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為何你看起來那么努力,人生還是如此費力

1

有句話非常雞血:“你只有足夠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萱草深以為然。她每天都是全宿舍第一個到自習室、最晚一個回宿舍的,因為要考研,她一直都很努力。

在別人忙於看小說、玩遊戲、瞎聊天的時候,她總是默默地在書桌旁,戴著耳機奮筆疾書。有時候為了節省時間,她甚至連吃飯都省了,帶兩個麵包和一大杯水到自習室,到了飯點,麵包就著開水就是一餐。

她是那樣的努力,舍友們都被她感動了,覺得她一定能考上研究生。可最終成績出來,卻讓人大跌眼鏡,她不僅離她報考的那所大學差了幾十分,連本校的調劑分數線都沒達到。

2

翰軒是個熱血沸騰的小伙子,自從進入這家業內知名的公司,他就下定決心要乾出一番事業。

和萱草一樣,他每天都是最早到公司、最晚離開的那個。速食麵和咖啡是他的加班伴侶,有幾次甚至因為加班太晚,被大老闆碰見,特意和他親切握手,溫暖寒暄。同事們也都覺得這個小伙子勤勞肯乾,人也特別熱情。

可誰知道,年底考核,翰軒不但沒得到優秀,連良好都不是。開年,公司的HR就找翰軒談話,希望他能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公司將再給他三個月期限,考察他對工作的適應度。

為什麼萱草和翰軒如此努力,卻沒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為什麼他們看起來那么努力,人生卻還是如此費力?

3

萱草確實每天都早出晚歸,但她在自習室里都幹了什麼呢?

萱草奮筆疾書的背影令人非常感動。她從網上下載了很多成功前輩的筆記和考研心得,每天都沉浸在抄筆記的世界裡,然而習題集卻是一本都沒打開,真題就做了兩套。因為她覺得做題太燒腦了,每次做題都很痛苦,背單詞和政治考點也很痛苦。

抄筆記就不一樣了,非常有成就感,一天能抄幾大本,而且抄完還覺得挺滿足,成功前輩的成功歷程仿佛可以通過這種簡單的方式得以複製。

因為迴避需要動腦的學習和做題,萱草看似辛勞的堅持付出卻沒有得到想要的收穫。她的努力屬於低效努力,她的世界和人生不會因為這種努力而有根本的改變,反而可能因此越來越費力。

4

我們再來看看廢寢忘食的翰軒。

翰軒的確是部門最勤力的人,每次經理交給他的活,他也確實都完成了,只是別人只用半天時間的工作,他需要加班兩三天。客戶要1,他就給1,公司操作規程里寫2,那就是2。一個簡單的數據分析,別人寫一條命令,幾分鐘就能完成,他費盡心力地複製、貼上,拿個計算器按來按去,兩天還沒做完。

經理也找他談過幾次,希望他能夠多學習一些EXCEL處理技巧,對待客戶的需求能夠更深層次地進行一下分析和思考。翰軒連連點頭稱是,表示一定會改進。然而下一次,經理還是看見他在那兒拿個計算器按來按去。

也有好心的同事提醒他,可以去網上查一查數據透視表和函式。翰軒總是滿臉疲憊:“我手上事情太多了,根本做不完,等我有空了一定去學。”

結果就是,始終累成狗,從來沒時間,工作極其低效,還自我感覺特別勞苦功高。

5

低效努力,這屬於用戰術上的勤奮來掩蓋戰略上的懶惰。

萱草以抄筆記來躲避真正的學習和思考,記筆記能留下的印象其實非常有限,因為沒有經過思考,並沒有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也沒有形成系統的知識體系,而且粗淺的記憶非常短暫,對最後的考試並沒有太多意義。

翰軒沉迷於長時間的投入和低效的重複勞動,而從來不進行稍微深層次的思考,以改進自己的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他的行為也屬於低效的。

那么,我們怎樣才能擺脫低效努力,讓自己的人生真正因為努力而改變呢?

第一條:我們需要建立“以終為始”的理念。

一開始就明確自己做的每件事都是為取得最終想要的結果而做。

第二條:克服思考上的懶惰,補短板。

正如一個木桶能裝多少水,最終是由木桶短板的高度決定的。補短板總是痛苦的,但唯有面對挑戰,讓自己沉下心來,抽絲剝繭地去思考、去解決,才能獲得真正的提升,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如此,我們才能在付出了努力之後,看起來毫不費力。

來源:簡書App | 作者:李潤雨,簡書原創作者,知之而後行,行之而後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