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只有努力,人生才不費力

將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拚命努力的你。我們要努力,我們想要的,要我們自己給自己。

川端康成說:“凌晨四點,看海棠花未眠”,科比說:“你知道凌晨四點鐘的洛杉磯是什麼樣子嗎?”。不論是川端康成還是科比,都是其所在領域裡面的偉大人物,取得讓人驕人的成績,書寫著屬於自己的輝煌。

當所有人還沉浸在美夢中時,科比已經頂著月亮,坐著他的私人飛機去了訓練館;當所有人在短暫嘗試後自我安慰時,科比卻在糾結某個動作萬分之一的偏差。這個世界上向來不缺少天賦出眾的人,但能夠真正走上成功道路的人,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么多。凌晨四點鐘的洛杉磯:繁星滿天,燈光寥落,路上幾乎沒有行人。科比卻已然起床走上了前往訓練場的道路,在黑暗的洛杉磯街道留下孤獨漫長的身影......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足壇三大超級巨星“C羅、梅西、內馬爾”,依次閃亮登場,演繹著世界盃爭奪的風采。C羅2場比賽打入4球,帶領球隊把握著自己的命運,與之相對的其他兩位巨星並沒有能夠擁有C羅的光彩。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梅球王,表現“差強人意”,出線命運堪憂。出色的足球運動員,不僅需要天賦,更需要後天的努力。C羅不僅天賦出眾,更是努力、自律的實踐者。33歲的足球運動員,已經很少有人能像C羅這樣保證著身體的巔峰狀態。

優秀的人如此優秀,只因為他們都明白一個道理:你只有努力,人生才不費力。不管現在取得如何的成績,都不能成為懈怠的理由。對於普通如斯的我們來說,沒有能夠喊著金湯勺、沒有著顯赫的身世背景,是否意味著我們就自我放棄對人生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努力呢?

答案顯然是否定,人生的道路上,對於努力者來說,都是一視同仁。

1

確認過眼神, “小黃人”的努力

網際網路的興起,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帶給我們生活的便捷。同時,也給很多人的命運帶來了重大的改變。電商的爆炸式增長,直接造就了中國龐大的快遞物流業。移動網際網路的便捷,讓共享經濟飛入“尋常百姓家”,尤以涉及我們“衣食住行”的平台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美團外賣“小黃人”,就是這股網際網路潮流裡面的服務者。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大街小巷都遍布著穿著小黃衣、帶著黃頭盔、騎著黃色電動車的美團外賣送餐員。他們風裡來雨里去,在人群車流中穿梭,只為了給我們準時送達美味的外賣。炎炎夏日,有著他們的身影;暴雨侵襲,有著他們的身影;寒風凜冽,有著他們的身影。他們或許都是家裡的經濟支柱,為了多一分收入,再苦再累也忍受著,再大的委屈也要接受著。

看到滿臉委屈的送餐員,因為電梯擁擠、因為交通擁堵等原因,從而導致送餐晚點,遭到差評。街邊上哭泣的快遞小哥,擦乾眼淚繼續著送餐的征程。每晚夜跑的時候,總會看到“小黃人”的身影在城市的街道中穿梭。記得,有次收到“小黃人”送來的外賣,看著面前黝黑的面容和憔悴的面容,內心無比的動容。快遞小哥雙手把東西遞給小宇,並微笑著說:“不好意思,讓您久等啦!如果可以,請記得給予我好評”。我們的一個小動作,可能讓他們的忙碌白費。我們任何的情緒,都是他們必須接受的現實。

夜半11點,街邊依舊有“小黃人”的身影,他們依舊在守候,他們依舊在等待外賣出爐。家裡或許有著年幼的孩子,有著期盼的妻子,但他們卻選擇了更加努力。因為他們都明白,自己想要的,必須通過自己來獲得。多一個單子,多一次努力,就多一份收穫。

有時候,普通人的努力就是如此的簡單純粹,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想過的更加幸福。所以,他們格外的努力,讓後面的人生不費力。

2

人偶服里的辛酸,七旬老人的努力

我們年輕的時候辛苦工作,就是希望老了以後也有幸福的生活。我們是否想過七旬年齡的時候,我們過著怎樣的生活。

去年8月的菏澤街頭,出現了一個萌萌的皮卡丘,路人可以跟它合影,每次9元。很多小朋友或市民跑過去跟這個人偶合影。這個看似平常的場景背後,卻是一個令人心酸的現實:71歲的老人韓秀榮,家有老伴、女兒、女婿三個病號,其中女兒因腦瘤導致眼睛失明,雙腿失去行動能力癱瘓在床十年,女婿去年腦梗死半身不遂。最近女兒病情有惡化現象需要治療,實在負擔不起費用的韓秀榮,於是扮演玩偶掙錢。

可愛的皮卡丘人偶面前,排放著一塊牌子,上面寫著這樣一段話:”上面寫著:“合影拍照9元一張,救救我的女兒女婿。我71歲了,家是菏澤市牡丹區安興鎮姜莊村。……我豁上老命,也要為女兒女婿籌錢治病。請好心人幫幫我們家,謝謝。”並附有住院地址及聯繫方式。“

玩偶外套笨重不透氣,老人拿下頭罩休息的空當,滿臉都是汗水。我們無法想像年過七旬的老人忍受著怎樣巨大的悲痛,卻又無能為力,只好選擇了這樣一種”努力“的方式。老人樸實的言語,可愛玩偶下年邁的軀體,在街道上演繹著”可愛“的動作。老人很努力,用她能夠做到的事情,只為家人的生命得到救助。

有時候,普通人的努力就是如此的讓人心酸不已,滿臉的汗水,心裡的淚水,都已然不重要。家裡人的安危,才是最讓她憂心的事情。所以,他們格外的努力,讓家裡的親人不費力。

3

衣服濕透的女孩,年輕女孩的努力

炎熱的天氣里,似乎連風都有著溫度。池塘邊的蛙聲一片,河邊的楊柳隨風搖擺,樹上的知了不知疲倦。夏日似乎讓一切都沒有了激情和動力,只想頹廢的消遣著時光。我們和煎肉的距離就只差一撮孜然粉。夏天最好的度過方式,莫過於躲在涼爽的空調房屋裡,吃著西瓜,喝著冰飲,看著世界盃,好不自在又快活的感受。只是,所有人都會這樣嗎?

近期,朋友圈瘋傳一張照片,照片上年輕女孩的背影讓人動容,潔白的襯衣已經布滿了汗水,襯衣下面的內衣也然顯現出來。我們似乎絲毫起不了褻瀆的心思,只是被這個年輕的女孩所震撼。

據說,這個衣服濕透的女子月薪5萬,每天不停地找客戶,約客談單,從來沒有停止過。我們無法想像,年輕的女孩為什麼如此拼?她,是否家庭不好、是否命運不公,我們都無從知曉。面對女孩子嫁的好就可以輕鬆過一生的選擇,她卻選擇了一種叫人倍感艱辛的方式。照片上的她,讓我們感受到的是她的努力和堅持。面對女人何必要如此辛苦的質疑,她依舊沒有停歇前進的腳步。背後的身影已然如此,女孩的面容可想而知。沒有光彩照人的畫面,沒有眼線化妝的光彩,但此時的女孩卻是最美的人。

努力奔跑的人,幸運女神不會忘記。小宇曾在一次奔跑後,看著鏡子裡汗流浹背的面容。腦海里突然冒出了一句讓自己都覺得”雞湯“的話語。”沒有什麼自然堂、沒有什麼小黑瓶,運動後的汗水才是最好的護膚品”。小宇想,對於照片中的女孩同樣如此,只不過是“努力後的汗水才是最好的護膚品”。

有人也許覺得,給我5萬月薪,我也能這么努力,可是千萬別把成功的順序弄反了,不是先有5萬,再去努力;而是先努力了,才有機會拿5萬。

想要得到,就必須努力付出。痴心妄想的人很多,堅持努力的人太少。很多時候,我們都羨慕別人的生活,優雅高貴,看起來毫不費力。只是,我們都應該認清楚現實:成年人的社會裡,沒有什麼容易可言。我們所謂的毫不費力,只不過是別人前面加倍努力過。

有時候,普通人的努力就是如此的不畏艱辛,滿身的汗水,濕透的襯衣,這是她努力後的表象。背後是她對生活的熱情,對美好幸福生活的嚮往。為了屬於她自己的幸福,所以,她格外的努力,讓未來的人生不費力。

努力拚搏,哪怕是平凡的人生也能創造奇蹟。三個普通的故事,可能是你、是我,是TA,是芸芸眾生的每一個人。我們沒有驚天動地的成績,亦沒有聲名顯赫的威望。這又有何妨?我們的命運不是他人說出來,更不是算出來。每個人的精彩輝煌,都是自己努力積累後收穫的甜蜜果實。

越努力,越幸運。大千世界,芸芸眾生,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我們始終都要明白:“你只有努力,人生才不費力”。

讓我們一起努力吧!創造屬於自己的輝煌,演繹屬於自己的風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