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給女兒的成長錦囊

我的寶貝閨女,自從你出生,我和爸爸就開始時時刻刻為你喜為你憂。你從小就是個漂亮寶寶,美人坯子。我和爸爸帶你去商場、飯店等公共場所,常常因你而受到圍觀,喜歡孩子的人總是想抱抱你,摸摸你可愛的臉。你會說話後,每當別人誇你漂亮時,你總是學著媽媽教你的話,說“一般人吧”。

漸漸地長大了,你上學時我們發現你不僅漂亮,而且聰明,有著過目成誦的本領。但是聰明、漂亮又給你帶來了一定的副作用,很多東西你一學就會,淺嘗輒止,缺乏刻苦鑽研的精神。當然我和爸爸私下也經常檢討,覺得你小時候因我們忙於事業,陪你的時間少了,沒有把你的毅力“熬”出來,對不起閨女!

你常說你缺少女性朋友,你知道為什麼嗎?這是因你尚未完成從漂亮姑娘到美好女人的轉換。

每每和你同行,我親眼目睹你略微有點難處,都會有男士跑過來幫你,為你指路、拿行李、拍照,等等。開始你過意不去。慢慢地我發現你很享受這一切。雖然我不停地嘮叨:千萬別以為別人幫你是應該的,凡事量力而行,不要指望他人的幫助。包括拿得動多大的箱子就帶多少行李這樣的小事,但你聽得進去多少我不知道。

在一個群體裡男、女都有,你得到的男生幫助多了,女性朋友就少,若是帶著“嬌驕”二氣對男生頤指氣使,那就更遭人怨、妒了。就像星雲大師說的那樣,我看到過太多女孩子仗著自己漂亮喜歡“上、中、前”,吃飯坐上首,照相坐中間,走路走前面。完全不理會人群里有比她年長的、比她成功的。這種人前風光的女孩多半都會在人後咀嚼苦果。因為沒有哪位有識之士會真正愛這種虛榮的女子,即使貪圖其漂亮結了婚,日子久了也多半會“退貨”。相反,每有活動你不僅能照顧好自己,還能幫助別人;很多場合你都知道尊老愛幼、張弛有度,那樣你不僅會贏得女性朋友,更會贏得男性的喜歡和尊重!這是從美麗升級美好的第一步。

你這90後也步入了戀愛的年齡。假如將來嫁給了一個家庭經濟條件極好的丈夫,千萬別因此輕易放棄工作專職做主婦。女人要想贏得自尊一定得自立。若是嫁了家庭條件不好、家又遠在外地的,那我要囑咐的話就多了。首先我們相信這男孩應該很出色,咱家的人都不勢利,定會愛你所愛。婚後相夫教子是你的本分,切不可憑著自己條件優越,對丈夫頤指氣使。記著丈夫多晚回來要等他,不是問他為何回來晚?而是問他吃沒吃飯?對於公婆,不論是城裡人還是鄉下人,有文化還是沒文化,你只有善待他們的份兒。不為別的,就為他們為你培養了一個心愛的丈夫。你們這代多是獨生子女,公婆年邁了照顧他們是你們的天職,只要他們願意就讓他們搬到你們附近住,以步行能到為宜。這樣既不互相影響、又便於照顧。就像現在咱家和姥姥家的距離。夫妻恩愛就在點滴之間。這是升級成美好女人的第二步。

如果政策允許就多生兩個孩子,以我的體會,孩子帶給你的快樂,遠遠大於你的付出。但是記著有了孩子一定要親自帶,儘可能多些時間陪孩子,因為任何物質條件都不能替代母愛的沁潤。

家庭的經營和公司一樣是個長期持續的過程,要有耐力還要有應對危機的能力。如果家庭出現了危機,乃至是丈夫有外遇都不要急著一離了之。一定要冷靜下來找找自己的問題,再制定方略化解危機,挽救家庭。對待丈夫的錯誤要有禮有節,既要給改正的機會,又不能一味退讓,讓自己過於憂鬱影響健康。一旦到了非分手不可,無論心中有多痛,都要打起精神找個美麗浪漫的地方去旅行一次,回來多買幾件漂亮衣服穿上去會會朋友,收拾好心情迎接下一段美好生活。

等大學畢業了,你無論是創業還是做職業白領爸媽都支持,只是不要一畢業就創業,成功機率很低。一定找一些優秀公司去工作並學習幾年後再說。

最後我還想說,我們很愛你,一輩子愛不夠,下輩子繼續愛!

  1. 楊 瀾寫給女兒的十四條人生忠告
  2. 父親寫給女兒的一封信
  3. 寫給女兒的一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