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離開還是靠近

大學期間,老師在講授如何做好人生規劃的專業課時,問我們:「假設你一個人外出旅遊,來到了一個峽谷,發現幾公尺深的地方有一個手提包,而且手提包是打開的,裡面明顯裝有一疊疊鈔票。同時,你還發現,在懸崖邊有些看起來不是很牢固的樹根。它們可以幫助你到達手提包的位置,拿到這筆意外的財富,當然,你更有可能因此而被摔斷脖子。請問:你會選擇離開還是接近?」

一半以上的學生選擇了離開,畢竟,再多的財富也比不上生命的可貴。

老師沒有發表意見,繼續問:「如果,那個賺錢的手提包換成是一個失足落下的小男孩,他此時奄奄一息地發出求救的呼喚——離開或是靠近,你又會怎麼選擇呢?」

我們考慮了幾秒鐘後,全部選擇了靠近。

「面對相同的環境,相同的危機,相同的後果,你們卻作出了不同的選擇,這是為什麼呢?」老師問。

「因為目標不同。一個目標是為了取得財富,一個目標卻是為了營救生命。相比較,當然生命要比財富重要。」一個學生說。

「只是因為個人所設定的目標不同,所以你們的價值觀也就不同了。現在,我們換個內容。」老師接著說,「如果你有一個心儀的女朋友,希望能和她廝守終身,但對方卻並不這樣認為。也許她不是真的喜歡你吧。這個時候,如果你一意孤行地付出自己的情感,那麼結局會有兩個:要麼她被感動,被動地和你在一起,但這段感情可能隨時都會出現問題;要麼她仍舊冷漠地離開你,任你對她再好也沒有用。這樣你是選擇毅然離開,還是堅持靠近?」

我們陷入了兩難的思考,畢竟,面對自己所愛(甚至可能是此生惟一的愛情),在尚未出現絕望的信號之前,怎能輕易放棄呢?有些人甚至想,只要能夠挽回戀人的心,自己犧牲一切也都在所不惜。

「假若角色互換,」老師看到我們都不吭氣,於是話題一轉,說道,「你是那個被人苦苦追求的女孩,在你根本沒有打算接納對方的前提下,你會選擇離開,叫對方徹底死心,還是選擇靠近,聽任感情自由發展?」

互換了角色之後,我們不再遲疑,紛紛表示:「既然不愛人家,就該及早離開,免得耽誤了對方的青春和幸福!」

老師微笑著說:「既然你們能夠明白,在不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一定要給對方一個明確的答案,不要耽誤、傷害別人:那麼易地而處,當你是一個追求者時,又何必甘願自己身陷泥沼之中,糟蹋自己的青春與幸福呢?」

「請問老師,我們今天討論的課題與人生規劃之間有什麼直接的關係嗎?」

老師平和而擲地有聲地說:「在人生的課題中,離開與靠近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有很多人在面對問題時,本該離開卻選擇了靠近,本該靠近卻又選擇了離開,所以他們的人生路途,走得跌跌撞撞,痛苦不堪。如果你們連分辨離開與靠近的智慧都沒有,分不清什麼是『勢在必行』,什麼又是『勢所不行』的話,那麼所有的人生規劃都將淪為空談,再怎麼學也是枉然啊!」

  1. 離開,是為了重新起航
  2. 坐等機會還是主動出擊
  3. 留在大城市,還是回老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