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唯一有把握的,是成長

(01)

愛在左,情在右。在生命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使得穿花拂葉的行人,踏著荊棘,不覺痛苦。有淚可揮,不覺悲涼。

上面這句話,是近日清華大學招生辦,引用冰心原句。用以回復一個19歲的孩子,甘肅考生魏祥。

魏祥父親早逝,己身患病,無法行走。他考取了清華之後,致信學校,希望校方能夠提供一間蝸居,讓身體有疾的他,帶著母親去讀書。

校方回應妥善解決,不會錯過任何一位優秀學子。並在信中稱:對於你來說,來路或許不易,命運或許悲苦,但是請你足夠相信——相信這個世界,相信你自己!

帶母上清華的甘肅考生魏祥和歌手王傑的故事

(02)

古羅馬哲學家塞內加,曾說過:何必為部分生活而哭泣,君不見全部的人生,都讓人潸然淚下。

之所以潸然淚下,那是因為人生充滿了太多的喜悲,大起大落,跌宕起伏。過山車一樣搖擺不定。而說到底,這世界平坦如砥,波伏搖擺的,不過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感受。

——每個人,都有兩次生命。

一次是活給別人看。

第二次,是活給自己。

(03)

很早以前,讀到個故事。

在一個美麗的港灣,生長著兩種螃蟹。

一種生活在海邊的淺水窪,體型極小,只有桌球那麼大。而且模樣醜陋,反應遲鈍,這種蟹甚至沒有食用價值,只能輾碎用以田裡的肥料。

另一種蟹,長在深海里,漲潮時被衝上海灘,揮舞著巨螯對人恐嚇逃奔。這種蟹的體型大如圓盤,色澤鮮亮,動作敏捷。

不過是當地的兩種螃蟹,如此而已。

——忽然有一年,有位英國海洋生物學家,來這裡休假。他發現了當地的兩種螃蟹,就仔細觀察一番,宣布稱:這兩種螃蟹,雖然體型差異極大。但實際上卻是同一個類種。

——只是外部環境的變化,讓螃蟹的外表,變得完全不一樣。

此言一出,當地居民大嘩。都認為這個海洋生物學家在胡說,這明明就是兩種螃蟹嗎,沒有絲毫相似之處,怎麼可以說是同一個品種呢?

生物學家遭到居民肆意嘲笑,被激怒了。

於是他和當地居民,打了個賭,要證明自己的結論是科學的。

他先用一隻網箱,從海里捉來10隻鮮亮蟹,裝進網箱,放在淺水窪里。

再用第二隻網箱,把淺水窪的10隻醜陋蟹,裝入箱中置於深海。

如此半年,參與實驗的20隻蟹,全都活著。

只不過——置入海中的10隻醜陋蟹,全都長成了個大鮮亮的圓盤狀。而原來那10隻個大鮮亮的海洋蟹,在淺水窪里,全都變得醜陋乾癟,與淺水窪中長大的螃蟹,毫無區別。

這……這是怎麼回事?

(04)

海洋生物學家說:陸上水窪的醜陋蟹,與海里的鮮亮蟹,確是同一個品種。

之所以體型差異迥異,就在於個體的選擇。

選擇……原本這種螃蟹,就是海洋物種。但有些幼蟹,不明原因的懷恐懼之心,懼怕海里的大風大浪,於是逃避到岸邊的淺水窪里。這裡平靜,安全——只是食物太少,讓螃蟹飽一頓餓一頓。淺窪蟹生存的全部目標,就是為了吃到足夠的食物,這導致它們的體型越來越小,外形也越來越醜陋。

相反,海中的螃蟹,雖然身不得安,隨風逐浪。但為了對抗激烈環境,它們的體型越來越強健,而且大海里充足的營養,滋潤了它們睥睨天下的氣勢。

人生如蟹,一切取決於自己的選擇。

(05)

不是環境造就了我們。

是我們選擇了環境。

——是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的生活,造就了千差萬別的人生。

(06)

香港曾有個少年——比之於甘肅學子魏祥,還要悲慘。

這孩子家境原本就不堪,到他12歲那年,父母離婚,都嫌他累贅,不願意撫養他。

這苦孩子,就流落到了籠屋。就是間陰暗狹小的租居屋,裡邊是排得極密的上下鐵管床。孩子住在這裡,還要每天出門打工,養活自己。

他在一家茶樓做小弟,每天都吃不飽,餓得夜夜痛哭。有一天,有位客人用過餐,買單離開之後,他發現客人還剩下只叉燒包,看四周無人,急忙偷偷塞進嘴裡。

豈料領班一直在盯著他,發現他偷吃,立即衝出來,喝令他把嘴裡的食物吐出來。他拚命把叉燒包咽下,噎得眼淚直流,然後搖頭,否認自己有偷吃。

領班怒極,揚手一個大耳光,啪!把他抽倒在地。

就這樣丟掉了茶樓小弟的工作。

(07)

孩子哭著,返回租居屋,路上遇到位他一向尊敬的老伯。就上前哭訴:

為什麼我的命運這麼悲慘?為什麼?爹媽離婚,誰都不肯要我,我到底長多醜?在學校里我被人欺負,茶樓打工,還被領班毆打。難道我這一生,就註定了要這麼倒霉嗎?

老伯算是事業有成,常在租居屋附近走動。也時常教導這孩子一些道理——但往常,孩子根本聽不進去。

這一次,老伯聽到孩子哭訴,盯著孩子看了半天,忽然間笑了。

老伯說:傻仔,誰告訴你人生是註定的?如果人生註定,哪還來的驚喜?註定了的人生,就算做了百萬富翁,又有什麼開心的呢?

——正是因為人生不能註定,所以才會時刻充滿了驚喜!

——正是因為人生不能註定,所以你的選擇與努力,才有其價值!

老伯的話,讓少年猛醒。

對呀,人生好象不應該是註定的。不同的選擇,會帶來不同的人生命運。

既然如此的話,那我就努力吧。

於是少年從此努力。他也沒個正經方向,就是喜歡聽歌,所以向著歌手的方向努力。

10年之後,錄製了他的第一張唱片。

(08)

第一張照片錄製完成後,工作人員聚攏在一起傾聽。

聽了一會兒,大家困惑抬頭:哎我說,你這唱腔……你自己聽聽,這是人唱出來的東西嗎?就這東西,你覺得能賣出幾張?

幾張……他鼓足勇氣,回答說:我估計怎麼也得30萬張吧?

30萬張?哈哈哈哈,所有人爆發出失控的大笑:就這鬼唱腔,居然敢說30萬張,我的天,我看你是想一夜成名,想到瘋掉了。

——從此,大家就不再稱呼他的名字,而是叫他30萬,意在嘲弄。

就連他的製作人,也視他為一個笑料,加入到嘲弄他的行列。

他坦然面對,面不改色——但走出門來,淚水立即狂涌不止。

表面上的堅強,實則不過掩飾脆弱的內心。雖說是10年行進,已經歷了不知多少次這樣的戲侮嘲弄,但敏感的心靈,卻仍是不堪重負。

王傑一場遊戲一場夢

他哭著回去,進屋趴在床上,大聲的嚎淘起來。十年呀,十年呀,我註定了就這麼悲慘……咦,隔壁怎麼還開著收音機,這大半夜裡也不嫌吵得慌……豎耳傾聽,隔壁人家的收音機里,正在播送:本周的冠軍歌曲,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

聽清楚的確是自己的歌,已經於戲侮嘲弄之路走過10年之久的王傑,再度大放嚎淘。

他說,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銷量突破1800萬張。

(09)

香港歌手王傑,並不算什麼成功人士。

他最多,只能算是只衝出低洼地,沖向大海的眾多螃蟹中的一隻。

但人家有膽氣,敢於衝破命運的禁制。

如他所言,人生不可能被註定,一切取決於你的選擇。你可能能力不足,可能蠢萌不堪,但勇敢的選擇,會讓你體驗到驚喜與激情,體驗到跌宕起伏的命運,而這,才是我們來到世界的真實目的。

(10)

金礦里,並不全都是金子。

更多的是礦渣。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見金——金子不是挖出來的,而是要淘盡無數的礦渣,才得到的。

於甘肅學子魏祥面前,我們感受到巨大的衝擊力。許多人,生活環境與現狀,不知比魏祥優越多少,卻缺乏行動的勇氣,喪失選擇能力。讓自己的心,淪為海邊水窪的醜陋蟹,卑微求存,不敢張揚自我生命意志。

究竟什麼原因,讓有些人,放棄了自己?

(11)

村上春樹說:有些人的心,是世界上最令人絕望的牢獄。那是他們囚禁自我的牢獄,並非被人憑藉暴力關進去,是自己走進去的,從裡邊鎖上牢門,親手把鑰匙扔到鐵欄外的。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知道,他被幽囚在獄裡。

當然,任何時候他只要下了決心,就可以走出來。因為牢獄原本在他自己的心裡。然而他不肯,卻讓自己的心,變得鐵石一樣堅硬。

——這就是有些人,人生不如意的真相。

——你幽囚了自己。

(12)

來路或許不易,命運或許悲苦,但是請你足夠相信。

——相信這個世界,相信你自己!

不相信自己的人,始終活在他人的評價中。正如海邊的螃蟹,遇到惡評的風潮,就駭得魂飛膽裂,忙不迭的逃往岸上安全之地。結果是局限了自己,沉陷於卑微無望的污泥中,每日裡絕望的嚼傷自苦,活成了完全不是自己的樣子。

爬出來吧,給你自由。

你唯一有把握的,是成長!

此前種種,譬如昨日死。此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所有人,終將宣布舊我的死亡,終結那個長年活在他人評價中的卑微延續。而後於響亮的痛啼之中,開始自己的新生。

這一次,做自己的主人。

正如甘肅學子魏祥所做的那樣,在生命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使得穿花拂葉的行人,踏著荊棘,不覺痛苦。有淚可揮,卻不是悲涼。有意義的人生,不是去想還缺少什麼,總是求之不得,因此而沉溺於苦痛之中。而是想一想憑現有的東西,你能做什麼?生命給我們饋贈,遠超過預期,之所以無能為力,只是放棄了自己,把命運的裁決權交給了別人。必須要奪回自己,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無非不過是自我生命意志的高張。當這個目標於心中樹起,一切外界的誘惑、喧譁、戲侮或是打擊,盡如海風過耳,心不留痕。你的身體隨風潮飄動,你的心情在紅塵中起伏,但你的眼神溫柔而堅定,心志堅忍如鋼。只因你和自己在一起,縱千障迭峰,萬里雲霧,但再也不會於惶惑中迷失自己。(摘自公眾號:霧滿攔江(id:lwwuwuwu))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