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世界正在懲罰晚睡的人

1

一天早上,與我同部門的女友上班差點遲到,著急忙慌地剛坐下,有位其他部門的同事,來問她前幾天兩個部門的對接事項。

歷來人精的女友,居然反常地越溝通越不客氣,後來兩人有點不歡而散。

中午吃飯時,女友主動跟我說起這事,其實對方也就是工作上正常的詢問和建議,她當時卻覺得對方故意找茬,所以自己的打開界面不友好。

女友問我,她是不是情商低。接著又自顧自地解釋,最近加班頻繁睡得晚,好不容易昨晚能早睡,結果在床上翻來覆去死活睡不著,導致今天情緒很差,看誰都不順眼。

我回答,你不是情商低,而是睡商低。

所謂睡商,是衡量睡眠質量最重要的指標,是身心在單位睡眠時間內恢復體力和精力的程度。

有不少朋友喜歡來找我交流睡眠問題。

問題高發區集中在2類人群,1是由於加班多、輪班制、要奶娃等原因很難早睡;2是雖然有規律地早睡,但是要麼是睡不著覺,要麼是睡不踏實。

雖說早睡是個好習慣,但實際上,睡得早,睡得多,都不如睡得好。

與其糾結睡眠時長,不如改善睡眠質量,正如「生命時報」的微博說的那樣:睡得好才是真的好。

你的睡商高,就是一件了不起的才華。

2

睡商高,到底有多重要?

我表妹畢業後參加公務員考試,她筆試成績第一,但面試成績拖了後腿。

後來有次她談起那場面試發揮失常的原因:她面試前幾天沒睡好。

那年就業壓力大,她爸媽特希望她能考上。她的潛意識不斷鑽牛角尖,如果真的有「一考定終身」的話,就是這次面試了。

她詳細描述了面試前夜的睡眠情況,剛開始時輾轉反側,夜裡醒來去洗手間,一看時間,才凌晨兩點不到。

她心想明天很重要,只有睡好了,才能發揮好。可每次看手機,時間都只過了一小段,她說從沒覺得一個晚上這麼難熬。

睡姿換了一輪,綿羊數到一千,清晨鬧鐘響起時她居然有點解脫,演了一晚上的睡覺,終於要殺青了。

她起床後覺得口乾舌燥、眼睛酸疼、腦子混沌、心緒焦躁,狀態欠佳讓她更加緊張。

果然面試里幾道不算難的問題,她答得吞吞吐吐,有一題甚至把題目理解偏了。

表妹說,如果當時睡得好一點,說不定表現會好很多,我覺得表妹的理由很站得住腳。

很多人重視智商和情商,卻很少在意睡商。其實,睡商影響著智商和情商的發揮。

智商差不多的人之間,狹路相逢,高情商者勝;情商差不多的人之間,狹路再相逢,高睡商者勝。

一萬小時讓人從平庸到卓越,睡得好的人,第二天的心情、狀態、悟性和專注度都是開掛的。一萬小時定律看在你睡商高的面子上,也會酌情給你打個折,說不定八九千個小時就夠了。

反之,睡商低的人,表面再風光,心裡也心酸。

我自己是個睡商低和睡商高的階段都經歷過的人。

我大學時有過那種每根頭髮絲都睡不著的失眠歲月,但我現在是個晚上一沾枕頭就睡著,第二天5點多恰到好處地自然醒來的人。

睡商的低開高走,別說體質改善不少,連整個人都積極快樂得多。

3

以我的經驗來看,睡商是可以培養的。

睡商高的人,睡眠前和睡眠後都有過人之處。

睡著後的狀態我們難以控制,只能在睡前和睡後做些助眠小事。

比如睡覺前一個小時內,洗個溫水澡而不是熱水澡,別想讓情緒起伏大的心事。

關閉房間主光源,少對著電視或電腦螢幕,人造光會射向我們的松果體,干擾褪黑素的分泌,使人難以入睡。

別把手機帶上床這個道理,人人知道但做不到,手機像是長在手上似的,不給玩手機堪比截肢般難受。如果實在要用,至少設定成夜光模式,把色溫調暖。

臨睡前擺個容易入眠的睡姿,睡眠專家推薦胎兒的側臥姿勢,膝蓋自然彎曲,手臂放在身前交疊,頸部、脊柱和臀部呈一條線,躺向相對不太重要的那側,像是右撇子向左睡。

最好養成規律起床的習慣,醒來後曬曬太陽,做點早餐,遲點碰手機,循序漸進地把大腦慢慢預熱起來。

睡商高的人,善於打造臥室和身體的睡眠環境。

我每年春節回家都睡得特香,除了心安之外,我發現那個臥室勘稱理想樣本:

沒有多餘的雜物,只有床、床頭櫃和衣櫃,空間清爽利落,窗簾厚實遮光,被單枕套乾淨芬芳。

這樣的臥室讓我睡醒有種充電7小時,活力一整天的感覺。

我有個睡眠淺的上司為了睡得好,開始著手改造臥室:把桌上型電腦和掛壁電視挪出臥室,床上用品每周一換,不在床頭放暗示要喝水的水杯,不在臥室里辦公、鍛鍊或看書,避免讓臥室淪為生活和工作的延伸。現在她身上的朝氣感越來越足了。

除了客觀環境,還有自身環境。我發現身邊睡商低的人群,與咖啡依賴的人群大面積重合。

我有個同事以前早上必須依靠咖啡將自己喚醒,現在她改成早點起來洗個澡也妥妥的。

而且她規定自己午後不碰咖啡,因為咖啡因的半衰期是6個小時,她的睡眠質量也有顯著進步。

睡商高的人,懂得擺脫8小時的睡眠心理魔咒。

政壇柴契爾夫人每晚只睡4個來小時,網壇費德勒每晚要睡10多個小時,睡眠時長因人而異。

英國睡眠教練尼克·利特爾黑爾斯所著的《睡眠革命》上說:

8小時其實是每晚的人均睡眠時間,一味追求8小時睡眠而產生的巨大壓力,反而對我們的睡眠起了破壞性極強的反作用,讓我們無法獲得真正需要的睡眠時間。

不要被沒睡足8小時嚇著,一個晚上並不會決定一切,人擔心時,身體會釋放出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等壓力激素。

書上還說,「如果能夠保證每周至少有4個晚上睡好,就沒問題了。」

一天中還有其它時間補覺,比如午間午睡半小時,傍晚回家在車上打個盹。

午睡能增強記憶,改善情緒。美國拿飛行員做了項研究,「26分鐘的日間小睡,能讓飛行員的表現提升34%,靈敏度提高54%」。

有些女明星經常說自己通宵拍戲,但皮膚狀態也比普羅大眾好很多,除了基因太賞飯吃之外,我發現她們在片場或車上,都有見縫插針睡覺的好本領。

睡商高的人都是幸福的,睡商低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睡商低的人,晚上睡不好,白天覺得累。反應龜速,想法消極。要麼沒精打采,讓人一靠近就犯困;要麼暴躁易怒,讓人動不動就躺槍。

而睡商高的人,晚上睡覺時眼睛一閉一睜,一覺就過去了;然後第二天起來,容光煥發、思維敏捷、眼神漏電、走路帶風。

這個世界在獎勵睡商高的人。所以,別讓將來的你,懲罰現在睡商低的自己。

從今天開始,做個睡商高的人吧。

作者簡介:梁爽,理性天蠍女,治拎不清、玻璃心,忌用力過猛,點讚你挑剔的心。公眾號:哪梁爽哪喜慶(ID:zheliangshuang),微博:@梁爽笑抽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