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有多專注,就有多自由

1

我在一家百貨集團公司做社會監督員時,無意間看到了他們的工資發放表,發現一件讓我特別費解的事:有些最基層的員工,竟然和總經理的基礎工資是一樣的!

我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問這家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員。他說:等你了解了這些員工的情況後,你就不會奇怪了。

帶著巨大的好奇,我採訪了兩位這樣的員工,他們來這家公司都已在十年以上了,他們覺得基層崗位更適合自己,如果能把這份工作做到極致,也算得上成功了。我問了好多問題,發現他們對商品的了解堪比專家。更重要的是,他們對待工作的那份用心和耐心,完全配得上這樣的待遇。

我經常會收到一些讓我做職業生涯規劃的留言,留言者大多剛出校門,對眼前的工作沒什麼興趣,感覺看不到希望,所以非常迷茫。

有一位211大學的畢業生,他在一家公司做程式設計師,工作了兩年,覺得非常乏味,想離開。可問過幾家公司,都還不如這份工作賺錢多,就一天天煎熬般地度日。他問我,能不能給他點意見,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諮詢職業生涯規劃的,大多是這種內心沒有方向的年輕人。我給的意見大致相同,就是把手頭的工作做好,讓自己一點點變值錢。如果,實在是不喜歡,就換一份有興趣的工作。畢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能讓你把一份普通的事做成事業。

但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專注,最忌今天干這個,明天又跑去乾那個。到最後,什麼都沒做成。

2

我有一位在農村的親戚,二十歲時來城裡打工,那時我還在上學呢,就見他老是往我家跑,讓我父親給找工作。開始的時候,給他找了一個機械加工工廠,想讓他學門手藝。

可是,他幹了沒幾個月,就不願幹了,說太累,也沒意思,每天就對著一堆鐵,特無聊。父親沒有辦法,只得又求人,這次找了個乾電焊的活。送他去上班時,父親說,好好乾,乾好了以後不打工了,自己攬活也能養家餬口。但那位親戚,沒幹多久又辭職了,說又髒又累,錢掙得也不多。父親氣得不願再管他。

可他最大的本事就是能軟磨硬泡,這個親戚不理他了,他就去下一家求人幫忙給他找工作。就那樣,這乾幾天,那乾幾天,手藝沒學到,錢也沒掙到。

兩年前,我陪父親回老家見過這位親戚一面,花白的頭髮下面一臉皺紋。他和父親嘮叨:唉,在城裡打了半輩子工,也沒掙到錢,還不如我侄子呢,在城裡打了五年工,就買了車。

父親說,你要是一份工作幹下去,你在城裡買房子都沒問題,別說車了。你自己沒長性,乾什麼都三天熱度,這么多年,一樣拿手的技術都沒有,你怎么能掙到錢?

親戚不說話了。

是啊,不管做什麼職業,都要有一年的學徒期,兩年的生存期,三年的職業期,最好再步向事業期。進入某個行業,半途而廢只能讓我們停留在生存期,然後不斷降低自己的要求。

同樣的事,有人成了翹楚,有人成了逃兵,有人終成大器,有人一事無成。

3

我曾經聽過一個大V講課,他說,一定要記住一萬小時定律,如果,你在一個領域裡的努力時間沒有達到一萬小時,那么,你的成績也不會出彩。你要做的是,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努力把事情做到極致,成功就會水到渠成。

人一旦習慣湊合,這輩子可能就只會有一個退而求其次的人生了。而如果習慣了優秀,生命會從此不同。

當年,27歲的詩人里爾克應聘去給62歲的畫家、雕塑大師羅丹當助理。在初出茅廬的詩人的猜想中,名滿天下的羅丹一定過著十分浪漫、瘋狂、與眾不同的生活。

然而,他看到的真實景象與想像中的大相逕庭,羅丹竟是一個整天孤獨地埋頭於畫室的老人。

後來,里爾克說過一句很有名的話:人若願意的話,何不以悠悠之生,立一技之長,而貞靜自守。

他說的,何嘗不是羅丹?

與眾不同的東西,往往在製造的過程中,就是一遍又一遍的重複,雖然枯燥,卻可以讓你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是的。你有多專注,就會有多優秀,也就有多自由。

作者:蘇心,專欄作者,自媒體人。馳騁職場,也熱愛文字,來源:蘇心(ID:suxin9849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