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年輕人更要善於反省

法國牧師納德·蘭塞姆去世後,安葬在聖保羅大教堂,墓碑上工工整整地刻著他的手跡:“假如時光可以倒流,世界上將有一半的人可以成為偉人。”一位智者在解讀蘭塞姆手跡時說:“如果每個人都能把反省提前幾十年,便有50%的人可能讓自己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他們的話,道出了反省之於人生的意義。

在一些人的意識里,反省,似乎只是老年人的事情。其實反省對於任何年齡的人都是必要的,而年輕人更要善於反省:走過的路短,很容易出現失誤和差錯;後面的路長,反省就更有必要、更有價值。

反省首先是對自身所作所為進行的思考和總結。反省不理智之思、不和諧之音、不練達之舉、不完美之事,往往能夠得到真切、深刻而細緻的收穫。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反省不但要勇於面對自己、正視自己,而且要及時進行、反覆進行。疏忽了、怠惰了,就有可能放過一些本該及時反省的事情,進而導致自己犯錯。

反省也是對別人的經驗教訓的思考和總結。個人的經驗教訓雖然來得更直接更真 切,但其廣度和深度畢竟是有限的。要獲得更加廣博而深刻的經驗,還要在反省自身的基礎上,善於從別人的經驗教訓中學習。成本最低的財富是把別人的教訓當作自己的教訓。取得同樣的成功、避免同樣的失誤。

反省,主要是對挫折和失敗的思考和總結。鄧小平同志指出:“過去的成功是我們的財富,過去的錯誤也是我們的財富。”正確的東西會使你變得更加聰慧,錯誤的東西會使你變得更加清醒;成功的經驗大多相似,失敗的原因卻千差萬別,從失敗的教訓中學到的東西,往往要比從成功的經驗中學到的多,而且更為深刻。

反省要取得成效,關鍵在於要善於將反省後的認識付諸實踐。記得從學校畢業的時候,恩師給我的寄語是:“望你孜孜以求,繪就人生‘前有碧綠、後有金黃’的美好畫卷。”現在看來,要使自己“碧綠的青春”得到“金黃的收穫”,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辛勤耕耘。()善於反省,並將反省後的認識付諸新的耕耘,這樣才有可能使過去的失誤變成今後的成功,使過去的成功變成今後更大的成功,真正品嘗到金秋的瓊漿玉液,享受到大地賜予的豐收喜悅。

青年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在任何一個時代,青年都是社會上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創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體。經驗證明,進步較快的青年人,必定是善於反省的人。反省能使人走向成熟,變得深邃,臻於完善。我們希望年輕人善於從自己和他人的經驗教訓中學習,克服自身經驗的局限,進而從更廣闊、更深厚的大地上汲取思想和經驗的營養,使自己更好更快地成長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