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有些苦,終究要你自己熬

小表妹半夜打來電話,帶著苦腔說:“姐,你幫我換個工作吧。恨不得一個人當三個人用,不就是錯了一個小數點嘛,老闆居然惡狠狠地罵我是豬腦子!”

小表妹剛入職一家出版公司半年,工作多,任務重,常常要加班加點。

淚珠滑到脖頸里,又濕又粘,手裡還要緊趕著改方案,老闆就站在旁邊立等。重新列印,裝訂好,送到老闆手裡。 小表妹趴在桌子上哭得一蹋糊塗,從小被捧在手心裡長大,哪受過這份氣和苦?

換份工作就好了嗎?就能做的得心應手,沒壓力,沒困擾,悠閒地品著茶,然後,到月底再發你一沓碀錚錚的鈔票?

職場新人,從一窮二白,到獨擋一面,這其間的陣痛,無人能替,只能自己苦熬,熬過去,添花著錦;不想熬,就只能回家繼續做爹媽的小嬌女,問題是,爹媽能養你一輩子嗎?

我剛畢業的那幾年,做過教育機構的老師,證券公司的文員,產品銷售。

做老師時,整日面對哄哄鬧鬧的孩子,頭暈腦脹,心情壓抑;

做文員時,客戶懟,上司懟,特么公司任何人有情緒都可以朝我身上撒;

做銷售時,拿著小廣告站在街頭派發,業績毫無進展,經理要噴火的眼睛,分分鐘逼人崩潰。

當工作變得面目可憎,身心俱疲時,是多一秒種都不能待下去的逃離。那段時間迷茫得要死。

師姐嚴肅地說:“工作不是用來享受的,任何工作都不容易,你只能堅持著熬下去。”

工作是重重壓力,亦是無窮的折磨,為你明媚的眼睛掛上黑眼圈,給你亮麗的皮膚添幾絲皺摺,讓你的雙腿沉重如鉛。

但你依然要堅持,為了有錢吃飯,有錢穿香奈兒,有錢交房租,你要給自己鼓著勁兒熬。

好友小雯嫁了戶好人家。公公做鋼板生意,年入百萬,老公,是小城的公務員,工資也很可觀。

我們都羨慕她找了個如意郎君,又有情,又有錢。

老公深情地對做文員的小雯說:“別去上班了,放心,我養得起你。”

小雯安心在家做她的小主婦,逛逛街,美發,護膚,追劇,玩遊戲,逍遙自在。老公晚上下班,再手牽手到公婆家蹭飯,日子和美得骨頭快酥了。

有了寶寶,婆婆又請了月嫂和保姆照顧小雯娘倆兒。就這么悠閒舒適地過了幾年。

鋼板市場不景氣,公公又被人合夥騙了一遭,整個家底兒都賠進去了。老人家連急帶氣,突發腦溢血,雖說搶救及時,撿了一條命,可人卻癱在了床上。

沒有了公婆的貼補,三口之家的日子開始捉襟見肘,滿不像意。

小雯想著找份工作貼補家用。無奈這些年虛度在家,專業知識早就忘到爪哇國去了。

而且年齡也大了,找工作哪都拒收。最後只好在超市找了份收銀員的工作。一天站11個小時,不停重複著掃碼、收錢、找錢的工作,晚上下班對完帳回家,小雯心力交瘁。

一年下來,老了不止5歲,粉嫩的小臉如霜打了一樣,皺紋也在臉上安了家。

好友們經過幾年的努力都不同程度地提升了自己,在各自的工作領域有了一席之地,自己卻要從頭做起。

小雯懊悔得頭撞牆。

有些苦,必須要吃,此時不吃,彼時吃,這才是人生公平之所在,命中注定,誰也逃不脫。

朋友安安,高級幼師畢業,工作一年之後,想創建一所融入自己教育理念的幼稚園。

不顧父母親朋的反對,辭去公職,租了房子,掛起了星星幼稚園的牌子。

炎炎夏日,37度以上的高溫,安安自己忙著刷房子,採購教具,添置桌椅小床。奔波著辦理各種審批手續。

第一年的招生很慘澹,12個幼兒,分屬於不同的班級。4位老師, 1個老師帶3個小孩子。

安安欲苦無淚,不是沒想過放棄,可安安內心裡有咬著牙苦熬下去的韌勁兒和耐力。

安安為孩子們購買的食材是最新鮮的,營養食譜是最利於幼兒生長發育的。

帶著孩子們做遊戲,編舞,唱兒歌,講故事,安安全身心投入到她的教育事業中。

那年,市里兒童六一聯歡晚會, 12個孩子,一段新穎的音樂舞蹈短劇,故事兒歌穿插其中,驚艷了全場,掌聲如雷。

星星幼稚園的每位老師都親切慈愛,教學過硬,家長們口口相傳,勝過廣告千萬。

十幾年的堅守和磨礪,幾千個日夜的努力與奮鬥,安安熬過來了!

又開了兩所分校,在校幼兒已達上千人,星星幼稚園已成為當地首屈一指的民辦幼稚園。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沒有誰會隨隨便成功,任何人光鮮的背後,都藏著一段弓緊了背,咬著牙關苦熬的歲月。

佛曰:眾生皆苦,人生在世,有些苦,命中注定,你要自己熬。

詩人奧維德說:忍耐和堅持雖是痛苦的事情,但卻能慚慚給你帶來好處。

在艱難的歲月里,在看不到頭的黑暗裡摸索著前進,糾纏在枯燥、煩悶、迷茫、疲憊里,依然不灰心,不懈怠,那么,金色的陽光終會透過重重陰霾輕輕地照亮向前的路。

人生無非是先苦後甜,或先甜後苦,怎么選擇當然取決於自己,箇中滋味也只有親身歷練過的人才更能咂摸得出。

那段熬過的很苦很難的人生,才是一生受用不盡的財富,才能迎來成功的喜悅。

生活是公正的。如果你想要在該工作的年紀享受,那就要在該享受的中老年,苦熬著清貧的歲月,咀嚼著更苦澀的生活。

熬過了苦,才會讓你在需要享受的年紀,吃著火鍋,品著小酒,唱著小曲兒,安祥淡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