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誰不是身經百戰,也不怕生活的刁難

1

前段時間我的高中同學劉剛被公司辭退了,理由是,他打架鬥毆,違反了公司的規章制度。而且都到年底了,如今年終獎沒有了,新工作也不好找。

劉剛在這家公司幹了整整5年,平時一直是個盡職盡責的員工,可這一次他真的當了冤大頭。

因為工作上的事情,他跟客戶有點分歧,沒想到脾氣暴躁的客戶一言不合就拳打腳踢,打的他輕微骨折,而整個過程他還手完全是自衛行為。

可是公司不分青紅皂白,咬定他跟客戶發生肢體衝突,於是沒有給勞動賠償金,也不顧及他這些年在公司的苦勞,直接就給他下了辭退通知書。

當時他很不服氣,揚言要告公司,可是公司卻回應說,我們不怕,只要你的時間拖得起。

劉剛不僅運氣不好,被別人無緣無故的打了,而且還把工作給丟了,可以說那段時間的他簡直喪到了極點。

當生活給了你不公平的待遇,它故意折騰你,它對你使壞,讓你跌入人生谷底,你生氣發火,你哭天罵地,你要消滅全世界,這樣有用嗎?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後來劉剛每天拿著幾十份簡歷,然後四處奔走去面試,而許多工作對新員工的要求都特別變態。

比如有的公司工資低的可憐,有的連你下班幹什麼都要管,有的甚至還霸道的要求周末無償加班。

我曾問過他,你難道覺得不委屈嗎?

劉剛笑笑說,委屈能當飯吃,能給你薪水,能給你穩定的生活嗎?

當我們遭受生活的暴擊時,無論你是及時止損,還是繼續糾纏,你哭也好,你鬧也罷,最終生活給你的答案是由你自己決定的。

2

前幾天朋友田田給我發來一份捐款倡議書,讓我幫她修改一下,當我看了內容以後,被當事人堅強的精神所感動,同時也感嘆她活的太不容易了。

這裡面的被捐款人是田田的同事李玲,李玲在8年前跟老公結了婚,本以為日子就會這樣和和和美美過下去。

可是第二年當他們的孩子出生後,卻被醫生診斷出有癲癇伴腦癱症。

而發現這一狀況後,李玲的老公居然神不知鬼不覺的離家出走了,後來李玲到公婆家找丈夫,也無濟於事,因為人已經消失匿跡,公婆家裡也窮,不可能幫她醫治孩子。

整整7年,李玲崩潰過,絕望過,甚至想過結束自己的生命

後來她還是咬牙堅持,因為她知道,如今的狀況,無論她如何唾罵那拋妻棄子的丈夫,如何抱怨生活的不公,如何逃避殘酷的現實,最終工作要繼續幹下去,孩子要繼續治療下去,父母也要繼續照顧下去。

這幾年李玲簡直把自己活成了勵志女王,她要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每個月還要承擔上千元的醫療費。

她的生活過得捉襟見肘,但你從來看不到她臉上流露出一絲一毫的戾氣。

曾有人問李玲,你有沒有想過放棄,有沒有想過一走了之,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是自己攤上了這樣的爛事?

李玲說,哪能沒想過,我每天甚至都要想上百遍。可是孩子是自己的親骨肉,父母養育自己不容易,我怎麼能輕易拋下他們不管不顧呢?

我曾經一度認為這樣的人真的是很堅強,甚至感慨他們身上的正能量究竟從哪裡迸發出來的?

可是後來我才知道,人啊,有時候是被逼的,你遇到的事,無論好壞,你逃不掉,也躲不了,除了學會面對,你別無選擇。

3

前段時間我回老家,聽說王姐和劉哥已經離婚了。當時我很詫異,畢竟兩個人從白手起家,到現在劉哥已經成為我們當地的首富。

可以說他們相濡以沫的這二十幾年,兩個人從擺地攤,到現在開大型超市,如果沒有王姐的扶持,劉哥是很難走到今天這一步的。

記得王姐嫁給劉哥時,正是她最青春貌美的時候,她甘願陪他吃苦受累。

可是如今正是劉哥風華正茂的時候,他卻嫌棄王姐人老珠黃,三番五次提出要跟妻子離婚。

當時的王姐,簡直痛不欲生。她打過鬧過,他哭訴過劉哥沒良心,沒情義,是個負心漢。

可是這又能挽回什麼呢?劉哥呢,依舊沒覺得自己虧欠妻子,而是說離婚後,我賠你幾套房,給你幾十萬,你還想怎樣?

可想而知遭到如此對待的王姐是多麼絕望,而且人到中年的她,不僅失去了最愛的丈夫,也突然沒了家。

後來王姐痛定思痛,決定跟他離婚,然後一個人重新開始過生活。

很多人都誇她是個有骨氣的女人,可是只有她自己心裡清楚,她不是真的甘心把好不容易建立的幸福拱手讓人,而是她知道,一個人的心一旦走遠,即便他每天守在你面前,也毫無意義。

你有沒有感受過被最愛的人背叛的滋味,你有沒有在深夜獨自流過淚,你有沒有遭遇過毫無防備的打擊?

我想,我們不可以選擇生活原本的模樣,可是我們可以決定以怎樣的心態去面對它。

你哭日子也要過,你笑日子也要過,如果你選擇堅強面對還有機會走出泥沼地,但你若破罐子破摔,就很容易繼續沉淪下去。

4

每個人的生活中總有很多不如意的事,

在工作中,你總是遭遇同事的坑害,領導的欺負,客戶的傲慢。

在生活中,你難免會遇到無聊的人,無賴的事,無可奈何的境遇。

在感情里,你也會碰上那些狠心的戀人,絕情的伴侶,甚至死纏爛打的前任。

可是你要知道,太陽底下並無新鮮事,沒有一個人的生活是容易的,每個人都是身經百戰,但也從不怕生活的刁難。

所以不要覺得別人的困難不值一提,也不要故意把自己的挫折放大。

你要知道每個人雖然經歷的不一樣,但那些無論遇到任何事,都可以活的從容淡定的人,不是天生穩得住,不過是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驗和淬鍊。

當你感覺走投無路時,與其自暴自棄,不如迎難而上。

當你感覺無能無力時,與其放任自己,不如重新振作。

當你不知如何是好時,與其完全求助外界,不如從提高自身實力出發。

生活也許總會時不時把你逼向絕境,可這時你如果只顧鬧情緒,那麼它不僅會讓你愈加陷入糟糕的境地,未來的日子也會越過越難。

可如果你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坦然的去面對一切艱難險阻時,你就會迎來柳暗花明的好時刻。

所以,當你遇到生活的刁難時,不要怕,不要逃避,不要退縮,勇敢的向前進,當你越變越強時,那些曾經讓我們不堪一擊的軟肋終將變成刀槍不入的盔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