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努力不是沒有用,就怕你不夠努力

最近的某一天,我下班回到家,突然接到了一個陌生人的來電,原本我以為又是那些推銷商鋪的人給我打的電話,沒想到打電話的人竟是一位某企業的合伙人。

見到我接了電話,她快速表明來意,希望我能夠抽空幫他們企業寫個漂亮的簡介。她說之前公司也有過一個版本的簡介,但是寫得太差了,現在企業不斷發展壯大,企業的簡介也要跟著更新換代。

我問她是怎么認識我的,她說是一個朋友介紹的,說我曾經給過不少客戶寫材料,且一直從事與文字相關的工作,還聽說我這些年一直堅持不懈的寫作,所以覺得我定能夠給他們量身定製一份非常完美的企業簡介。

她問我大概怎么收費,如果是前幾年,我一定會特別不好意思的說你隨便給吧,意思一下就可以了。可是,今天,我居然可以底氣十足的和人家談條件。

當我把這些情況告訴給推薦我的那個朋友時,她打趣地說:“你現在居然敢和我朋友談條件了,你太狠了。”我告訴她,她不是也因為覺得我不錯,才願意把我介紹給人家嗎,如果我的水平真差到都不需要回報,那人家找我乾什麼呢。朋友豎起大拇指,一個勁給我點讚,說她喜歡的就是我的這種霸氣。

沒錯,當你足夠努力和足夠優秀的時候,不僅認識你的願意推薦你,甚至他們也會把認識你當作是一種榮幸。當你的能力已經在某個領域廣為人知的時候,這時候就是你知識和能力變現的時候,也是你可以充滿底氣地和人家談條件的時候。所以,不要總是覺得努力沒有什麼用,重要的是怕你不夠努力。

我曾經在一篇文章提到過一位知名的作家,她叫一直特立獨行的貓,去年的時候,我給她寫過一封郵件,請教她一些寫作上的困惑。當我發出郵件的時候,是晚上的十一點多,我無比忐忑不安,因為我怕自己打擾到她休息了,讓她對我心生厭惡。可是我沒想到,當我一覺醒來的時候,我收到了她回復給我的郵件,那是凌晨三點多,她告訴我不用怕打擾她,她每天都會寫作到深夜。

她的回信對我觸動很大,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在很多的同齡人中算是能夠吃苦的了,也是比較努力的了。畢竟自己出身窮苦農村,生活的艱難讓我早早就學會了自力更生。讀大學的時候,我已經學會四處打工賺錢養家,甚至給父母在農村起了漂亮的小樓房。這些經歷讓很多人都覺得我其實已經非常努力了,甚至連我自己也曾經一度錯誤地認為自己已經相當努力了,可是對比人家,我才發現,那只不過是冰山一角。難怪人家能夠成為暢銷書作家,三十歲出頭就實現了財務自由,而我依然還在別人的管控下做著普普通通的工作。

我很幸運我遇到了像一直特立獨行的貓這樣的人,她們的正向激勵讓我發現其實每一個普普通通的人都可以通過學習和努力去改變命運。

就像我很多年前堅持寫作一樣,我真的也不相信有一天,我在還沒大學畢業的時候就能夠讓多篇文章變成了鉛字,還能夠靠著文字謀生。而就在最近,我升職加薪了,還被放到了一個比較核心的部門,這一切,靠的不是別的,恰恰是我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職場核心競爭力,那就是紮實的寫作功底。

新單位頭兒告訴我,之所以找到我,是多方了解得知我曾經有過多個崗位的鍛鍊經驗,而且每到一個部門,工作都非常認真和努力,最重要的是,我有一項比較優勢的技能,那就是寫作,而他們想要的就是這樣一位擁有較好寫作功底,能夠駕馭一些大型專題材料寫作的人。

很多人問我,是怎么來到這個單位的,我如實告訴了他們我獲得這次機會的原因。當他們聽到我說人家想要寫作功底比較強的人的時候,他們無一例外的覺得,我就是那個最適合的人選。

雖然這樣的讚美我聽了無數遍,已經不足為奇,但是,當聽到人家說起文字功底好,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的時候,我的心中莫名的涌動著一股暖流。我突然覺得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沒有白費,那些曾經挑燈寫作的夜晚,那些曾經不被看好的文字,終於在今天都變成了我職場競爭的有力武器。甚至,良好的寫作功底,已經成為我個人的一個閃耀品牌,正在一點點改變著我的未來和命運。

我用自己這活生生的事例,印證了那一句話:努力不是沒有用,就怕你不夠努力。

作者簡介:喚醒沉睡的豬(偶用筆名苗苗),80後奮鬥女青年,人民勤務員,愛生活愛記錄,曾發表散文隨筆幾十篇,撰寫的徵文、論文獲得過全市一等獎;曾為國內某知名演講口才網深受歡迎的寫手,撰寫來自各行各業各類主題演講稿多達500多篇。個人部落格、公眾號:喚醒沉睡的豬,豆瓣“做自己的女王”小組創建人。在都市叢林中一路跌跌撞撞,依然堅信可以用真誠的文字喚醒人們心中沉睡的正能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