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放低,是為了跳的更高

  清晨,從寫字樓里走出來。
  寒氣滲入肌膚,把外套緊緊的裹緊身體。
  做一個深呼吸,秋日清晨的空氣,讓人覺得奮外神清氣爽。
  已經連續好幾天,通宵或者加班到深夜了。
  卻少有精神不佳,雖然眼神一直有些呆滯,可談事情的時候依舊亢奮。

  沒有任何事情,比能夠學到東西讓我興奮與開心。
  雖然工作難免被生活瑣碎所填滿,但仍然有值得期待的事情。
  例如在間隙休息的時候,學習一下最新的風險管控模型。
  在休息的時候,去茶水間喝一下同事送的埃塞爾比亞咖啡。
  在開會中間,思考如何能夠將會議的時間縮短,卻提高會議的效率。
  在下班的捷運上,手裡捧著厚厚的教科書,細心的讀一些些新的知識。
  這些細節,一點點積累,形成了我自己的生活,而生活的一日又一日重複,形成了我的人生。

  從不覺得自己有多聰明。
  面對有同事25歲讀完名校的PHD的時候,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智商還是有差異的。
  可是,我有我自己做事情的方式,那就是從最細小的事情開始學起。
  一個項目,例如能源。
  我會先如所有人那樣,讀買來的報告,打電話給相關行業的人問詢,然後根據目錄,做瑣碎的調查。
  但我還會去買一本教科書,從最生澀的辭彙開始看起。
  代價就是我犧牲了我所有的娛樂時間,可人往往抱怨沒有時間,很大程度上是源於懶惰。
  專業素養的形成,就和看書一樣。
  一本厚厚的幾百頁教科書。每天看幾章,但只要堅持不懈,一段時間就可以看完。
  而一個行業的素養就是不斷的調研,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從錯誤中總結的過程。
  有可能今日做這個項目的時候,還是懵懵懂懂,可是細水流深,等到量變導致質變的時候。
  那個感覺就完全的不一樣。
  一個人,如若可以從財務調查,法律調查,以及運行調查,三個層面去分析一個項目的時候。
  我想其個人判斷會好的很多。
  當然會有人說,那要律所和會計行是幹嘛的。
  我只是覺得自己的知識是別人偷不走的。
  而且全面的角度去判斷問題,往往比只知一面的知識去判斷,會提高正確的機率。
  再說那種和專業工程師聊天時,突然說出專業化的術語和流程,對方一臉錯愕的時候,那種感覺,一點不比你刮發票中個100塊錢帶來的歡樂小。

  昔日的時光里,我是個憎恨學習自己不擅長或者不了解領域事情的人。
  我一直都是銘信專業化的人。我相信,人只會在一個深度里才會有生存的餘地。
  可是漸漸的我的想法改變了,一個領域越是空白,就越應該去學習。
  快速學習的能力,有時候比任何其他技能都要重要。
  一個人要想走到更加寬闊的舞台,就需要博學。而要博學,就需要不斷的快速學習新鮮的知識。
  而一個人又需要在更加寬闊的舞台上,走的更高,就需要研究,要有所專注的研究幾個領域。
  當尋找就業機會與人生際遇的時候,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因為你擅長,所以進步的速度會更快,會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更加高的層次。
  而層次的提高,會帶動你其他綜合面的進步。有時候,人要有長遠的眼光。
  比如你可能現在喜歡的是投行業務,可你去做了資產管理。
  可是當你資產管理做的很好,老闆自然而然會給你更大的授權。
  可能你就會需要去協助投行工作,或者分管風險與合規等。
  這些不同的工作,都會讓你去學習更加多的知識,最後幫助你練就一個整合多種技能與知識的能力。
  你那個時候便足夠強大。

  年少時,我總是喜歡看各種職場小說。
  喜歡看別人光鮮亮麗的職場生活。
  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漸漸的不再眷戀那種勾心鬥角,那種站在這裡,欣賞他人的人生。
  我開始意識到,我過去每一次的悸動,每一次的羨慕,都是在浪費自己的人生。
  成功是難以被複製的,每個人的境遇,背景,甚至是情商,都有著巨大的不同。
  別人說的方法,可以借鑑,但卻永遠無法標準化的照搬。
  我們要活出的是自我的精彩,就算他人的意見會讓我們少走很多彎路。
  但任何人都無法跟誰一輩子,如果有一天,那個人不見了,還不是要一個人上路。

  所以,該流的眼淚,還是要流。
  該跌倒的坑,還是會跌倒。
  今日的傷痕累累,會造就它日更加完美的我們自己。
  承認自己失敗,其實是進步的源動力。
  我始終堅信,今日有多痛苦,它日笑的就有多燦爛。
  記得情深處的一個回望嗎?如若不是內心傷痕累累到無以附加的地步,怎會讓人學會長大。
  記得洗盡鉛華後的沉穩與坦然嗎?如若不是過去浮華於世,怎麼會有今日的淡然。
  生活從來就是公平的,給予你痛苦,是為了能夠讓你有足夠的積累,以度過將來磕磕絆絆的人生。
  給予你快樂而又剝奪它,是為了告訴你,一生中,我們能夠獲取永久快樂的源泉,只有我們自己。

  最近越來越覺得。
  在獲得真正成功之前,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太多自負的人會不自然的覺得,這個世界離了他們就不會運轉正常。
  事實是,離開他/她,可能會轉的更快一點。
  所以在你仍未有成就之前,請收起自己的鋒芒,也保管好自己的尊嚴。
  社會往往只看重你的成就,從而定量你的尊嚴,如若你想要別人尊重你,就成為一個讓人尊重的人。
  從人品,技能,專業,責任,氣質,都有卓越表現的情況下。
  任何人,都會不自然的尊重你。
  請不要想,用名牌套裝,用昂貴的汽車,豪華的住宅去贏取尊重。
  那樣贏取的只是諂媚,而非尊重,尊重是即使你穿的樸素,平凡,依舊獲得他人發自內心的欽佩與敬畏。
  尊嚴不是別人給予的,而是自己努力賺來的。
  永遠不要自視太高,把自己裝的滿滿的,你會裝不下任何新知。
  要學會定期清空自己,這樣便可以不斷的更新與獲得更多經驗與體會,從而獲得更加豐饒與睿智的人生。

  當你聽到周圍的朋友說,他們有的要去Insead讀書,有的要去LBS讀書,有的要去HBS讀書的時候。
  當你昔日的同窗好友,今日有的已經成為大公司的高管,又或者自主創業成功的時候。
  當你昔日的友伴,已經嫁入富裕家庭,過的深居簡出,養尊處優的生活時。

  不需要羨慕,更不需要嫉妒。
  不需要感慨人生的多變與世態炎涼。
  只需要面帶微笑的,抬起頭,繼續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好。
  不應因為任何外力的施壓而改變自我原定的計畫,更不應該因為歲月的磨合而模糊了最初的夢想。

  人生不是一場百米賽跑,開始領先,最後就有較大的機率獲得第一。
  人生其實是一場馬拉松,短暫的得與失,並不會影響你跑完全程的成績,只要我們一直追尋理想,即使偶爾落在別人的身後,但只要持續的奔跑,最後的贏家,也一定屬於我們。

  1. 離開,是為了重新起航
  2. 一切困難都是為了讓我們更強大
  3. 我所有的辛苦,不過是為了你將來可以不那麼辛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