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人民日報:與富二代官二代相比,寒門貴子貴在奮鬥

近幾年來,“寒門再難出貴子”的說法時常見諸輿論。在例如頂級高校農村娃比例漸少、招聘市場越發偏愛城市青年的報導中,人們似乎發現,儘管中國人口素質、教育水平有了巨大提升,但物質條件、生活閱歷方面的差距仍然是一大批“寒門青年”出人頭地的障礙。情況是否如此有待驗證,但“寒門再難出貴子”的社會焦慮卻現實存在。

誰才是今天社會中的“貴子”?“貴”並不意味著一定要升官發財,也不意味著必須擁有多么高的社會地位,而是代表著人生進步的可能性以及實現人生價值的機會。富二代、官二代無疑符合傳統意義上的“貴”,但如果沒有一技之長,不能憑藉自身本領幹事創業,所謂“貴”也不過停留在人生的淺表。相反,白手起家的寒門青年,憑藉自身努力打拚出一片天地,創造了屬於自己乃至整個社會的價值,“貴子”的稱謂自然當之無愧。作為哈佛大學優秀畢業生代表之一的中國寒門學子何江,曾講到自己成功的經驗:“每到一個更大的地方、更大的平台,你會發現自己不懂的東西很多,而我相對來說,好奇心比較多,我就會有壓力去把它學會,讓自己不斷補足短處。”

同時,網路文化高度繁榮的今天,寒門青年逆襲的方式也更加多元。之前,網名為“搬磚小偉”的湖北青年石神偉,憑藉一系列自製的高難度健身視頻,在短視頻分享平台上吸引了超過百萬冬粉。這位寒門青年從留守兒童、網癮少年一路走來,用健身不斷磨練和改變自己,傳遞著積極進取、拼搏向上的正能量,感動了無數網友。今天,許多像“搬磚小偉”這樣寒門出身的“網紅”,藉助網路實現了自身的價值,也為社會進步傳遞著正能量。有人感慨,小偉的堅韌、低調和樸素,是這個時代的奢侈品,他是真正屬於今天的“寒門貴子”。可以說,傳播結構扁平化的網際網路,為不少寒門青年打開了一扇改變人生的窗戶,也創造了另外一種生命的可能。

現代社會科學的研究表明,一個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與他擁有的社會信任和社會支持力量相關。家庭出身、教育背景和工作平台確實影響著一個人的成長路徑。然而在價值多元化、傳播渠道扁平化的今天,不僅“貴子”的意涵有了更為豐富的面向,同時由網路構成的“強大朋友圈”,也時常能為寒門青年走向成功提供強大的社會支持力量。

一篇流行於網路的演講詞《寒門貴子》中,有這樣一段話:“我們大部分人都不是出身豪門的,我們都要靠自己!所以你要相信:命運給你一個比別人低的起點是想告訴你,讓你用你的一生去奮鬥出一個絕地反擊的故事。” 這並不是雞湯,而是說出了一個更為關鍵的問題:在今天這樣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時代,寒門能否出貴子,很大程度上並不是一個關於“命運”的話題,而是一個關於“奮鬥”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