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畢業這幾年,你有沒有變成自己討厭的人?

1

又是一年畢業季,看著學弟學妹們在朋友圈曬畢業照,照片中的他們笑靨如花,學士帽扔向高高的天空。青春,該有這樣沖向雲霄的壯志。

去年今日,我也像他們一樣,有著高聳入雲的心氣,恨不得把那山、那雲都踩在腳下。

畢業典禮那天,我起了個大早,陽光火辣,酷暑逼人,穿上學士服就是一身汗。但我還是和同學在教室里瘋狂地拍照,想把相處四年的人和場景都定格在畫面里,祭奠在這裡逝去的青春。

我非常開心,因為終於要和大學說再見了,終於不用為考試熬夜複習了,終於不用為老師的提問心驚膽戰了,終於不用整日整日待在實驗室了……一切都要結束了,被學校「禁錮」了十幾年,終於要解放要自由了。

可是啊,在學校的大禮堂,當校長宣布我們正式畢業時,我的眼睛頓時好像進了沙子,眼淚止不住地流。所有與大學有關的點點滴滴,一下子湧上心頭。這四年的記憶太沉重,我不懂該用怎樣的姿態說再見,更不懂該用什麼來見證這四年。

2

畢業聚會,是我們四年所有聚會中最奢侈的一次——盛大的告別總要隆重一些才算尊重。

男生們喝酒喝得熱火朝天,敬酒的來了一撥又一撥,熟悉的陌生的,嘴裡說著好聽的,也許是客套話,但我都把他們當成真誠的。

以往我是不喝酒的,可是那天我沒有拒絕任何一杯酒。因為我深知,喝完這一杯,天寬地闊,以後江湖未必能再見。

畢業後,我離開了那座呆了四年的城市,很多人再也沒見過,有聯繫的更是屈指可數。

如今,翻看班群的聊天記錄,以前每次點名都會聽到的名字竟然讓我覺得如此陌生,陌生到讓我懷疑曾經的相遇。

那個上課喜歡坐在我旁邊的男生,考上了研究生,終日忙著課業;那個班上最高最壯的男生,回了老家,做著一份清閒輕鬆的工作;那個班上最漂亮的女生,嫁為人婦,挺著孕肚發福了不少;那個成績最好的學習委員,進了國企,學以致用,依然和專業死磕……

而我,早已把專業拋到九霄雲外,抱著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成為自己喜歡的人的執念,在希望與失望交織中,在這座城市裡艱難跋涉。

3

畢業後這一年,是我不斷打碎又重建自己的過程。身體裡始終有兩個小人在打架,一個是被各種事情框住的自己,一個是想衝破這禁錮的自己。他們鬥爭激烈,常常撕扯,但最終他們找到了和平相處的方式。於是,現在的我沒有想像中優秀,也沒有成為讓自己討厭的人。

以前的自己常常急功近利,認真讀了幾天書就想要考出好成績;掏心掏肺對別人好,也想要得到同等的回報……我太想要一個結果,每每達不到理想狀態,便沮喪懊惱許久。也許是失望攢夠了,我終於學會與自己和解,盡人事後聽天命。

現在,我懂得人生不是急忙奔向終點才算圓滿,用力奔跑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圓滿。人生重在體驗,好的是歡喜,壞的是成長,若總是計較得失,該多無趣啊!

這一年,我學會了,一個人最重要的能力是把自己的日子過好的能力。

比如做飯。以前我是一個連雞蛋都不會炒的人,現在已經會做自己喜歡的所有菜餚,甚至能小露兩手招待朋友。做飯業已成為我疲憊生活里的最大樂趣,看著那些七零八落的食材變成盤子裡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是多麼令人歡喜。

再比如健身。我現在一周要去三到四次健身房,雷打不動。每一次大汗淋漓過後,帶來的是清醒和透徹,讓我不斷重獲力量,從谷底慢慢往上爬。運動,讓我每天都能睡個好覺,同時也讓我找回感受幸福的能力以及追求幸福的勇氣。而那些困擾內心的東西,早已隨著汗水一點點排出體外。

還有看書。這點我需要反省,以前給自己定的目標是一個星期看一本,然後寫書評。現在由於被各種瑣事耽擱,很久沒有好好看完一本書了。我應該學會自我調節,也該撿起原來的計畫了。

畢業一年,我很慶幸找到朝九晚五之外的生活。支撐我走下去的力量,是夢想,是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信念

若論得失,我得到的,是辯證看待事物的理性,是維護自己權益的果敢,是一步一個腳印的務實,是站在別人角度思考問題的包容。我也希望,不要失去簡單的快樂,對每個人堅信不疑的天真,以及45度角仰望星空的天馬行空。

可能我還不夠成熟、不夠世故、不夠圓滑,雖然在受到生活捶打的時候,我還是會想回到那個熬夜複習的深夜、那個老師提問的課堂、那個滿是電路箱的實驗室……但值得慶幸的是,我不討厭眼下的自己。

願你在人生的摸爬滾打中,也始終懷有理想、始終堅定前行。共勉!

作者:愈姑娘,理科生,工科女,微博@愈姑娘,來源:我是愈姑娘(ID:tingnitingwo-L)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