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青春勵志文章:走吧,同年華一起

青春勵志文章:走吧,同年華一起

  會想起年幼時在每年夏天都會吃的秋梨膏,濃稠的有如湯藥的黑色糖膏。只要一勺,對上白開水,便可以散盡整個炎夏的炙熱。在每每甘甜殆盡的時候,口中總會留下些許的苦澀,稀薄卻無比的真切。

  和成長那麼相似的味道。

  甜蜜如傷。

  一度對某些東西有著偏執的執著。

  喜歡雨後泥土的味道;秋梨膏陽光般的蜜甜;國小校門對面那個微胖的大嬸用手親自擀皮做餡的骨湯餛飩;一本青春文學月刊;賴聲川和他的話劇。

  可是,儘管曾今如此的偏執,還是在某個瞬間毫無知覺的瓦解坍塌。

  隨著年華的增長,開始發現雨後的泥土味道中有了令人厭惡的鹹腥;很難再在南方的城市中買到秋梨膏;因為道路改造,國小對面的商鋪拆遷,骨湯餛飩搬至了城市的某個角落;手頭開始吃緊,停買了青春文學月刊;再沒時間允許自己看一部話劇。

  原來時間是這樣洶湧,年華飛逝。維繫比想像中還要脆弱。

  也許一個人可以幾年如一。但是一個人又可以在幾分鐘內打開纏繞了幾年的心結,只是因為某句話語,某個場景,某人的某顆眼淚。

  時間不是度量的工具,成長亦是如此。

  所謂年華,所謂人生。

  聽過這樣的一件事:他城有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他開一家傳統舊式照相館。市場上的攝影器材和技術無論怎麼更新,他都從不關心。用的顯影定影材料,漸漸停產。( )拍照片用的相紙也都是他的存貨,最多用三年。他最開心的事,就是一個人在漆黑的小房子裡,站在古老的曝光機前默念數字。似乎只有那樣沖洗出來的照片,才有時光的記憶。

  或許······

  所謂年華,所謂人生,是自己的事才對,和別人又有什麼關係。也許老人的結局呢,是最終被淘汰,但有誰能說他是對還是錯。

  後來一次喜得朋友帶回的秋梨膏,一樣同年幼時那樣,舀出一勺,用水調開,迫不及待地喝下。在甘甜散盡後的苦澀中多了另一種味道——回甜,和苦澀一樣的稀薄,卻比苦澀更加永久,更加真實。

  我想。我還不知道在這世間,到底還要擦過多少人的肩旁,才能正確地停下來。但我一如年少時那般稚氣的相信,相信著即便年華荏苒;時事變幻不測;成長再苦澀刻骨,總會有回味甘甜之時。

  可能。

  只有在年華的逝去之中,人才會有了閱歷,才會懂得對些東西真正的執著,透徹的了解。

  走吧,同年華一起。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青春] [高三勵志演講:讓青春在奮鬥中飛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