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為什麼我們總是“不想上班了”

1

常常有人向我抱怨工作處境艱難,大家都像得了一種叫“不想上班”的病,不喜歡上班,不喜歡工作。

你有沒有在清晨的被窩裡,挖空心思想盡今天不去上班請假的藉口?又在激烈的思想鬥爭中,掙扎著爬起來,機械地洗漱後,投進了滾滾的上班人潮。

又或者在踏進公司的時候,騰地冒出厭煩之心,不知道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是個頭?

“每個周一,我起碼都有幾十次念頭,想從椅子上起身,走到老闆辦公室,告訴他我現在收拾東西就走,不幹了,馬上,立刻!”

深感自己有周一恐懼症的小筱,經常會和公司幾個同齡同事在樓梯間站一會兒,透透氣,吐槽上司和瞎指揮的老闆。

“我差不多是個廢人了”“感覺身體被掏空”這些網路語言高頻出現在她們的交流里,什麼都不想做,不想工作不想上班。

我們都想找到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可許多年輕人提起目前的工作,能夠打出滿意分數的還真的不多。不喜歡目前工作的理由各種各樣:老闆奇葩、公司管理一團亂麻、同事勾心鬥角、前途渺茫、毫無意義、加班太多……以至於只能匯成一句口頭禪:“不想上班了”,發泄一下對現狀的各種不滿。

實際上,更多是為了表達自己正陷於一種鬱悶狀態,需要傾訴,需要得到親朋好友理解支持的隱性訴求。

2

我們真的是不想上班嗎?

“不想上班”,不用誤會,常常說這句話的人,並非他們不想付出努力。相反,現在常見加班加點的就是這批人,多是年輕的90後員工。但哪些工作會讓他們不想上班呢?

單調而重複的工作、毫無個人時間的工作、沒有方向感的工作……實際上,每一代進入職場的年輕人,都會遭遇相同的職業難題。然而,這一代的年輕人對於工作卻賦予了更高的要求,因為他們比以往任何一代人,都更為看重自己個人價值的實現。

個人價值可不是單純指一份薪水。追求個人價值感的人,會更看重一份工作幹得開不開心,老闆是否與自己三觀相符,和團隊的配合是不是默契,個人空間是否被尊重、理解等等。

這些無法被量化的東西,恰恰就是我們能不能愛上一份工作的軟性指標。它們帶著一種溫暖的力量,讓我們感覺到自己不是流水作業的工作機器,而是個有血肉有情感的人。

因此,安穩無憂、碌碌無為、侵占個人時間的工作,都會被劃分為對生命的極大損耗。為了避免繼續耽擱自我,離職常常成為了解決問題的辦法。

但真的是換個工作就能解決這些問題嗎?

小明一年內換了兩三家公司,他無力地發現,上一秒可能繞開了上一家公司的瞎忙活,下一秒又遇到新公司老闆亂指揮,原以為能少點同事之間的暗戰,卻又發現新公司奉行無報酬加班的潛規則。

小明發現自己似乎永遠在不滿的情緒中工作,恰恰就是這個發現讓他醒悟過來,也許出問題的不是工作本身,畢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只要是得和別人發生協作關係,就有這樣那樣的問題。

3

許多人都處於這種情況: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每天過得不開心,但又能怎么樣呢?生活要繼續,班還不是要上,循環往復,最後難免對工作這件事情產生了倦怠和疏離的感覺。

工作的疏離感,是從心理學上個人疏離感衍生而來,指由於和工作的原有構想期望值存在落差,不能主導工作,反而被工作支配和控制,從而讓人產生了一系列主觀消極的情緒。

小筱後來就發現了,和小群體一起吐槽,一時之間情緒是得到發泄了,可也讓自己對工作更加不滿了,情緒越發消極,猶如飲鴆止渴。

長期著眼於負面的信息,讓她對公司和工作的感情慢慢變淡,離職的念頭越來越強烈,直到某天她再也抑制不住衝動,提出離職。

原本頗受上司倚重的她,卻沒有得到想像中的挽留,這讓她感覺更加難過。

離職之後冷靜下來,拉開距離看原來的工作,並沒有身在其中時那般難以忍受,她覺得自己像掉進了一個怪圈。

其實,工作對我們來說,並不是純粹地為了生活,我們每個人都渴望成功,渴望與他人產生聯結,渴望有個人能懂自己。“不想上班”的背後是我們沒被讀懂的心。

4

當我們遭受工作上的挫折時,很容易就會產生應激性的受傷情緒,低落並懷疑自己的能力。但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卡羅·德威克認為,人面對挫折時會有兩種心態:

一種認為自己的能力和天賦是固定的,而一切的困難和挑戰都是“對自己的測驗”。如果通不過這個測試,就說明自己的能力有問題,這被稱為固定心態(Fixed Mindset);另一種則認為,能力是可以通過後天不斷提高、加強的,他們喜歡失敗,因為失敗可以帶給自己許多經驗和教訓,讓自己得到成長。這被稱為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

在工作中,今天對你來說很困難的內容,也許一段時間之後就得心應手了。

當年我剛剛當上老師的時候,發現講好一節課,對我來說都是個不小的挑戰。每天總是在不斷地修改課件和教案中度過,那時候特別沮喪,甚至懷疑過自己是否不適合從事這個行業。然而兩三年之後,公開課對我來說不過家常便飯。

所以,當工作出現挫折的時候,過多停留在自責或者是推卸責任上,於我們的成長無益。把注意力放在分析問題上,才能找出解決善後的辦法。

當你走得越遠,你回頭看看,當初干擾你的問題,現在是不是不過爾爾。

我們都需要成長,來接受人生進階的挑戰。

5

不喜歡工作,可能會讓我們略感恐慌和迷茫。

恐慌是因為不知道自己這種狀態是否正常,會不會一直處在這種低迷的狀態?

迷茫是看不到自己的路,走一步算一步的感覺讓人心中難以安定,又或者是能一眼見底的路,讓你索然無味又不知如何是好。

這也不是什麼壞事,很多人也是在慢慢的思考和成長中,在不斷的試錯和跌跌撞撞中,逐漸找到了自己擅長的領域、喜歡的生活,然後才開始明晰自己未來的方向。

你可以重新打量一份工作,繞開自己確實不能夠接受的坑,尋找自己最有興趣的點,找到相對合適的工作;也可以在相對安逸的單位專注於自己的學習成長,不把耗費時間變成日常。

“不想上班”不過是因為我們無法掌控自我生活的一句吶喊,不妨試試想好自己要過怎么樣的生活,再去選擇什麼樣的職業。把它變成你飛翔的翼,而不是背上的十字架。

文字來源:張德芬空間(ID:tefenchangpublic) | 作者:蔡尖尖,讀者專欄作者,心理專欄寫手,多家平台簽約作者,微信公眾號蔡尖尖(ID:caijianjian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