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持之以恆的人,終將閃閃發光

成大事不在於力量的大小,而在於能堅持多久。

最近明月在同學圈裡,成了明星人物,大家談論最多的就是她。原因是她的一張畫作在省內的大賽里,奪得了一等獎,鮮花和掌聲一下子撲面而來。

同學們為她舉行了一場慶功宴,“你真了不起!”,“你真給同學撐臉!”,大家七嘴八舌,喝彩聲一片。慶功宴結束後,我們幾個喜歡畫畫的同學把明月單獨留了下來。

當初因為共同的愛好,大家曾在一起學過繪畫,但一直堅持學下去的只有明月一個人。在我們的恭賀聲中,明月平靜地說:“大家應該知道,我在你們中間可能是最笨的一個,當初學畫時,畫的沒有你們其中任何一個人好,我有今天的成績,完全是因為我堅持了下來,假如你們也堅持了下來,今天一定比我更成功。”

明月的話讓我很汗顏,當初一起學畫的同學,明月的確不是天賦最好的,但二十年來,我們忙著各自的生活,早忘了當初的夢想,只有明月一個人初心不改,堅持畫了下來。二十年專注一件事,哪有不出成績的道理。

明月的成功告訴我,成功需要一種韌度。千里馬不一定是跑得最快的,但一定是最有耐力的那個。

前段時間,朋友圈被一位“外賣小哥”雷海為刷屏,在第三季《中國詩詞大會》總決賽中,雷海為一路過關斬將,擊敗北大碩士彭敏奪得冠軍。

雷海為的起點並不高,中專畢業後,早早踏入社會參加了工作,雷海為自小熱愛古詩詞,在工作之餘,他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了讀古詩詞上面。每次到書店,看到自己喜歡的詩詞就當場背下來,回到家裡再把它默寫出來。這樣不僅省下了買書的錢,也加深了對詩詞的印象,天長日久,雷海為會背的詩詞越積越多。

在送外賣的日子,雷海為每天將《唐詩三百首》帶在身上。在等餐或者休息的時候,他會把隨身攜帶的《唐詩三百首》拿出來看。這樣一單外賣送到了,一首詩也背會了。

奪得《中國詩詞大會》的冠軍後,雷海為說:“我當時讀詩,純粹是出於對詩詞的熱愛,去讀、去背、去感受古人的思想感情和意境。我真的沒有想到,十三年的讀詩背詩,能夠讓我站在央視的舞台上。”

都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而這樣的準備往往是漫長的,很多人就是沒熬過時間。誰都希望夢想能開花,但大多數人又不願等待一株幼苗生根、抽枝、發芽的漫長過程,到最後只剩下一聲嗟嘆。

看過這樣一則小故事,有次蘇格拉底在給弟子們上課時,布置了一道作業,每個人每天把手甩一百下。

過一個星期後,他問有多少人堅持做了,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回答說做了。一個月後,他又問有多少人每天堅持甩一百下手,結果只有一半的人回答做了。一年後,他再問這個問題,發現只有一個人堅持了下來,那個人就是柏拉圖,柏拉圖後來成為鼎鼎大名的哲學家。可見持之以恆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很多時候我們離成功的距離,不是天賦和能力,而是持之以恆的決心。在還沒有看到希望之前,早早地放棄了。因為沒有一個人喜歡十年如一日地去重複同一件事,這種枯燥乏味讓人很難忍耐,大多數人喜歡這山望著那山高,於是換來換去,最後發現離成功越來越遠。

一個人的成長如同一根竹子的生長,竹子前四年的時間,僅僅長了三厘米,但從第五年開始, 以每天三十厘米的速度瘋長。如果沒有那三厘米的堅持,就長不成一棵成材的毛竹。

約翰生有句名言:成大事不在於力量的大小,而在於能堅持多久。成功看似來自機遇,其實是源自機遇之前的堅持。

每一個持之以恆的人,終將閃閃發光。就如同一粒沙子經過長時間的磨礪,終將成為一顆閃著光芒的珍珠。

來源:若蝶翩翩(ID:tym25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