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的同齡人,正在拋棄你

美團收購摩拜腳踏車的新聞,刷遍了朋友圈。

許多網友都調侃,以後,可以騎著腳踏車送外賣了。但我更關注的,是另一個80後的美女。

她是,摩拜腳踏車的創始人胡瑋煒。

1

僅僅三年,她就把企業,做成了當紅的創業公司。這次收購,她可能從中套現15億以上。

當初,胡瑋煒拎著一個行李箱就來到了北京。畢業之後,她做了10年小記者。

十年月薪從四位數到五位數,卻用一年把摩拜從0做到10億美元。

根據《新京報》報導,經股東投票,最終確定美團以35%美團股權、65%的現金收購摩拜腳踏車,而摩拜的早期投資方和創始團隊均已套現。按照9%股份計算,胡瑋煒套現2億美元,15億元人民幣以上,這一切距離創業才三年。

而現在的80後,多數都在做什麼?

要么在北上廣的寫字樓里,剛剛成為一個總監,小腹上長出贅肉,每月因為房貸不敢辭職。要么在三四線城市裡,過著平淡,卻一眼可以看到未來的日子。

不管你願意不願意,中年都如約而至。

然而,三年前還是普通記者的胡瑋煒,不動聲色的走到,旁人難以企及的高度。

看著照片裡胡瑋煒柔弱的樣子,你很難想像,這是一位叱吒風雲的商業女精英。

然而就是這樣,你的同齡人,正在無聲無息的拋棄你。

2

知乎上有個問題是:

當發覺同齡人比自己優秀很多時,你作何感想?

底下有個高贊的答案是:

就感覺,有些人活了30年,跟活了1年似的,有些人1年,活的跟30年似的。

說好了青春一路同行,你卻買了車。

你以為都是上班族,他卻北京買了房;你以為都是網際網路民工,結果他突然創了業。

我上一次受到這樣震撼的,是兩年前。

25歲的李叫獸,其公眾號和公司,突然被百度花費上億元全資收購。

都是25歲,你還每天晚上睡覺前刷著公眾號。另一個年輕人,卻依靠行銷號“李叫獸”,不到兩年,從一個碩士畢業生,一躍成為BAT中的公司副總裁。

你會有怎樣的感慨?

有些人走得太慢了,有些人走得太快。

不會再有勻速前進的同齡人,你要么一騎絕塵,要么被遠遠拋下。

3

不僅是那些看起來很厲害的人,普通人也不例外。

比如,大學畢業後五年,你就會發現,“同齡人”是一個經不起推敲的名詞。

因為到這個時候,除了年紀差不多,你和你的同學,幾乎不會再有什麼相同點。收入、地位、三觀,甚至是上班的交通工具,都會有雲泥之別。

今年過年的時候,我去參加了一次小範圍的同學聚會。

做公務員的同學,有人已經做到正處。經商的同學,創業公司做到了數千萬營收的體量。那些日復一日上班的同學,也有人成了世界500強企業里的中層。

混得差的,也有人在毫不知名的小公司里,拿三四千塊的月薪。

這才畢業幾年?

當年還在一個寢室里追劇,在食堂里和大師傅們貧嘴,一起逃課,一起吹牛。

有人卻已經年薪百萬,有人卻還在搶兩塊錢的紅包。

有人去過許多個國家,見過許多人,有人,卻還在為能準時上班打卡,焦慮不已。

4

是的,這個世界上,已經很難有永遠優越的人生,也很難有一成不變的階層。

一切都變化得太快,你如果不及時做出反應,不迅速跟進,你就可能被同齡人打倒在地。

看過許多微信後台的留言。

但我始終記得,一位叫涵涵媽媽給我的訊息。

她說,自己是一個二孩媽媽,雖然才26歲,卻總有種莫名的憂慮。

她擔心呆在家裡育兒的這段時間,行業變化了,更多的同齡人走進來。自己到時再出去工作,可能競爭不過他們了。而到時再去轉型,又會非常非常難。

所以,就算在家哺乳,她也抽空學習英語,看專業的書籍。周末的時候,她還去參加培訓班,準備再考一個證。

我完全能夠理解她的感受。

這就是最真實的生活。

如果你稍稍有鬆懈,你就會被落下了。就算你呆在原地,你緩慢成長,也是一種退步。

5

前段時間,張泉靈有篇演講被熱傳,名字叫《時代拋棄你時,連一聲再見都不會說》。

其實,同齡人拋棄你的時候,連一聲再見也不會說。

你以為你們在同一個城市工作,你以為你們做著普通的工作,他卻在某一天,打掃了所有平庸的痕跡,一路快奔,然後再也不回頭,遠遠的丟下了你。

所以,千萬不要在你本該奮鬥的時候,選擇了安逸。

千萬不要在年輕時不愛錢,不愛努力和打拚,每天過得雲淡風輕。

暫時落後同齡人,並不可怕,真正的超越,是在縱向的比較中,成為更好的人。

你的同齡人,正在拋棄你,從來都不會打招呼。

像摩拜腳踏車創始人胡瑋煒一樣,那些真正能夠跑贏同齡人的年輕人,都擁有專業、決心和格局。

願你慢慢也有。

願你看清這個時代,知道自己想要去哪裡,然後活出餘生的新高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