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把一件事堅持21天

心理學認為,一個人的動作、或想法,如果重複21天就會變成一個習慣性的動作或想法。

這被稱為“21天效應”。

我們這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會有很多個21天。

你會形成非常多的習慣。

生活習慣決定你幾點起床,刷牙幾分鐘。

飲食習慣決定你吃不吃香菜,喜歡吃米還是面。

情感習慣,決定你會怎樣去和別人相處,是小心翼翼保持距離,害怕受傷的被動型;還是熱情勇敢,不管不顧就付出的主動型。

有些習慣是天生的,刻在骨子裡,就像魚不能在陸地行走,你不能一個人生活。

有些習慣是後天的,比如喜歡吃甜食,擅長理科或文科,不喜歡社交,覺得獨處更舒服。

一個人習慣的養成,需要很多條件。最重要的是時間。

你願意在什麼事情上花時間,就說明你已經把什麼當成了習慣。

上周,十點君請小夥伴們回答:

你堅持了最久的的習慣是什麼,帶給你哪些改變?

下面,請先來看看其他小夥伴的答案吧!

有多少人和你有相似的習慣,他們如今又變成了怎樣呢?

你堅持了最久的習慣是什麼? 帶給你哪些改變?

閱讀,使內心世界變得清涼,不再焦躁。

昨天才和朋友聊起閱讀,那是在餐廳吃飯,盛紅豆羹的瓦罐上,粗粗的寫了幾句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朋友覺得有韻味,剛想拿出手機百度,我說不必查,這詩就叫《紅豆》,詩佛王維寫的。

朋友來了興致:“你整天買書看書的,讀書真的開心嗎?”

我跟她說,無論何時,閱讀都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可以帶給人平靜、溫暖。

讀一本書,就像經歷一場不同的人生,每個人鍾情的書又千差萬別,我一直以為,因為讀的書不同,人與人之間才會迥然不同。

喜歡讀新聞的,和喜歡讀小說的,愛三毛、張愛玲的,和愛馮唐、海明威的,大概不會太相似吧。

但只要有閱讀的習慣,生命就不會單調,且會愈加豐盈。

堅持健身一個多月了,瘦了13斤,精神狀態好多了,晚上睡覺也比以前好很多,堅持下去,加油加油!

堅持健身,實際上就是堅持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並且可以通過自己的身體健康,幫助家人樹立健康的習慣。

像我父母那一輩,其實是有很多不健康習慣的,我爸就特別喜歡吃肥肉,因為以前條件差吃不到,後來就真的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這些年在我的帶動下,總算有了節制,開始控制體重,我也帶他定期體檢。

把一件事堅持21天

再就是孩子,他們是有樣學樣的,你不能做到早晚刷牙,怎么能理直氣壯的要求孩子做到?

我家的兩個寶(大的10歲,小的6歲),現在都能按時吃飯,而且不吃垃圾食品,到家洗手,抽空會幫我打掃衛生,能走路就不坐車。

回想一下,真的很久都沒去過醫院了,感謝自己對健康的堅持,也感謝家人的配合。

給孩子寫成長日記,買了效率手冊,從懷孕開始,每天寫,現在孩子十一歲半,寫了有100多萬字,還在堅持,我有時候都很佩服自己。

看著一個孩子,從那么小、那么軟,慢慢長成現在能跑能跳的樣子,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第一次叫爸媽,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自己吃飯,每個第一次,都是讓父母熱淚盈眶的時刻。

父母看著孩子一點點茁壯成長,最後親手將他們送出家門,成立新的家庭。

然後孩子也會為人父母,再走一遍曾經父母走過的路。

因為存在這樣一個愛的循環,我們才能生生不息繁衍至今。

感謝父母,從未放棄過我。

這個自我檢查是說,注意一些小細節。

比如出門前檢查的“身手鑰錢”(身份證、手機、鑰匙、錢包),門是不是鎖好了,水電煤氣是不是關好了。

離開一個地方時,檢查帶來的東西是否都已經帶好,比如傘和筆。

發郵件前再三檢查,刪除檔案前確認必要性,重要檔案需備份。

用完的東西是否放回原處,物品放置的地方和條件是否正確。

……

我已經很多年沒丟過東西了,也很少出現不該出現的錯誤。

你可以說我是強迫症,但我只有一句忠告:“細節是魔鬼。”

我堅持的,是背單詞吧,雖然剛考的六級沒一點把握,但堅持了也快200天了。

與其說堅持背單詞,不如說我是在堅持自己的夢想

從進入大學開始,我就決定要考研究生,繼續讀書,但擺在我面前,最嚴峻的問題,就是英語水平真的太差了,老師給我的建議簡單粗暴:去背單詞,等你能看懂卷子上所有的單詞,再說其他。

萬事開頭難,剛開始一天能牢固記住20個都很成問題,到現在我可以一天更新、複習100多個單詞,我自己都有點佩服自己了,居然堅持下來了。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你不去試試,怎么確定自己做不到呢?

上大學的時候,是一個月跟家裡通一次電話,基本就是聊自己的學習生活,隨口問下家裡的情況。

畢業多年,一直在外地打拚,跟家裡聯繫的就更少了。有天我爸跟我打電話,說我媽摔了一跤,住院了,我想立刻回家,我爸攔著我:“你媽腿上不嚴重,一個月就好了,主要是心病,太想你了,買菜都晃神,你以後多給家裡打電話,她也就不會崴腳了。”

一番話說完,我哽咽著去翻通話記錄,最近一次跟媽說話,也是兩個月前了。

“不敢隨便打電話,就怕打擾你工作休息。”這是我媽的原話。

現在我是每周和家裡通電話,妹妹在家的時候,一家人還會開視頻聊天,看著爸媽的笑臉,我才記起來:一開始遠走他鄉,努力拚搏,不就是為了給他們一個幸福的晚年嗎,怎么到後來,連個電話都不記得去打?

寫日記,第18年了,和另一個自己對話一樣,真好。

寫日記,就是一種自我反省。小小的日記本,不僅可以記錄一天的的喜怒哀樂,發生的事情,你的心情,也可以摘抄你喜歡的文字和歌詞,作為一方靜謐的心靈樂土。

隨時翻開,就是自己捨不得忘卻的記憶。

2015年夏天,也是一個和今天一樣大雨將至的夜晚,我鼓起勇氣告白。

如今那個傻男人已經是我老公。

我當時在日記本上寫:“終於等到你,值得託付一生的人。”

在我眼裡,吃早餐是一件很有儀式感的事。

要吃得好,吃得飽,還要吃得不緊張。

因為我覺得早餐是一天補充能量的開始,早餐吃的順心,一天都能神清氣爽、心情愉快,相反,只是胡亂的往嘴裡塞食物,似乎就缺少了很多滋味。

我堅持吃好早餐,還有一個原因,其實也不難理解:

要吃一頓精心準備的早餐,就一定要早起,要早起,就要早睡,間接要求我保持規律的作息,一舉多得,何樂不為呢。

堅持記賬,每月存一小筆錢。

這個習慣大概是在工作三年的時候才養成的,當時花錢太兇,入不敷出,但是又根本不清楚自己把錢花在哪裡了,這對一個上班族,是件很恐怖的事。

在又一次向家裡伸手要錢,補交了房租之後,我意識到自己不能渾渾噩噩下去了。

於是開始一筆一筆的記賬,小到買水果、訂外賣,大到換手機、交房租,收支明細,如數記在一個小本本上。

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錢,比如小件洗衣費後,我每月竟然有了余錢。

後來就開始存錢,從50到1000不等,剩多少存多少,現在我竟然也有了一筆不少的積蓄。

這筆錢會越來越多,變成我獨立生活最強的底氣。

能做好的事情就提前做好,不要拖拖拉拉,也不要遲到。

我們在工作生活中,給自己設立“最後期限”,原來是為了讓自己從容的完成任務,然而到最後,往往都成了手忙腳亂、加班加點的,趕在截止時間之前,交出一份自己都無法信服的答案。

這只能說是人類懶惰的天性使然,我曾經因為面試遲到被拒絕,也因為遲交畢業設計,被導師痛罵。

好在終於被罵醒了,像小學生在暑假最後一天補作業的行為,真不是成年人應該做的啊!

拖延症,只要靠你嚴格的規劃時間就能戰勝,提前把該做的做了,才能有餘力去抓住其他機會,得到更好的成長,以不變應萬變。

這個真的是血淚史了,我經歷過無數次自己不帶紙,結果遇到尷尬的情況。

比如在應該有紙的地方卻沒紙,比如廁所、餐廳,雖然把它們並列有點難以描述,但你們在看到沒有廁紙的一瞬間真的不會很崩潰嗎?

還有在街上突然沾染到污漬的時候,沒帶紙的人就只能尷尬的看著。

在別人需要紙巾的時候,適時遞出來一張,真的會讓人覺得很紳士呀!

反正我是不會告訴你,我是怎樣被人弄了一胳膊冰激凌,從學校大門一直走到教學樓廁所,才無比艱難處理掉的。

一個人的教養體現在方方面面,除了那些具體的禮貌行為,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兩點:

好好說話,和不隨便發脾氣。

好好說話,主要是指說話要得體,始終保持平和的心態,多說謝謝和不好意思,少一些命令和理所當然,更不要在背後議論別人。

不亂發脾氣,講的是能講道理解決的問題,就不要試圖通過粗暴的方式解決。我相信面對一個亂發脾氣的人,任何人都難以心平氣和。

但解決問題,是必須要保持冷靜的,如果你不能確保自己隨時冷靜,至少不要當首先情緒失控的那個。

我堅持這兩條已經十多年了,得到的只有好處而無壞處,很多棘手的問題在冷靜下來後,通常能很好的解決,比如有一次暴雨,下水道堵塞淹掉了客戶的倉庫,我在忍受了對方數小時的暴怒後,依然心平氣和的給出了解決方案,而客戶冷靜之後,因為羞愧(他辱罵了我),主動降低了賠償比例。

我難道不生氣嗎,當然生氣,但我是個有教養的人,我清楚得知道,發脾氣不能解決問題。

我們常說要塑造好的習慣,但已經形成的習慣,又何嘗不是在時時刻刻塑造我們呢?

總有些“習慣”,會讓你與眾不同,讓你意識到,自己需要堅持些什麼,來證明你是在真真切切的生活著,而不僅僅是被時間推著走,慌張無措、踉踉蹌蹌。

所以我們堅持跑步、堅持自己的的興趣愛好、堅持閱讀、堅持欣賞美好的事物。

另一些人,堅持真理、堅持正義、堅持人類靈魂里不可磨滅的真善美。

但更多的人,是用一生的長度,去堅持愛。

回頭看你的父母,握緊身邊人的手,再望著向前奔跑的孩子。

堅持愛,就是堅持對這個世界抱有美好的憧憬。

這大概就是,能讓我們堅持最久,也改變我們最多的習慣了吧。

你堅持最久的習慣是什麼,

帶給你哪些改變?

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