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怎樣敷衍生活,生活也會怎樣敷衍你

01

每逢周一,公司里茶歇時間的話題都是「周末去哪玩?」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聊著,只有小萱坐在一邊一言不發,只顧喝奶茶。我猜,小萱肯定又要像往常一樣,宅在家裡,睡覺、追劇、看小說、打遊戲了。

小萱姑娘家境還算富裕,自己租住在公司附近的小一居里,周末偶爾會邀請我去她家一起看電影。

小萱不太愛收拾房間,每次去她家,都能看到門口的一大摞快遞箱。客廳的茶几上擺著外賣的餐盒和各種速食品,地板各處散落著頭髮,沙發上搭著前幾天換下來還沒來得及洗的衣服。

我問小萱為什麼不收拾一下,小萱一邊嚼著零食一邊回答:「一個人住,自由舒坦最重要。亂點沒關係,反正也沒人看到。」

結果,快遞箱和沒用的垃圾越堆越多,占領了小萱原本用來練瑜伽的地方;廚房的水龍頭壞了,小萱懶得去修,便乾脆不再開火做飯。

原本寬敞明亮的小一居在小萱的「經營」下,活動空間只剩下平時吃外賣的餐桌、用來擺放筆記本的角櫃和堆滿衣服的床。

後來,小萱向我抱怨自己的生活除了網劇就是遊戲,越來越無趣。

頓頓不落的快餐和擱置已久的運動讓她在不知不覺中胖了十斤,整個人的精神越來越差;懶得出門社交,身邊的朋友也越來越少;仿佛身上自帶「頹廢」的氣息,別人一接近她,也會感到渾身癱軟提不起勁兒來。

我告訴小萱:「你如何對待生活,生活就會如何對待你。那些你覺得舒服的過法其實只是懶惰的藉口,你不去用心經營,好日子可不會自己跑來找你呀。再不改改,生活就要被你的這些壞習慣給一點一點毀掉了……」

生活就像一面照妖鏡,無論你在別人面前裝扮得多麼光鮮靚麗,它都能刺破一切偽裝,投射出日常中那個最真實的你。

當你覺得生活無趣,甚至敷衍了你,其實是因為你先敷衍了生活!你向它挑釁,也終會得到它的致命一擊。

02

懶得用心生活,其實是大部分人的通病。

剛工作時,我曾有過一段和小萱一樣的頹廢時光,每天都覺得累,下了班便一頭扎進家裡,晚飯用外賣和泡麵對付過去,沒有什麼愛好也不願社交,整個生活死氣沉沉。

那時表姐正好在家開火做飯,便叫我晚上一起去吃。

我還記得第一次邁進表姐家時,就徹底愛上了小屋裡的整潔與溫馨。

簡單的米色家具擺放合理,既能發揮自己的功用也不會占據太多的地方。地面、窗台都是一塵不染,餐桌上還鋪著米色的碎花桌布,顯得簡潔大方。空氣中飄著奶油的味道,那是表姐剛剛熏完的精油香。

靠窗的台子上是一排小多肉,圓滾滾的葉片上還掛著晶瑩的水珠。客廳的牆上掛著一幅油彩畫,表姐說那是前段時間油彩課上的成果。

我們在餐桌上一邊吃著表姐做的蝦仁炒飯、蒜蓉青筍、小炒培根一邊閒聊。我向表姐抱怨上班後忙碌和無趣的生活時,表姐和我分享了她的經驗。

絕不敷衍屬於自己的每個清晨和傍晚:

每天早起給自己準備早餐,有時是小米粥、雞蛋和豆沙包,有時是牛奶、全麥麵包加堅果、水果。早上吃得飽,工作起來才能精神滿滿。

下班回家先洗手洗臉,洗去疲憊後再給自己準備豐盛的晚餐。表姐說,外賣永遠代替不了自己下廚的幸福,如果我們敷衍食物,食物就僅僅是果腹之物而已,如果我們肯自己下廚,用心地對待食材,它們就會以美味回報,吃到嘴裡也會感到幸福。

絕不敷衍家裡的每一寸空間:

家裡決不存放垃圾,定期打掃,定期扔東西,時刻保持房間整潔。要在家裡留出擺放綠植的空間以及一小塊做運動的空地。忙碌了一天,至少還有一個整潔舒心的家在等著你。

周末時光更是不能浪費,和朋友外出騎車踏青、看一場演出,或是自己在家畫一幅畫、看一本好書,都能增加生活的豐富程度。

用心生活的人總會得到生活的獎賞,難怪每次看到表姐都覺得她精力充沛,元氣滿格。

那段珍貴的晚飯時光,徹底將我從邋遢與湊合的生活中拯救出來,我學著表姐的樣子打理生活,培養自己的小愛好,在一點一點的改變中,我也看到了生活帶給自己的驚喜。

有時候,我們覺得學習、工作已經夠累,總想避開各種痲煩;面對生活的各種選項,我們總想挑最簡單易行的選擇,殊不知,我們因為害怕痲煩而敷衍的,都是自己的生活。

03

陳丹燕曾寫過一本書,叫《上海的金枝玉葉》,講述的是老上海著名的永安公司郭氏家族的四小姐郭婉瑩的傳奇經歷。

郭婉瑩出生在澳大利亞雪梨一個非常富有的華人家庭,是深得爸爸寵愛的七女兒。小時候,她曾住在一棟帶有花園的西式大房子裡,在貴族化的女塾中讀書。從燕京大學畢業後繼承了父親的遺產,成了上海永安公司的股東。

郭婉瑩的前半生曾過著錦衣玉食的富貴生活,但後來家中的百貨公司被收歸國有,丈夫吳毓驤被打成右派入獄,還欠下了巨額債務。她的房子、首飾全部被充公,所有榮華富貴都隨風飄逝。

丈夫去世後,郭婉瑩又經歷了勞改、批鬥,受盡屈辱打罵,但年輕時度過的時光和受過的良好教育豐富了她的靈魂,如她般精緻的人,就算在困苦的生活中也絕不願敷衍度日。

她刷廁所的時候,依然要把自己收拾乾淨,穿著旗袍;沒有蒸鍋,她也能用鋁飯盒蒸出聖彼得風味的蛋糕;沒有烤箱,她就用鐵絲烤出香軟的土司;沒有了精緻的茶具,她就用搪瓷缸子每天給自己煮下午茶;再也買不起德國名犬,她就給兒子買一隻小雞仔,並叮囑他要好好養大……

別人不理解郭婉瑩的做法,認為她在貧困中還要「窮講究」,但她從不多加辯駁,只是靜靜地說一句:「因為這才是人活著的樣子。」

苦難並沒有壓垮她的生活,反而使她活得更加堅韌優雅。

生活的「精緻」,並不是要你名牌加身、錦衣玉食。並不是腰纏萬貫的富人,才擁有過精緻生活的權利。

郭婉瑩用自己的生活姿態告訴我們,活得精緻,是源於對生活、對自己的熱愛與尊重,是用心去打理生命中的每一天,絕不敷衍度日。

04

現在,許多年輕人在過這樣的生活:

時常在白天感到困頓,精神萎靡,那是因為自己從不按時睡覺,總在深夜刷手機;

時常感到生活無趣,內心空虛,那是因為自己把空閒時間都獻祭給了遊戲和肥皂劇;

時常感到體力減退,爬個樓就氣喘吁吁,那是因為自己太久沒有運動,總愛宅在家裡。

離開了社交app就沒了朋友,離開了點餐app就吃不了飯,離開了視頻app就活不下去。

你對生活敷衍了事,生活也會和你一一清算欠下的債。

曾有人在知乎分享過一種記日記的方法,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

他把excel當作日曆本,記下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他記滿一年,再把日記縮小來看時,他發現自己的一年時光成了一個一個的小格子。有的格子滿滿當當,但更多的是一格一格的空白。

那些滿滿當當的格子裡記錄了他生活中的各種經歷,比如一次旅行、一次約會、一次工作出差,但那些空白呢?

那些空白,就是被他敷衍過去的生活。

那個寫日記的人在最後說,看著那一半空白的格子,才恍然發現,自己有大概半年的時光都被浪費掉了。

那一半空白格子加深了他對時間的敬畏感,也讓他明白:你敷衍生活,生活會報以空白。你是怎麼敷衍生活的,生活就會怎麼敷衍回來。

05

《用心生活》的作者茲維亞·古沃爾在書中說:'當我們用心地生活時,我們的心扉是敞開的。'

用心工作的人,才會得到豐厚的報酬;用心對待友情的人,才會收穫知己;用心對待愛情的人,才能收穫幸福的婚姻。這些,都是敷衍度日的人絕對不能體會到的東西。

被稱為「全日本最會生活」的松浦彌太郎曾在《100個基本》中例舉了生活中會帶來幸福感的各種小事:

「一周買一次花。」

「身邊若曾加一件東西,就想辦法減去一件。」

「不靠近免費的東西。」

……

越是細小的事物,往往越能檢驗出你對待生活的用心程度。那些認真對待生活,一絲一毫都不肯敷衍的人,生活也會回報給他最大的尊重。

那些被你敷衍過去的日子,時間久了,都會變成深深的溝壑,消失在飛速流逝的生命中。

而那些被你用心對待過的日子卻不會暗淡,它們始終閃閃發光,為你照亮前路。

這是「用心生活」贈與你最好的禮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