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不努力,就出局

1

點點的實習單位選了一家服裝公司,被分在市場部做市場調研。

帶她的是一個大她四歲的漂亮女孩兒小秋。

小秋是市場部的紅人,形象氣質都很好,被大家看做是市場部的一張門面。

項目負責人的位置自打上任離職後一直空缺,這次小秋又被指定為帶實習生和負責新項目的人選,所以私底下大家都在紛紛猜測:如果做好這個項目,小秋很可能出任項目部的主管。

新項目啟動以後,市場部的策劃工作全面開始。

小秋把策劃書中需要蒐集數據和建模的任務交給了新來的點點,並跟她說:「趁著實習多做點事,對將來有好處。」

為了這些數據和圖表的建模,點點幾乎兩個月來每天都在加班、查資料、外出調研、調出以往所有的項目策劃書反覆參考比較。

一邊的同事看點點每天累得半死,好心提醒她:「別這麼傻,別人上上天貓,跟著電腦學學化妝就升值加薪了,最苦最累的活兒扔給你乾,最後你的名字連策劃書都上不去。還不是為她人做嫁衣裳!」

點點只是笑著點頭,每天照舊加班到深夜。

兩個月後,小秋代表市場部在公司股東面前做PPT匯報。

她上佳的口才和專業的PPT數據讓台下的董事們紛紛點頭表示讚許。

小秋心裡暗暗竊喜自己今天的完美表現。

這時,台下一位董事忽然問:「剛才你講到的ROI投資回報率和Conversionrate轉化率部分得出的數據非常有意思,請問你是基於什麼算法得出的這兩項數據呢?我非常想仔細了解一下。」

小秋整個人都懵掉了。因為她根本就不知道這些數據是哪裡來的。就連Conversionrate這個單詞的發音,也還是點點剛剛教給她的。

她回答不上來,只好請點點上台。

點點的分析清晰明了,各項數據都令人信服。

這個實習生給集團董事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整個策劃書連你的名字都沒寫,有沒有覺得這樣做不值得?」一個月後總部派人來和點點面談。

「功不唐捐。我知道假如我不努力,我可能連靠邊兒站的機會都沒有,直接就會被踢出局。」

一個月後,點點被破格轉正,調往總部。

而小秋,不僅沒能當上項目負責人,還因為職業道德問題,被公司勒令辭退了。

天賦更多的時候,是充當一張貴賓席的入場券,它讓我們離舞台的中央更近,但並不代表我們就可以成為萬人矚目的焦點。真正難走的路不是從後場走到前排的距離,而是從地面走向高台的階梯。

這世界上,有多少天分敗給了努力,又有多少才華輸給了堅持

據說,母鷹在幼崽進完食後,會將其翅膀踩斷,扔下懸崖,生死關頭,小鷹必須忍著疼拚命拍動翅膀往上飛才能活命。

好看的翅膀,有時只能用來繞樹三匝,假如想要撕破長風,搏擊天宇,你就必須經歷一番歷練激盪,直至厚積薄發,一鳴驚人。

2

你要明白:再優異的稟賦,再閃耀的天分,也終將有殆盡的一天。

任何現成的天賦異稟,都不足以支撐你披靡人生。

回顧「跳水皇后」陳若琳的職業生涯:三屆奧運會5枚金牌,奧運史上首位衛冕十米跳台單、雙人跳水的選手;女子雙人十米跳台大賽14連冠;國際性賽事59連勝;22個世界冠軍……陳若琳用10年的時間創造了太多幾乎只能讓其他人望其項背的成績。

可就是這樣一個有著絕佳天賦的運動員,也不得不面臨現實的挑戰——

2015年,喀山游泳世錦賽中國對內選拔賽上,陳若琳在常年稱霸的女子十米台項目上出人意料地以342.80分排在第六。

領隊周繼紅當場嚴厲批評她說:「不要以為自己有了以往的金牌和榮譽,就可以吃老本!」

經歷了連續的比賽失利和世錦賽單項落馬,給了一直覺得臨時抱佛腳就能拿冠軍的陳若琳當頭一棒。

「我一直覺得自己有水平,有能力,所以就沒有像原先訓練那麼認真,覺得比賽前稍微認真點狀態就能上來,但是現在看來,並不是這樣。」

就算你有著令人欣羨的天賦異稟,就算你此前攢下的底子再厚,一朝懈怠,就會被無情地拋在人群之後。

這個世界上,優秀的人太多了,優秀又努力的更是數不勝數。

在中學的時候,老師說:你要考上最好的高中,那樣才能出類拔萃。考上重點高中才發現,原來在一群出類拔萃的人中間,你仍舊是再普通不過的一員,然後,考重點大學,再然後進入大公司,發現那裡依舊人群扎堆,精英雲集——這個世界,從來不缺的就是優秀。

3

電影《梅蘭芳》中,一代名伶十三燕一手發掘並且提拔了梅蘭芳,有一次,梅蘭芳在舞台上臨場加了身段,演出獲得滿堂彩,但卻遭到十三燕的反對。

他的理由很簡單:祖宗的規矩,不能改。規定的七步就是七步,不能多也不能少。不能改詞,不能加身段。

抱著祖宗規矩的十三燕和一心求變的梅蘭芳終於迎來了正面交鋒。

在首日的打擂中,十三燕大勝,第二場梅蘭芳改演排好的時裝新戲,反敗為勝,後來居上。

一代名伶最終敗給了自己的頑固和閉目塞聽。

美國著名的樂隊指揮沃爾特·達姆羅施少年得志,20歲就當上了樂隊指揮。

他覺得自己的才華無與倫比,地位也無可撼動。

一次排練,他忘記帶指揮棒,正要回去取,助手跟他說:「你跟其他人借一根就可以了。」

沃爾特想:你是不是傻,除了我,其他人怎麼會有指揮棒?

於是他開玩笑地問:「誰有指揮棒?」

話音剛落,大提琴手、小提琴手和鋼琴手各自掏出了一根指揮棒。

沃爾特·達姆羅施大為震驚:

原來自己並不是什麼無可代替的人物,有那麼多人一直在暗中努力並且等待機會隨時取代自己的位置。

至此以後,每當沃爾特想要偷懶或者膨脹的時候,那3根指揮棒就會在他眼前晃動。時時提醒他保持謙遜和努力。

有個很熱的段子是說:你的對手在看書,你的仇人在磨刀,你的閨蜜在減肥,隔壁老王在練腰——你必須不斷地努力,才能不讓你的對手有可趁之機。

要知道:

天分、才華、光環也將速朽;

好看的臉蛋、曼妙的歌喉,也是轉瞬芳華;

瓦爾登河畔的篝火、亞馬遜森林中的參天大樹也會消失不見;

在生活的競技場上,從來沒有全身而退,坐享其成一說。

你不努力,就得出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