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世界上沒有一種痛,是單單為你一個人準備的

1

記住,這個世界,沒有一種痛是單為你準備的。

因此,不要認為你是孤獨的疼痛者。也不要認為,自己經歷著最疼的疼痛。塵世的屋檐下,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事,就有多少痛,就有多少斷腸人。

活著,就是要痛一痛的。有聲有色地活過,其實就是有滋有味地痛過。當然了,有時候,你覺得痛,不是你有多苦,有多委屈,只是覺得自己很可憐,很無助,很孤單。

痛也是怕比較的。了斷痛的一種方式是比較。把自己的痛放到萬千的人群中,比完了,你也就放下了。

我的意思是,在芸芸眾生的痛苦裡,你才會發現,自己的這點痛,真的不算什麼。

2

從理論上講,我們身邊是60億人。但,這一輩子,我們最多活在60個人中間。而讓你至愛與至痛,至喜與至悲,至生與至死的,最多不過幾個人。

這幾個人,才是你的世界。

所以,更多的人,更多的事,你都不必去在意。在意的越多,就會沉陷得越深,就會糾纏得越久,就會被折磨得越苦。

簡單點。簡單便是快活。

3

心的愉悅,有兩重境界:一曰飽,一曰滋潤。

塵俗中有些事,譬如,掙大錢,謀重權,贏盛名,鮮花掌聲,轟轟烈烈,這種讓心靈愉悅的狀態,即為飽。但飽了之後,愉悅便不再是愉悅,而只剩下刺激了。

塵俗中的另一些事,譬如,喝茶,訪山,看雲,賞月,風敲葉響,雲動鳥驚,這種讓心靈愉悅的狀態,即為滋潤。滋潤給心靈的感受是,不厭,不膩,不絕。

這個世界上,凡是跟功利有關的事,於心靈,你只可以餵飽它,卻不能滋潤它。

4

有時候,能容下多少他人,就能擁有多少快樂。

換一個說法就是,你跟多少人作對,就是跟自己本該擁有的多少快樂作對。

有的快樂是自生的。有的快樂,是與他人和諧相處中獲得的。結怨,會疼;周旋,會累。有時候,退一步,妥協一點,甚至投降一次,都不算什麼,但你會一下子找到輕鬆快樂的自己。

生活沒那麼複雜。你把自己搞複雜了,爛攤子,也只好自己去收拾。

5

更多的人,關注的是你有多少錢,有多少套房子,在哪裡上班,有什麼職位,有多深的社會背景。因為,從世俗的角度衡量,這才是有用的東西。

同樣是炫耀,你要是說這些東西,會贏得艷羨、仰慕甚至是尊重。但是,你若跟別人說,你每天看過多少次螞蟻奔走,賞過多少次晚霞流逸,聽過多少鳥叫,聞過幾次花香,你的內心有多安寧,你的靈魂有多快樂,大家認為你,不過是無聊罷了。因為,在他們看來,這些都是無用的東西。

這個世界的價值體系已經亂了,但,你最好不要亂。學會放下一些東西吧,譬如那些不必要的面子,譬如那些無所謂的虛榮。

我是說,這樣做,你就是最好地疼惜了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