵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