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向上的路,從來就不容易走

1

在二十六歲之前,依依的人生目標一直是嫁人。

然而,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各方麵條件都挺滿意的男友,卻在進入談婚論嫁的階段後,忽然就收到對方發來的分手簡訊,理由只有三個字:不合適。

整整有大半年時間,傷心的依依一直在試圖挽回,換來的卻只有更加殘酷和直白的拒絕。

極度的痛苦之後,是徹底的死心。不再強求愛情的依依辭去了自己原本安逸的工作,加入一家網際網路創業公司。新工作雖然很忙碌,壓力也大了很多,卻充滿了挑戰性,也讓她開始慢慢找到一些成就感。

再後來,新項目上線,她被任命為團隊組建人之一,乾脆全身心撲到工作上,訂方案、做評估、見客戶。忙到飛起的結果是,一年後項目成功啟動,她也拿到了公司優渥的獎酬。

找到了自己的職業興趣點,去年,依依決定出國深造。工作之餘,她報考了雅思,然後堅持把業餘時間都拿來補習英語。

之後的好事一樁接一樁,依依不僅如願通過了雅思考試,還順利地被美國的一所大學錄取。收到錄取通知書那天,她給我發來照片,上面寫著這樣一句話:人生第一次,我覺得生活開始變得明朗了。

我說,那是因為現在的你是在向上走啊。

“雖然走得有點累,但能自己把握方向的感覺真好。”依依回了我一個大笑的表情。

是啊,向上的路,從來都不好走,卻是唯一能讓我們看到更多風景和光亮的途徑。

2

關於當年年紀輕輕為什麼那么急於把自己嫁掉,我們後來也做過討論。

依依承認,其實就是貪圖安逸,想給自己的後半生找個避風港,而結婚是她所能想到的最好走的一條路。

但事實證明,這個世界上,沒有誰可以庇護你一輩子,除了你自己。

可以想像,就算她當時沒有被分手,而是順利地結了婚,也總有一天會面臨更艱辛的命運。那些開始越是容易走的路,到最後都只會越走越窄,越走越難。

上周末去銀行辦事,碰到多年前的一個鄰居。聊到現狀,她嘆了一口氣:自己所在的工廠面臨倒閉,她即將成為下崗職工中的一員。

得知我已經通過考試順利跳槽,她一臉羨慕地看著我說:其實我之前也有很多轉崗考試的機會,但是工作輕鬆得太久,一來怕讀書太累,二來怕新環境不適應,就不了了之了,現在想想真是後悔啊。

聽得出來,這么多年,鄰居的生活看似過得安穩平順,實則一直在走下坡路。

要知道,無論是日益狹小的眼界,還是日漸消沉的意志,都是她為這種舒適所付出的代價,最終失去的是對生活的反擊能力。

比起向上,向下走自然要來得省時省力許多,但所收穫的,同樣也是截然不同的兩種人生。上坡路難走,路的盡頭必有無限風光;下坡路好走,留給你的卻只有落寞和失望。

3

曾經陪兒子讀過一個繪本,寫的是三個人一起去登山的故事。

第一個人剛爬沒多久,感到坡太陡就退了下來,說:我這叫知難而退。第二個人爬到半山,覺得太累也退了下來,說:我這叫適可而止。只有第三個人,在無數次跌倒後終於爬到了山頂,也看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美景。

下山後,在山下等了許久的兩個人好奇地問:山上的景色一定也不過如此吧?那個登上頂峰的人笑了:那是你們這輩子也看不到的風景。

讀完,很是感觸。許多時候,我們總是不明白自己輸在哪裡。但如果把人生比做一次登山之旅就會發現,有人之所以能越爬越高,無非是他們能夠對認定的目標一以貫之,不會一碰到困難就撤退。

而那些總是習慣於“知難而退”和“適可而止”的人,無論如何自我安慰,也很難抵達自己想要的終點。

向上的路坎坷崎嶇、艱難無比,但那種在汗水淋漓過後迎向高處的喜悅和自豪,是在山腳和半山的人永遠無法體會到的。

一位朋友告訴我,從小到大,每次面臨容易和艱難的十字路口,他都會選擇走艱難的那一邊。所以,他成為了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人。

也聽過這樣一句話,走好選擇的路,別選好走的路,你才能擁有真正的自己。

是啊,好的人生沒有捷徑。只有不畏艱難,你眼前的路才會越走越寬。到那時,你一定會感謝曾經咬牙走過的自己。

來源: 一直在的念念(ID:nnsg1021) | 作者:念一,80後女子,自媒體寫作者,現居福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