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青春勵志文章:逆境和順境

青春勵志文章:逆境和順境

有人認為逆境出人才,抱怨生活太平淡,環境太舒適,缺乏促使自己前進的動力;也有人認為順境出人才,感嘆自己生不逢時,條件太差,時運不佳。在他們看來,客觀條件對成才起著決定的作用。

逆境可以磨練人的意志,使強者更強,然而它也能成為摧毀弱者的精神支柱,使之更加萎靡不振。如果說身處逆境能成才的話,那麼所有的殘疾者都應首先成為人才,或者說,10年「文化大革命」的動亂把中國10億人都造就成了人才,這顯然是荒謬的。事實是,身殘志不殘的成才者仍是少數,而10年的動盪埋沒甚至整死了大批優秀的人才。顯然,那種認為只有逆境才是通向成才捷徑的看法是錯誤的。

既然逆境不一定造就人才,那麼順境自然是通向成功的一座金橋了?誠然,優越的條件能為我們創造更多成才的機會,良好的環境也必將對一個人的成長產生不可忽視的影響。因為物質是第一性的,人的精神畢竟是第二性的,它總是或多或少地依賴於它所生存的客觀環境。但是,這絕不意味著,只要身處順境便能成才。那些意志薄弱者,沉溺於優越的環境中,得過且過,不思進取,最終必然是一事無成。正如個別高幹子女,他們不是利用自己的優越的環境奮發努力,而是完成依賴於環境,苟且偷生;有的人還依仗父母的權勢,為非作歹,一味謀求更安逸奢侈的生活,甚至走向犯罪的深淵。然而誰能否認,種出如此苦果的恰恰就是他們引以為榮、並為某些人所羨慕的「順境」呢。寫到這裡,我不由為那些順境成才論的信仰者感嘆一聲:順境也不一定能成才啊!

逆境、順境都不是成才的必要條件,可是無論在逆境中還是在順境中,都有人仰慕的成功者。他們之所以成才的原因是什麼?他們的共同點在哪裡?讓我們來好好看一看:逆境中的強者,自強不息,憑著堅忍不拔的意志戰勝一切困難;順境中的佼佼者,成功之路上也無一不灑滿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勤奮鑽研、苦練的足跡。看看張海迪屋中成堆的書,看看陳景潤腳下成摞的草稿紙,再看看運動員臉上成串的汗水。我們得到的已經是不容置疑的答案:環境的好壞不能左右人的命運,成才的惟一訣竅在於自己主觀努力的程度。正如愛迪生所說「成功等於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愛因斯坦所說「成功等於艱苦勞動,加正確方法,加少說空話」。不管附加的是什麼,最主要的都是主觀努力。

那麼,那些滿腹牢騷的朋友們,還有什麼理由一味埋怨周圍的環境呢?現在惟一可以做的一件事只能是:向著目標,開始進行艱苦,長期的奮鬥

  1. 青春勵志文章:放棄其實就是一種選擇
  2. 青春勵志文章:人生難得是逆境
  3. 青春勵志文章:逆境是人生的寶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