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年輕人,你只是假裝很努力

1

前段時間和朋友小C約著吃東西,聽她和我吐槽一件有趣的事情:國慶假期前一天,小C和同事因為一個項目的報價沒有完成,於是留在辦公室加班。

當晚8點,她們向上級提交了項目方案後,便一起出去吃了個宵夜,11點左右就分頭回家了。結果,她們剛分開,小C就在朋友圈裡看到了同事發的一條動態。照片是同事的辦公桌,配字是:真辛苦啊,加班到現在。

小C覺得很好笑,明明是8點下的班,卻在朋友圈裡假裝加班到深夜。

我也遇到過類似的事情。大學時代有個小夥伴,有段時間,我們曾一起上自習。我記得非常清楚,平均三個小時的自習時間,她可以花兩小時玩手機,吃半小時零食,最後半小時看書,再拍張照片打卡。

結果,考試結束後,還是急得直跳腳,大聲抱怨:我每天都那么努力學習了,為什麼還是考不好。

朋友,其實你只是在朋友圈裡假裝很努力而已。買了本書,拍張照發到朋友圈,就當作自己已經看過了;深夜失眠,拍張窗外的照片,你見過凌晨4點的北京嗎?就當作自己已經加班到深夜了;偶爾跑一次5千米,拍張汗濕的背心,就把自己當作健身達人了。

真正的努力,不是給別人看的。欺騙別人很簡單,但是騙到自己太難。

2

實習期間,我曾在一家外企工作。公司的員工,每天早出晚歸,穿著西裝,一副精英模樣。實際上,很多人都是在公司里磨時間,做著沒有效率的工作。

他們不願意更新更高效的工作方法,習慣於開無意義的會議,整理早已過期的資料。即使到了下班的點,為了給上級一個良好印象,也要坐在座位上,擦擦桌子或者用鍵盤打打字,以顯示自己的勤勉。

在這個企業的文化中,有一條非常重要:不管你的工作做得如何,一直在做的就是好員工。

其實,這是一種“無效努力”。因為真正的努力,不是比誰花的時間更多,誰加班得更晚,誰把自己虐得更慘,而是全心投入,用專注和熱情持續澆灌。

除了這些假裝很努力的人之外,還有一種人,他們是真的努力,但沒有用對方法。

去年,在朋友的慫恿下,我辦了一張健身卡。然後發現,在跑步機上瘋狂流汗的人比例是最高的,但是身材普遍偏胖。而真正身材好的人,喜歡待在器械區。而且,他們的運動時間通常不會太長。熱身,再練完想練的部位,拉伸一下就走了。

有個當教練的朋友跟我說:整個健身房裡,看起來最努力的就是跑步的人,但收效最慢的也是他們。因為減脂的話,先上力量再去跑步,其實效果更好。

3

我記得大學時期,班上有個學習非常認真的女生,從剛入學起就立志考研。每天第一個來教室的是她,最後一個走的也是她。上課時,大部分同學都心不在焉地撐著頭聽課,只有她眼裡閃著求知的光芒。筆記記得尤其認真,不放過任何一個知識點,下課就堵著老師問十萬個為什麼。

老師電腦里的課件,必須拷貝回家;老師推薦的講座,必須聽,不錯過任何一個。生活的日常就是圖書館、自習室來回跑。

但奇怪的是,她的學習一直處於倒數,隨便一個同學努力幾天就能輕鬆將她超越。每次考完試後,她總是很崩潰,哭著說:我都這么努力了,為什麼一點用都沒有。

其實,她不是不努力,只是努力錯了方向。現在仔細回想,每次上課她只顧著記筆記,錯過了思考與互動的時間。只是機械地將知識點從課件摘抄到筆記上,而且就算記了筆記,也從不思考為什麼。

她的確很努力,書本和筆記上全是不同顏色標註的重點和批註。可是,你隨便問她一個從課本上延伸出來的問題,她只會支支吾吾。

學生時代,學習最好的從來都不是一天到晚只會苦泡自習室的人。真正會學習的人,會花更多的時間在思考上,他們懂得權衡真正值得花時間的事,一旦確定之後,便會投入時間和精力完成到最好。

而低水平的勤奮者,做事往往不顧一切,凡事先做了再說,最後再思考為什麼。他們不是懶得動手,而是不愛動腦筋。

永遠不要試圖用戰術上的勤奮,掩飾戰略上的懶惰。真正的努力和勤奮並非流於表面。勤于思考,找準努力的方向,才能事半功倍。

來源:精讀(ID:Jingdu999)|作者:haruko,一個老電影愛好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