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請相信,歲月不會辜負每一個用力生活的人

1

周六的陽光格外的足,我的心卻因為公司近期的賬目煩亂不堪,以往空下的時間都會用來讀書或者碼字,這幾日卻心浮氣躁,變得嘮叨,言語上的苛刻,終於引發了一場夫妻間的戰爭。

整理了一下心情,送女兒去上國畫課。

一路上,微風習習,陽光正好,可再暖的光也驅趕不走那層厚厚的心霾。

到了書院,書法班還沒有下課,等待的間隙,走廊里一面書籤牆,一下子吸引了我。

一張張色彩淡雅的書籤,被有心的老師一張張貼上起來,排列的有趣而又別致。每一張書籤的下面都用穗子墜起來,遠遠望去,猶如串串色彩不一的風鈴,隨著微風起舞歌唱。

帶著女兒湊近去看,看到了這樣的文字,

“當你還不能對自己說今天學到了什麼東西,你就不要去睡覺!”

“躺在被窩裡的人,並不能感到太陽的溫暖。”

“我想繪畫除了用筆,更要用心,你是一個有心的孩子,大膽的展示你的潛力吧!”

每一張還配上了小朋友的簡筆畫,有的是一些小人兒,有的是公園的輪廓,有的是花花草草,還有的畫上了爸爸媽媽,表達著小人兒對父母的愛意和親昵。

每一張都充飽含著深意和童趣,冷寂的心像突然被擊中,瞬間覺得溫暖而柔軟起來。

那些年少時候的光陰,如同倒放的磁碟,在那一刻,瞬間被一一悉數找回。

有時候成人的信念尚且不如一個孩子的篤定與堅持,不禁覺得羞愧和汗顏。

想想公司剛註冊那時,我們曾經許下那樣的宏願,覺得前景一片大好,雖然知道財富需要慢慢積累,可還是抱著那樣不切實際的期望與願景。

每個人都會遇到波折,人生浮沉是一種歷練,歲月滄桑是一種積累,苦難這把雙刃劍,給我們帶來傷痛的同時,也讓我們在泥濘中成長。

世上所有的成功,他們踏著的那條閃亮的路,無不是過去無數次堅持和堅忍換來的,所以,無需艷羨,人生的上坡路每個人都要走,不願虛度淪為庸常,便定會逆流而上越挫越勇。

2

電影《幸福來敲門》中,那個父親克里斯,靠著推銷醫療設備維持一家人的生活,可是,一系列的變故讓他陷入生活的困頓,妻子棄他而去,孩子無人照顧,後來因為房租交不出而被轟出家門。

當他一手拎著醫療儀器一手牽著幼年的兒子,徘徊在捷運里時,他在衛生間鋪上報紙,讓孩子依偎著他和衣而眠,孩子問,“爸爸,我們為什麼要住這裡?”當外面有人推門,他用身子頂住門,用那雙大手捂住兒子的耳朵,一向堅強而倔強的父親流下了心酸的淚水。

這還不是最糟的,每天他們都要去救濟站排隊等候,希望有個夜晚容身之所,可就是這樣的要求都是大大的奢望。

與證券公司的股票經紀人的相遇為他打開了另一扇生活的大門。克里斯獲悉那家著名股票投資公司有一個實習的機會,但是實習期間沒有薪水,而且競爭激烈,最終只有一人能夠進入公司。通過努力,他最終贏得了唯一的機會。

不管生活多么艱難和不堪,他沒有抱怨生活,也沒有放棄夢想,在球場上,他曾經對兒子說了這樣一段話,

“別讓別人告訴你你成不了才,即使是我也不行。”

“如果你有夢想,就要守衛它。”

“當人們做不到一樣事情的時候,他們就會對你說你同樣不能,如果你有理想的話,就要努力去實現它。”

而這樣的教導,又何嘗不是對他自己最好的詮釋?

這部電影就是克里斯的一部自傳,也是一個傳奇的勵志故事。講述他如何從黑人貧民窟掙扎出來,努力打拚,最終進入證券行業,成為一個優秀的證券投資商,並成功創業的故事。

我們總以為會有到不了的明天,可是,只要不放棄,我們總能遇到峰迴路轉,再黑的夜也總能熬到天亮的那一刻。

3

想起來我曾經非常佩服的一個大姐,在經歷過一次失敗的婚姻後,她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維持著老公遺留下來的爛攤子,成堆的債務和嗷嗷待哺的孩子時常逼得她在暗夜裡抓狂。

她想過逃避,想過遠離,可是,這么做,真的就能一輩子逃過良心的譴責嗎?

好歹,再難也有孩子們相伴,再苦,當回到家看到娃兒們遠遠的歡呼著奔向她的那一刻,她覺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用自己的行動與信念,教會了孩子什麼叫做責任與擔當。

在這個缺少父親角色的家庭,孩子們卻越發的懂事和爭氣,每每兄妹二人捧著那張滿分的答卷呈現在母親面前時,一家人也是如此的歡欣快樂。

誰能知道,在那些孤寂的夜晚,她曾經經歷過什麼?絕望的處境壓得她喘不過氣來,她幾次想走向絕路,可是看著兩個熟睡的孩子,她一次又一次的告訴自己,不能倒下。

就這樣熬著熬著,生意竟然也漸漸有了起色,她把以前的賬目,都一一作了歸類,分割,賬目也變得清晰明了起來,那些債主們看到她的真誠,一一讓她簽下欠條,也不再步步緊逼。

僅僅用了三年時間,她就將債務全部還清,還開始有了積蓄。找來自己的母親幫忙帶娃,一家人過的也是其樂融融。

人生沉浮,每個人的光陰里都會有生機再現,春風會沐浴世間每一個角落,誰都不會被隔在季節的門外。

我們不歌頌艱難,但當艱難真的降臨時,你得有承受苦難和創造幸福的能力。

世上沒有完美的人生,生命中總會有這樣那樣的缺口橫亘在我們面前。

那些我們都以為無法走過去的坎,回頭看看,都不過是對我們的歷練。總會有一個更加優秀的你,在你尚未抵達的終點等著你,你終會到達那裡,笑著提起曾經不那么容易的生活。

人生沒有真正的絕境,只要內心有一顆信念的種子,總會看到柳暗花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