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無負今日,才是一生最重要的事

1

兩年前實習時,跟朋友一起合租,小區樓下有一家特別好吃的早餐店,幾十年的老字號了,每次都要排很久的隊。我特別喜歡吃,但總因為起床太晚,很久都不能吃上一次。

我總是跟自己說,明天一定要起床早一點,再早一點,去吃早餐。

可是,明天好像總也過不完,一天又一天,就這樣跟自己說了將近一年,依舊沒有吃上早餐。

後來,實習期過了,我搬走了。我再也沒有吃過那麼好吃的早餐,也再也回不去那些每天跟自己說要早起的日子。那時,我才猛然意識到:原來人生最難的,不是不知道明天該怎麼辦,而是我們再也回不去昨天。

畢竟昨天的太陽,永遠曬不乾今天的衣裳。一定要今日事今日畢,否則一轉眼,今天就變成了昨天。

2

早餐店可以再找,但已不是曾經的味道;失去的人可以再遇見,但已不是今生這般的容貌。

閨蜜大姚說,這一點她感觸特別深,特別是外婆去世以後。

大姚在一家自媒體公司做編輯,嚴格來說根本沒有周末或者假期,她又特別努力,哪怕是過年,都一直在公司加班。

也正是在去年過年的時候,外婆得了心肌梗塞,被發現的時候已經超過了12小時,沒來得及做支架,只能靠吃藥維持。沒多久,外婆還是走了。

她一直都很自責,如果她能早些回家陪著外婆,及早發現外婆的病情,這一切可能就不會發生了。

可是,這世上哪有那麼多如果呢?那些還沒說完就匆忙掛掉的電話,如今再也不會有人打來了。那些沒完沒了的掛念,再也不會有人跟她嘮叨了。

人生太多無能為力的事情,大都因為不懂珍惜當下而起。直到失去才說懂得,已然無益。

3

前些天跟一個學弟聊天,他今年畢業參加工作,還不足半年,便已開始無限感慨人生了。

他大學跟我一樣,讀商務英語專業,當時我們同在一個社團。他人長得帥氣,聰明,又有想法,但總是習慣性偷懶。接連換了好幾任女朋友,也接連掛了好幾科,但他毫不在意,經常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趁年輕,儘管折騰。」

但畢業以後參加了工作,才發現再也折騰不動了。他想做外貿相關的業務員,可專業知識並不過硬,四級連考3次才勉強考過,口語不好導致他面試第一輪就被刷掉了。

後來,謀到了一份業務助理的工作,每天忙到天昏地暗,連最基礎的翻譯都要求助同事或者軟體,這才想起那句話:你多學會一項本事,就少說一句求人的話。

他跟我說,現在特別後悔,大學時總覺得時間多,大把大把地荒廢掉,即便如此,依舊覺得無聊。但畢業以後才發覺,那些無聊的時光,今生再也不會有第二次。

你看,其實人生的很多時候,都是生在福中而不自知,直到徹底失去。如果我們在一開始就明白,人生沒有彩排,每一天都不會重來,那麼結果會不會就變得不一樣呢?

4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小時候背的這首《明日歌》,長大後依舊清楚地記得,但諷刺的是,自己卻很少將它們付諸在行動里。

人有時候真是矛盾,明知失去的不會再回來,卻依舊選擇拖延度日,直到真的失去,才後悔莫及。可這一切,再也沒了意義。

就像那個再也無法回去的早餐店,無論我以後活成多厲害的樣子,都無法再找回當初那種滿懷期待的心情。

就像已然逝去的親人,再也不知你燒了多少紙錢,不知你的孝心有多感天動地。他們只在意,在此之前,你有多少陪伴和真心。

就像如今步入社會的你,再也無法找回曾經那些被肆意揮霍的青春。無論你光榮還是狼狽,人們承認的,只是你擁有的實力。

5

曾經在網上看到一段話:很多東西都不會跟著你一輩子,青春不能,美貌不能,戀愛也未必可以白頭到老。但是,那些年你習得的能力,會跟隨你一生,救你於每一次水深火熱之中。

這不是雞湯,這是生活。我對這段話最大的感觸就是,無論昨天的我們經歷了什麼,等到第二天的太陽照常升起,那麼陽光下的,就應該是一個全新的我。

時間一直在走,我們一直在變,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而我們也永遠不能原地不動。那麼,唯一可以走的更遠更寬的路,就是成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

讓過去的過去,讓未來轟轟烈烈地駛來。如果可以,請珍惜當下身邊的一切,無論是親人、朋友,還是工作、生活。

心要向著未來,但一定要執著於現在,因為無負今日,才是一生最重要的事。

來源:仲念念(ID:zhongniannian1) | 作者:仲念念,自由撰稿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