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的所謂致命弱點裡,也許藏著你最大的優勢

午間休息,隨手拿過手機翻看朋友圈。一位好友朋友圈裡轉發的一則遊戲測試瞬間吸引了我。遊戲規則非常簡單:點開連結,輸入你的名字,立馬出來測試結果。

那位朋友的致命弱點是:沒有弱點。朋友自己在後面跟貼:這是一個多麼拉風的結果。我回應她:關鍵是這個弱點不好改。哈哈。

朋友是一家大刊的總編,人長得美,性格也好,業務能力自然不用說。因為編作關係與她慢慢熟悉。第一次在網上交流就省了萬千客套,仿佛認識好久的樣子。交往到現在,確實沒發現她有什麼弱點。

調侃之餘,好奇心被勾起來了。就把自己的名字輸進去了,想證實一下這款遊戲的可信度。先輸入真名字,後面結果很快出來了:你的致命弱點是過於專一。驚呆。再輸入筆名,結果又出來:你的致命弱點是喜歡講實話。更驚呆,感覺準得可怕。不甘心,又把身邊那人的名字輸了進去:你的致命弱點是戀愛太少。笑翻了,讓那人看,他淡淡地瞟了一眼回我:不錯,這是我這輩子最虧的地方。我準備再找個人戀愛一回。

一個消遣娛樂的小測試遊戲,把好好的午覺給攪和黃了。躺床上,思緒紛飛,活躍得人無絲毫睡意。我無法解釋這些小測試,到底有沒有科學道理,有多少科學道理,更不知道它的可信度有多少。但在面對我自己的測試結果時,我卻是心中暗驚。它所說的那個致命弱點,在十幾二十幾甚至三十幾年前就已經有人告訴過我。雖然說法不一。

「死拗丫頭,你要氣死我麼?」這話,是我媽跟我說的。

那年,我七八歲年紀,在鄰居姐姐家看小人書正起勁兒,我媽讓我去山裡放牛。我不樂意。因為那小人書上的情節太過吸引人。就跟我媽講條件,等我看完了再去。我媽自然不同意,牛都在家餓了大半晌了。

她不同意,我的「拗」勁兒就上來了,低下頭繼續看小人書。我媽氣壞了,上來拉起我就往外走。我勁兒小,擰不過我媽,被她拽得一個趔趄就跟出來了。兩腳死命蹬住地面,身子拚命後傾:「我就不去,我要看完。」

我媽火了,手裡更用力。我當著鄰居家哥哥姐姐們的面,公然挑戰她作為母親的權威。那還得了。她拉得更用力了,一溜風兒就把我拽出了鄰居家的院子。

鄰居家院外有一棵大槐樹,它在關鍵時刻救了我。我掙扎著跑到槐樹前,用力抱住它,再不肯鬆手。

那天,我跟我媽較上了勁兒。我一定要看完手裡的小人書再去山上放牛,我媽死活不答應。夏天上午十點多,太陽已經很烈了。我們母女兩個在那棵樹下糾纏不休。我媽用力去掰我的手,揚起手來要作打我狀,全然不管用。我只死死抱住那棵樹。大夏天,穿著一件短袖衫,裸露在外的小胳膊被粗糙的樹皮剌出絲絲血痕,火辣辣的疼。小臉兒因急因氣因熱變成小雞公臉。可我沒有絲毫要鬆開的意思。

那天,最終是我媽敗給了我。她看到我胳膊上的血絲,眼淚就掉下來了:「你個死拗丫頭啊,你氣死我算了……」

我媽鬆開了手,我抽抽答答跟在她後頭,手裡拿著那本沒看完的小人書。那天,我一邊放牛一邊把那本小人書看完。

「唉,你不算笨,但你有一個致命弱點,就是太過執著。」這話,是我的高中一位任課老師給我說的。那時,我正陷在一場無望的暗戀中,暗戀的人就是那位老師。他先是用自己的熱情鼓勵打開了我的心扉,等發現我有暗戀他的苗頭時,就用刻意的冷落來疏遠我。沒用。年少羞澀的心,一旦被打開,那股情感洶湧澎湃,無法遏制。

他教的課,是我最頭疼的理科,可我竟然把那門課學得有模有樣兒。當然,是用最笨的方法。我把課本上的例題都認認真真抄幾遍,課後的每一道習題更不用說。那樣做的最終結果,還是沒能讓我年少的情感停駐在那方渴望的港。卻給了我一張邁進高校的通行證。

如那位老師所言,等你進了大學,會知道外面的世界多麼精彩。精彩的大千世界以及流逝的光陰,終於把心上那一道暗傷慢慢撫平了。走到今天,回頭,只有感謝。感謝當年自己的執著。當然,也感謝當年那位老師的及時引導與冷落。

再有一個告訴我,我的致命缺點是過於專一的,就是這款極有意思的小遊戲。不管它有沒有道理,對這個測試結果我都心服口服得不行。我想起自己做了十年還一直在做著的一件事——寫作。

我不是寫作的天才,但我熱愛它。十年來,因為被退稿,流了多少眼淚,自己已是記不清了。小來小去的打擊自不必說,有兩部千辛萬苦簽約成功的長篇小說,眼看著就已進了最後的出版流程了,還是因為某些變故而流產了。

那時,面對這樣的結果是欲哭無淚。那一個又一個漫漫長夜,我坐在電腦前激情飛揚地敲擊;那一次又一次與編輯線上上的溝通,精心修改,在頃刻間都成泡沫。沒人能理解那種感覺。家裡先生卻是親眼見證過我所有的辛苦的,他心疼了,卻故作輕鬆的勸慰我:老婆,你一個字也不寫,一個錢也掙不來,我一樣能養得起你。就當自己寫著玩了哈。

我附和著他哈哈大笑:好,我有堅強的後盾我怕啥。笑過,眼淚卻是瘋狂湧出,伏在沙發上痛痛快快大哭了一場。然後,起身,洗臉,去電腦前把那兩部總共四十多萬字的長篇小說壓進了資料夾:如果我的作品足夠好,再多的波折它也能出版。現在,我對它們不滿意了。我決定,從零開始。

從零開始,是我每一次面對挫敗時給自己的最好的一劑強心劑。它可以讓我很快忘記失敗的沮喪,從失敗的泥淖中拔腳出來,輕裝上路。也可以讓我很快找到自己的位置。零起步者,才能最大限度地敞開,汲取,吸收,進步。

走上人物寫作傳記之路,寫張愛玲,寫納蘭容若,寫王陽明,寫李清照,寫曾國藩,在這些歷史人物的人生故事裡穿行沉迷,慢慢發現,在這些光環四射的名字背後,都有著鮮為人知的辛酸。也就是說,他們都不是完人,都有著各自致命的人生弱點。

張愛玲才華絕頂,情痴情專,卻愛上了聲名狼藉的胡蘭城。李清照千古才女,卻一生無子無女,為此諳盡情苦滋味兒。納蘭容若,出身貴族,才情閃耀,卻偏偏短壽,三十一歲的最好年華即溘然長逝。曾國藩曾被後人視為官場楷模,可他也不過一個有著中人之資的人。「又笨又慢平天下」,是後人對他的評價。

再細細研讀,這些人的成就也正是從他們的致命弱點裡突圍而出。如果沒有遇上胡蘭成,張愛玲的才情能不能得到如此淋漓盡致的揮發?如果有一個幸福完美的家庭,一個安樂祥和的國家,李清照的詩詞還能不能光耀千秋?如果曾國藩有一顆聰明過度的大腦,他還能不能像個小學生那樣白手起家來去創建他的湘軍水師?

人生當中缺什麼,才會努力去補什麼。而因為知道自己先天的欠缺,也就往往會比常人更加努力。即便此處彌補不上,也會努力去尋找另一個出口。所以,即使面對自己致命的弱點,也沒有什麼好沮喪。你的致命缺點裡往往也藏著你最大的優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