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那些下班後還拚命工作的年輕人,後來都怎樣了?

正值母校60周年校慶,班主任讓我們把各自的職業、居住城市、聯繫方式接龍發到群里,以便統計校友情況上報學校。

我看了群里的統計信息,當初同一個學校、同一個起點,7年後的今天,各自的生活狀態卻千差萬別。

有人一畢業回了老家,做著家裡人安排的工作,歲月靜好;

有人留在了長沙,至今只是領著幾千塊薪水的小職員;

也有人轉行做生意,成為大老闆身價不菲;

還有的人遠赴一線城市堅守本職工作,如今已年薪百萬……

覃同學就是那個在深圳投行工作的年薪百萬的金領,因為畢業後都在深圳,所以我們一直都有聯繫。

1、所有的高薪背後都是玩命地工作

大學時,當所有人擠破腦袋修學分、爭奪獎學金時,覃同學卻經常翹課去圖書館看注會的教材準備考試,早出晚歸。甚至每年的寒暑假,圖書館裡都總能看到他奮筆做題的身影。

後來他不僅考上了研究生,還在讀研期間拿到了CPA證書,並通過了司法考試。

畢業後,導師介紹他去了深圳的一家投行,那時他的工資是8K起步。

投行的工作強度眾所周知,剛進去那幾年,他除了吃飯就是工作,毫無怨言,做事嚴謹盡責,這一點也讓帶他的經理特別欣賞。

他從投行小白到獨立帶團隊,只用了2年時間。

他說:在投行工作,最關鍵的就是用最少的時間學到最多的東西。

所以在2年裡,他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僅剩的一點空閒時間,也都花在了健身房。

沒有周末、沒有假期、沒有娛樂,隨時待命。

有次一個做了兩個月的大項目在收尾時出了問題,他所在的團隊連續開了3個通宵的緊急會議,而第二天還得在正常上班時間思路清晰地跟客戶對接工作。

當這個項目圓滿結束後,他拿到了一筆非常可觀的獎金。

當他快速成長,能獨擋一面升任經理時,薪資也有了一個梯度的飛躍,這時他已經將同齡人遠遠甩在了後面。

職場,專業是一份工作的靈魂。

專業意味著高薪,也是對一個職場人的最高評價。

而所謂高薪,其實並沒什麼捷徑,無非是玩命地工作並和自己的專業死磕到底。

高薪從不垂青那些朝九晚五的人,所有的高薪背後,都是一群玩命的人。

2、極致的時間投入,成就極致的事業和成功

2017年,國內跨境電商的龍頭企業有棵樹「賣身」上市公司天澤信息,三年估值從5億飆至34億,成為去年新三板第二大併購案。

除了34億這個令人矚目的價格外,有棵樹還承諾3年近10億的淨利潤,底氣滿滿。

去年,有棵樹創始人肖四清發布的一番言論也在朋友圈中爆紅:

十點以前下班的直接開掉,別囉嗦,不加班來深圳乾什麼,早點回去。

我們往往更容易看到那些創業多輪融資後亮眼的數字,羨慕他們的一夜暴富、身價暴漲,而忽略了他們背後極致的時間投入。

職場中真正的高收入牛人,從來都沒有上下班的概念,他們心裡只有一件事,就是如何將事情做到極致。

越牛逼的人越重視時間的價值,這也正是為什麼比你有錢、比你聰明的人還比你更拚命。

這兩年,我之前所在會計師事務所的上司鄭總負責的IPO項目屢傳捷報。

鄭總是我進所時的直屬領導,當時他將全部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了手頭的6個IPO項目,未再承接別的項目。

從承接項目,到輔導賬務,到遞交資料,再到過會反饋,一整套IPO流程下來,非常考驗人的耐力和定力。

我幾乎跟過他所有的項目,只要是在出差赴項目的過程中,我們從未早於10點離開過公司。

即便是回到酒店,大半夜了他也依然在回復我們的郵件,梳理項目進度,了解每一個人工作中遇到的阻力。

那時候我們沒有生活,只有工作。當別的項目經理和組員下了班一起去打球、按摩、足浴的時候,我們組只能坐在辦公室和一堆底稿報告死磕。

2017年初,他負責了7年的IPO項目深圳市景旺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發行價23.16元/股在上交所A股主機板隆重掛牌上市,該公司連續三年總資產近30億元、平均年淨利潤近4億元。

該項目的成功,讓他在審計圈聲名大噪。7年的專注投入,也成就了他事業中里程碑式的躍遷。

從去年到今年,6個項目均已陸續成功上市。他一躍成為所里上市項目最多的負責人,直接被提拔為合伙人,還有多家上市公司以數百萬年薪伸出了橄欖枝。

他用極致的時間投入,打造了自己的事業專屬標籤。而現在回過頭來看,那幾年也正是我打磨專業、成長最快的時候。

大家都聽說過一萬小時定律:

無論你想在哪一個領域成功,你都必須付出至少1萬個小時的磨練。

作為不能拼資歷的年輕人,當量變還未能引起質變時,你只能不斷以時間的投入去積累經驗,以博得漂亮的龍門一躍。

3、事業躍遷,往往來自你下班後的時間

哈佛有一個著名的理論:

人的差別在於業餘時間,而一個人的命運決定於晚上8點到10點之間。

我之前帶的一個轉正實習生許瀾,就是這樣一個把業餘時間用到極致的人。

他總是最後一個從公司走,有時是繼續工作,或是總結最近工作中遇到的難題,我的信箱曾收到過他半夜1點發給我的底稿;

他的桌子上總是放著幾本註冊會計師的考試教材,下了班經常會看幾章再走。

因此他在畢業第二年就把CPA考過了,專業能力是同級別同事中最紮實的。

中間升職級時,他還連跳了2級。現在他已經做到了項目經理級別,而與他同時進公司的同學依然只是審計員。

雷軍說過:“任何成功,勤奮和努力是必要條件,如果沒有一個最低6×12小時的勤奮和努力,為什麼你會成功呢?如果你想乾5×8小時就成功,別人比你工作時間長50%,聰明程度一樣,人家比你一倍努力,這就應了中國的古話:天道酬勤。”

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你想要高薪想要體面,必然要拿另一些東西去交換。

就像電影《穿普拉達的女王》中米蘭達說的:“當你的生活岌岌可危時,說明你的工作步入正軌了。當你的個人生活化為烏有時,就說明你要晉升了。”

上班時間大家都在辦公室忙碌,努力工作。而下班後,有的人回家癱著或和朋友宵夜,也有的人繼續工作和學習

你努力8小時就停止了,而別人努力了12小時還在奮鬥,差距由此產生。

下班後的時間,決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4、如何經營你下班後的時間

既然下班後的時間那么重要,我們應該如何有效利用呢?

1.學習一門在工作中常用的技能

找到一個工作中你經常需要用到的技能,花時間系統去學習。

我做過很多公司的財務審計,發現企業財務人員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就是Excel技能不熟練,有人甚至連最基本的vlookup函式都不會用。

我去一家商貿企業做審計時,遇到財務部剛來的一個女孩兒,她卻能將Excel各種操作、函式和VBA編程結合起來整理數據,效率極高,讓我狠狠佩服了一把。

她說她用了2年時間,每天下班後自學表格的操作技巧和編程技能。

剛進公司時,就引起了財務總監的注意,經常被委以重任,每年兩次的調薪中,她總是漲薪幅度最大的那個人。

所以,對於年輕人來說,比行業和職級更重要的,是你的傍身技能。

2.發展與本職工作有關的副業

現在知識變現非常火,其中不乏教人“在30天內靠副業月入10萬”的課程。

很多人都爭先恐後,想要在知識變現領域分一杯羹。

講真,我不是很相信這類速成法。

如果你在某個領域不具備多年的摸索和積累,甚至連本職工作都做不好,你又如何通過所謂的知識變現月入10萬呢?

實際上,那些下班後與工作無關的努力,並不能拯救你的事業,反而會消耗和轉移你的注意力,讓你的職業發展受限。

只有那些與本職工作有關的努力,才能形成雙向槓桿,最大限度地撬動你的本職工作。

如果你是一名財務人員,你可以在下班後學習財務培訓類的課程,將財務培訓講師作為你的副業和目標,也可以嘗試為財經雜誌供稿,這樣既不荒廢專業,也可以相輔相成地精進你的專業。

3.用創業心態取代打工心態

打工心態就是,反正這公司又不是我的,我只拿我應得的薪水。你給多點,我就多做點,一旦下了班,就沒我啥事了。

一旦被這種心態控制,人就會喪失工作熱情,格局逐漸變小,更別期待能在下班後有所成就了。

我有一個在阿里工作了5年的鄰居虹姐,她跟我說起工作的日常:到了深夜,大廈依然燈火通明,不少人覺得白天沒什麼思路,反而夜裡效率更高。

在阿里的辦公室,下班後依然在辦公的,不止是員工,更多的是業務負責人,甚至是公司創始人。

在定義「創業」時,馬雲說:

「國外的‘創業’一詞,指的不完全是辭職創業,更多是指‘創業精神’——把公司的事兒當自己的事兒乾,在公司內部實現自我價值,這也是一種創業。」

在馬雲的帶領下,阿里巴巴的大部分員工,都把公司的事業當成了自己的事業。

這也就不奇怪,為什麼虹姐的薪資能超出同齡人的三倍。

以「創業心態」對待工作,是最有效的一種自我投資,它督促你下班後仍然不斷升級自己的價值,獲得可持續成長的能力。

世間所有的牛逼背後,都是不為人知的苦逼堅持。

努力和成功之間,永遠隔著一段距離。

成功和平庸唯一的區別是,你能否利用一切時間,堅持挺過這個無法估量的距離。

來源:插坐學院(chazuomba)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