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如何度過二十多歲這段又窮又迷茫的歲月?

1

我是在微博上看到這個問題的,仔細想了一下,覺得我還是有資格回答的。

我剛畢業五個月,體驗過手足無措的慌亂感,看不到希望的迷茫感。作為一個職場新人,尚沒練就工作中獨當一面的技能,雖然也在不斷學習不斷提升,但迷茫大於適應。

我也是在一線城市奮鬥的一員,當代年輕人所有的焦慮、迷茫、壓力我都有,加班、熬夜還有形影不離的孤獨感,都是日常。

可以說,我是最典型的三有青年:有焦慮、有迷茫、有黑眼圈。我知道,這些遠不足以成為我能回答這個問題的理由。

真正能讓我有底氣,在二十多歲正迷茫還焦慮的年紀,站出來回答這個問題,是因為,在同樣迷茫且焦慮的年紀,我的二十幾歲還算有耀眼的閃光點。更重要的是,我已經慢慢學會與二十多歲的自己相處,並且相處地很好。

2

在微博「如何度過二十歲這段又窮又迷茫的歲月?」的留言下面,有一個網友回答了這麼一句:「其實,我的十七歲也是又迷茫又窮的」,另一個網友回答了一句:「可能你的三十幾歲依舊又窮又迷茫」。

是的,我們首先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不只是你的二十幾歲最慘,全世界人的二十幾歲都差不多一樣迷茫。也別覺得二十歲是最慘的年紀,在十幾歲孩子的眼中,十幾歲也慘,在三十幾歲的人眼中,三十歲也有不如意。一個很殘酷但不得不正視的事實是,人生沒有「容易」二字。

人最怕的不是困難挫折,而是在困難挫折面前顧影自憐。你要有一顆能抵禦世事艱難的雄心,而不是過分柔軟只會心疼自己。

沒有誰的二十幾歲是輕輕鬆鬆過來的,工作中受委屈了,受著;生活中遇到痲煩了,想辦法解決;成長路上有迷茫和孤寂,忍著——這些都是你必須經歷的。

所以,允許自己犯錯,允許自己搞砸一些事,接受自己處於並將長期處於迷茫狀態,接受自己暫時的窮且平凡,然後帶著一顆強大的心臟,不怕失敗地往前走吧。

3

如果你把迷茫歸結為年齡帶來的,指望著混過二十歲這幾年來解決問題,那麼恭喜你,等你三十歲了,也同樣會迷茫的。歸根結底,你不去想辦法解決,迷茫就會一直存在。

二十來歲,你覺得從學校過渡到社會好難,別人都在找工作、奮力打拚的時候,你圖輕鬆,回家啃老,或者找一份工資很低但特別輕鬆的工作,每天混幾個小時,回到家看看電視劇,打打遊戲,生活很愜意。哪怕偶爾也會有迷茫,會覺得這樣的生活很沒勁,但你也會安慰自己說「等過幾年就好了」。

幾年後,等你的同學朋友們都在職場風生水起,你還是你,你會羨慕她們,也想試試。但事實是,等你再次投身社會,幾年前剛畢業時你逃掉的不習慣將以更多倍的強度還給你。

人生該走的彎路,你一步都少不了。

你以為年齡增長可以帶走你的迷茫,但其實,除了你自己,沒有其他任何人或事物能真正帶走你的迷茫。

對於迷茫,得靠闖,而不是等。你覺得前路漫漫,那就多去嘗試,看看能不能殺出一條血路;你不知道選擇哪條路合適,那就去那條自己最想選的,然後堅持下去;你覺得現在的生活好難熬,感覺自己撐不下去了,那就試著在放棄前再多走幾步。

4

很多時候,二十多歲年輕人迷茫最主要的原因是,過於把眼光放在別人身上。但坦白說,別人剛畢業就月入五位數,別人開公司創業,別人自己當老闆,別人每天的生活過得像電影,這些都跟你沒關係。

你當然需要有上進心,但讓上進心成為自己前行的負擔和壓力,就沒必要了。

像我和大學室友,四個人在不同的城市,都有著自己的選擇。她們很少說羨慕我發展得很好,因為她們比任何一個旁觀者都明白,我平時承擔了什麼樣的壓力:熬夜到兩三點才睡是常態,每天下班後還要看書寫作,孤身一人在外面,下班回到家的孤寂感如影隨形,有時想出去看電影吃飯都約不到朋友一起……

而我,也會很佩服室友為了愛情孤身去廈門的勇氣,但我也知道,為一份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愛情下這麼大的賭注,我做不來;

我也羨慕那個每天五點準時下班的室友,但我知道,這樣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

別人的選擇看似很好,但不一定適合你;別人的生活很好,但那也不是你焦慮迷茫的理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無所謂好壞,僅此而已。

更重要的是,生活很少能完美,我們在享受自己選擇所帶來的好的同時,也必然要接受其中的不夠好。

我知道,想要做到完全不羨慕別人很難,但是二十多歲沒有固定的生活模板,你真的不必過於艷羨別人的生活。

二十多歲,迷茫是常態,卻也是動態可變的。你只須接受自己的選擇,並且堅持下去。只要你願意努力做出改變,那些讓你糟心的狀態都會慢慢好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