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的運氣里藏著你的實力

1

有個國小妹前幾天跟我聊天,特別沮喪地說,最近她的運氣差得一塌糊塗,面試了好幾家公司都沒過。

學妹說,“我上學的時候績點年級前十,還主持過好多次學校的晚會,簡歷足夠秒殺80%的同學,哪點就不優秀了?”

我打斷她,“你的績點對僱主而言,就是一個數字罷了。他們更關注你能為公司創造什麼。這才是你面試中需要展示的內容,而不是一味強調自己的過去”。

“可是,跟我差不多的同學都能找到好工作,為什麼就我不行?!”她有點惱羞成怒地說,“短短十幾分鐘的面試,還不是看眼緣?還不是憑運氣?”

唐代詩人羅隱有這樣一句詩,“時來天地皆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許多懷才不遇的人都心有戚戚,為自己的落魄和失利找到一個無可辯駁的藉口,好像真的有人生來便被上天選中,搖身一變成為被運氣加持的寵兒。

2

我剛工作的時候,跟全公司最厲害的前輩分到了一個項目組。她輕鬆搞定了好幾個“鬼見愁”客戶,公司的老大姐們紛紛誇讚她,好面相好福氣。

那時,我還是個職場菜鳥,只能跟在“福星”身後,做做PPT,整理一下數據,安排幾個會議行程。但她在前線談判搏殺的成果,卻也能反映到我當月的獎金里。

跟我一年進公司的同事羨慕嫉妒恨,說,“你多幸運啊,分到個好師父。明明咱倆做的工作一樣,你跟著她,工資就能水漲船高。”

是啊,多好運啊!我也一直這樣以為著。直到有一次,見客戶前一天的晚上十點,“福星”打了個電話給我,說需要重新做一套PPT,讓我來一趟辦公室。

到了辦公室,我發現整層樓只剩她一個人。一盞燈孤零零地亮著,桌上還擺著一個沒開封的麵包。那個晚上,我們為了PPT中短短的一段話,折騰到凌晨兩點。做完之後,我感慨道:“那么細微的地方都能被你看出問題來,真的也是走大運了。”

她笑笑說,那段話涉及的客戶資料,她看了不下五遍。接著她又遞給我一個資料夾,說:“這些內容是我今晚整理出來的,你看一下。明天客戶問起來,可別一問三不知。”

那個資料夾里,是客戶公司的詳細調研,林林總總好幾十頁。我知道,從工作以來,她為經手的每一個客戶都量身打造了類似的“私屬檔案”。即便只是幫休產假的同事帶幾個月的項目,她也會認真做好前期的摸底工作。

“是啊,我很幸運,跟大家說的一樣。但他們不知道的是,我付出了多少努力,才能夠得到這樣的幸運。”她眨眨眼,繼續對我說,“你知道嗎,就連你分到我這一組,也不完全是運氣,而是我指名道姓地去跟HR要的人。”

原來,她看了我實習期考核成績,覺得我工作習慣很好,思路清晰有責任心,最後的模擬方案也很有新意,所以才選了我。

雖然過程中也有一定運氣的成分,比如我正好坐在她的斜前方,所以我的工作狀態她看得比較清楚。但最終讓她開口要人的理由,不是運氣,而是我的綜合素質。

我這才明白,哪有什麼天降福氣,不過是積累了足夠的實力,才能去交換一點好運。

3

我的另一位朋友,畢業之後進了人人羨慕的一家大企業,待遇好福利多。可就在幹得順風順水的當口,他無意中撞破了老闆跟供應商私下勾結吃回扣的黑幕。老闆大概也發現了端倪,索性使詐讓他被公司辭退。一個接近中年的男人,霎時像只喪家犬似的被掃地出門,說是倒了八輩子血霉也不算誇張。

他銷聲匿跡了好一段時間。最近,他終於又來參加聚會,並給我們發名片,上面赫然印著“CEO”三個字母。

他帶著點靦腆的口氣說:“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只好自己乾,小打小鬧而已,大家多多支持。”

哪裡是小打小鬧呢?開張三個月,他就已經接了好幾單大生意,其中不乏他工作時對接的客戶與供應商。許多客戶聽說他自己開了公司,毫不猶豫地決定跟他合作。我們都感慨,好人還是有好報的啊。

可是這好報背後,是熬過的無數通宵和咽下的無數委屈,是每一次合作中的真誠與正直,是摸爬滾打多年所積累的人脈與資源。正是因為有了這些無可取代的實力和經驗,他才能生生將霉運轉成好運。

運氣很偶然,但成功從來都不偶然。我們的好運,是帶著很多步步為營的因素,才得以像滾雪球一般,帶來更多的機遇。

並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會收穫好運,但所有的運氣,卻一定是因為你足夠努力,它才肯垂青於你。

就像一個人做引體向上,終究上不上得去,主要取決於你自己的力量。好運就藏在你的實力中,藏在你能展現出的或者不為人知的那些努力里。

你能抓住的,才叫好運氣。

少女成長研習社(ID:Taocituzi77)|  作者:陶瓷兔子,Linked-In專欄作者,微博讀書書評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