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被混日子毀掉的年輕人

1

今年年初,我從深圳回到了武漢。

上班地點離家裡有點遠,所以我時常會約滴滴快車上班,有一次來接我的是一位年紀和我爺爺相仿的老師傅,上車時我半開玩笑地說:

師傅,您這個年紀都快退休了,還出來跑車拉客呢?

老師傅倒是顯得很淡然,一邊開車一邊和我閒聊起來:

別看我年紀大,跑車拉客可幹了大半輩子。

年輕時候在單位車隊開車,別人嫌路遠、嫌事多、嫌錢少的地方都不跑,就我一個人把活都接了,把他們不願乾的活都幹了,結果後來單位企改我屬於為數不多的倖存者,沒別的就因為廠長看我做事勤快。

80年代初,國家搞經濟改革對外開放,那時候在廠里待遇可是最好的,雖然工資不多但總歸舒服清閒。可是我選擇下海去深圳跑車拉貨,那時候深圳到處建廠,開車拉貨一個月就能賺上萬塊,比坐廠里喝茶一年賺的還多。

最後,聽老師傅說完,我無意間冒出了一句:“羨慕您,您可真是人生贏家。”

老師傅沖我一樂,搖頭說:

誰不知道混日子最舒服,但我總覺得日子不是拿來混的,所以他們不願乾的活我都幹了,他們不敢冒的險我都冒了,他們不願吃的苦我都吃了。

你看看那些個在廠里混日子的人,他們後來都混成什麼樣了?不是發不起工資被裁員下崗,就是心懷不甘天天跑廠里鬧事。我選擇把別人混日子的時間,拿來給自己的未來打拚,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

下車後,老師傅的一番話還在我腦海里蕩漾著,他說的沒錯,那些曾經混日子又不為將來做打算的人,最後都被日子混了。

2018年5月16日,劉強東曾在第二屆世界智慧型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主題演講時回應稱:

如果使用軟體和硬體的人工智慧,今天做的工作其實大概只需要8萬名員工就足夠了。

在未來混日子的人會越來越難混,隨著無人機、自動駕駛、智慧型收費站的各項技術發展和套用,有相當大的一部分從業者會面臨下崗,因為那些從不抱怨、正確率極高、24小時待命的機器人終將會將他們取代。

無論你是在自己創業,還是在為公司工作,都請你記住:你不是在給別人打工,你是在為自己而工作,多做幾個項目,多做幾份PPT,多交幾個朋友,都能學到一些東西,而這些東西在將來都將是你的財富,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為你增值。

360創始人周鴻禕曾經發表過一篇題為《給那些仍舊在公司混日子的人》的文章,在文中他寫到:“你混日子,就是日子混你,最後的輸家是你自己。”

2

今年年初一位遠房親戚來家裡做客。

閒聊間這位親戚多次對父親今天取得的成就表示羨慕,後來父親把對方送走之後,我問父親:

這中間是不是有什麼我不知道的事?

父親也沒有避諱,便說了和這位親戚的故事。

早些年他們倆是一起進入到建築隊和老師傅當學徒,那位叔叔每天上工就是坐在一旁和人閒聊嘮嗑,只要師傅不在就跑到工地小賣部看別人打麻將,就這樣到了年底手藝也是學了半吊子就走了。

這些年事業也沒有什麼收穫,因為好吃爛賭手藝也荒廢差不多,舒服日子過慣了又不願在外吃苦,到現在年近半百還在為子女的學費著急。

父親每每提起這位叔叔總是止不住的嘆氣說:“年輕時舒服的日子過久了,那些難過的日子到老來還是要補上的。”

在《刻意練習》一書中,作者曾經強調:“只有敢於逃離舒適區的人,才能成為人生贏家。”

前段時間和一位深圳的朋友聊天,她說現在自己在獨立創業,經營一個知識平台變現項目,一個月固定盈利20K。

之前在小公司幫別人打工可能大家看看微博刷刷朋友圈一天就過去了,每到晚上就會覺得自己罪惡感深重,她說:

現在社會發展變化這么快,我還這么年輕,真的不想哪天被職場淘汰,被時代拋棄。

英國演員加里·奧德曼在電影《至暗時刻》中飾演了英國前首相邱吉爾,他也因此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儘管此前已經出演過很多部電影,但是每次準備新角色時,加里·奧德曼依然會挽起袖子、認真準備。

拍攝《至暗時刻》時,奧德曼花了大量時間聽邱吉爾的錄音來找準節奏,也看了很多新聞錄像,模仿他的舉止,甚至尼古丁中毒了,因為拍攝時抽了400支邱吉爾最愛的雪茄。

加里·奧德曼認為:

如果有一天,你坐在椅子上,覺得對自己什麼都滿意,其實挺悲哀的。安全感是個好東西,但是它容易讓你麻痹,然後停滯。

這是一個急速變化的時代,去年我們還在談論人工智慧和大數據,今年很多人就開始ALL in區塊鏈和進軍幣圈。

昨天我們還在聊小米新機發布會,今天就被陸奇離職刷爆朋友圈。

在快速變化的時代趨勢面前,有人沾沾自喜引以為傲拿來混日子的小伎倆,不過是一個笑話。

千萬不要因為貪戀眼前一時的舒適,而讓自己的未來陷入無盡的麻痹。

3

前段時間,一篇北大美女教授簡短畢業致辭刷屏:是什麼同時導致了成功和熱情?刷爆了朋友圈。

教師史蛟教授站上講台,為即將畢業的各位同學送上寄語,談及對人生對工作對未來的熱情,她如是說:

有一個第三方因素同時導致了成功和熱情。

這個第三方因素是什麼呢?是精通,你對自己職業技能的精通。你達到大師級的水準,就會有信心和成就感,成功和熱情也就隨之而來。

如何達到精通?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臻於至善。古往今來,答案從來沒有變,精通是持之以恆的專注、努力和不斷練習的結果。

唯有極度的熱愛,方能造就極致的熱情。一旦你擁有這樣的熱情,你會覺得混日子簡直就是人生最大的罪惡。

2004年就被確診患有癌症的賈伯斯,依舊對工作保持烈火般的熱情、雷射似的專注、以及瘋子一樣的不知妥協投身他熱愛的工作中,開始了一次“一個人的戰爭”,以一人之力不斷打磨產品,對抗疾病、對抗全世界科技業同行、投資人,以致於賈伯斯在病逝前一天還在工作。

2018年埃隆·馬斯克在研發“獵鷹一號”的同時,用了幾個月時間研究航天工業及其背後的物理原理,翻閱各類專業書籍如《火箭推進原理》《天體動力學基礎》《燃氣渦輪和火箭推進的空氣動力學》,馬斯克就是通過這樣的方式向專業人士快速學習補充自己的不足。

保持熱情,是一個職場人最好的精神面貌,而專注和努力就是自我保持熱情的信心和底氣。

混日子的人,永遠沒有辦法體會這份成功的喜悅和熱情的感染。

周鴻禕在1995年入職方正,2004年擔任雅虎中國總裁,2006年出任奇虎360董事長。回顧過去的時候,他表示:

無論是在方正給國家打工,還是在雅虎給外國人打工,我都跟別人不一樣,我從來不覺得在給他們打工,可能我真的是特自信,我覺得我在為自己乾。

因為乾任何一件事首先考慮的是,我通過幹這件事能學到什麼東西。一件事交給我,應付一下很容易應付,應付完了之後不覺得是在浪費生命嗎?

如果你發現自己對未來的生活和工作已經完全喪失熱情和期待,你會覺得自己的職業道路越走越窄,如果你此時正在坐著冷板凳,別急著抱怨,不妨反思一下,自己是否也在‘混日子’?

作家佐伊曾在文章中講到,企業選人會看三樣東西:Skills(技能)、Knowledge(知識)、Attitude(態度/價值觀)。

Skills進入工作領域基本上能學會;

Knowledge需要好幾年的行業浸潤和深挖;

而Attitude是最難獲得,也是一個人最根本、區別於其他人的,這種態度和價值觀可以是具體到每個行為的追求卓越,也可以是長期的使命和願景。

無論是在我們漫漫人生之中,還是在節奏感極強的職場之上,若想不被邊緣,不被替代,唯一的辦法就是:保持熱情,努力奮鬥,凸顯價值。

英國歷史學家柏林認為世界有兩種傳播模型,一種叫積極自由,你可以在廣場上任意表達你的觀點;另一種叫消極自由,你有表達的權利,也有離開的權利。

同樣的,每個人的人生和職場有很多種選擇,你可以選擇保持激情努力上進,也可以選擇安逸磨洋工混日子,但請你記得,你一定要對自己負責。

《菜根譚》有言:“天地有萬古,此身不再得。人生只百年,此日最易過。”

職場上最好的能力,是永遠保持激情的態度,是不斷提升技能的行為,是擁有可以隨時離開的底氣,而不是終日想著如何混公司的閒,混老闆的錢,那樣的做法不過是精神上的一葉障目,行為上的溫水煮蛙。

千萬不要等到一無所成的40歲,才來為20歲混過的日子後悔。

作者:Ray先森,富書籤約作者,一個用文字思考問題,用語言表達思想的寫作人,在文字里深度剖析人性的善惡,在沉思中用文字詮釋人生的來往,微博@Ray先森愛健身。本文首發富書(ID:zhongchoudushu),百萬新中產生活認知學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