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苦難難以長久,堅毅的人總會出頭

我有一個朋友A,以前和人表白狠狠被拒。後來初戀,對方劈腿,分手。就此有些沉淪,遊戲人間,再也不肯拿出一顆真心去愛別人。總是看著他為了別人的錯誤在懲罰自己,然後繼續去折磨著別的無辜的人。他不快樂。被他傷害的人也不快樂。而傷害他的人,如今也不見得過得有多好。

我有一個朋友B,以前因為一些事情,和同學幾年沒有說過一句話。每天獨來獨往,小心謹慎地做人,任何事都努力做到最好,只是怕被不喜歡的人嘲笑。總是看見他掙扎地活著,活得很累,很辛苦,不知道為了證明什麼卻依舊會去證明下去。他不快樂。他說,幸好我堅持了下來,沒有崩潰。可是他的眼裡,深深在疲憊。

我有一個朋友C,關於她的緋聞和傳言在傳播。她很苦惱,自己只是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活著,沒有對不起任何人,也沒有傷害任何人。可是為什麼呢,還有人會去編造關於她的流言蜚語。居然還有人會去信以為真,以為她是那種品行不佳的人。她不快樂。她別無所求,只是期待一個公平的對待。

我有一個朋友D,從小和家人關係不好。父母更偏愛年長的哥哥,也不重視她。不記得她的生日,不會給她買東西,也不知道她愛吃的菜。她也曾經很想問父母,既然你們不愛我,何必又要生下我。她不快樂。她渴望能和別人一樣,家庭和睦,其樂融融。

我們站在此處,名為青春的路口。能不能問自己一句:親愛的,你快樂嗎?想想,其實也是不快樂的。想得的得不到,不想要的偏偏也會來打擾。可是再想想,自己又何必。未免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辭強說愁。

小時候,以為自己的世界很小,看見一片天空就以為是全部。長大了,才知道自己的世界很大,天無邊海無涯。小時候,總會為了缺失一點什麼,就覺得整個天地都變了顏色。後來,慢慢學會了百毒不侵。我們都會告訴後來認識的人自己之前的故事,總會描述得悲慘一些。其實自己想想,原來那些歲月,不過如此。如果真的悲慘得讓人無法呼吸,那我們又如何會波瀾不驚長大。我們不是逆來順受了,只不過看穿了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毫髮無損得獲得全部的幸運。活著,總會失去一些什麼。例如“我手裡拿著刀,無法擁抱你,我放下刀,無法保護你。”

那個遊戲人間的朋友A,有著很支持他的朋友們一直陪在他身邊不離不棄。那個獨來獨往的朋友B,有著一雙很愛他的父母,時時傾聽著他的心聲。那個被人誤解的朋友C,有著別人羨慕的才華,深受長輩的賞識。那個不受寵愛的朋友D,有著一個對她很好的戀人,想要一輩子陪著她。

人人都有過受迫害的青春。那段時間裡,我們不被理解,活得很難受,就像是一條離開水的魚。可是回頭看看,總不是一無所有的。感情受挫友情來彌補,友情受挫親情來彌補,親情不夠愛情來填。其實誰都沒有輸光手裡的最後一張牌。下一步,怎么出牌,全在自己手裡。幸福總會來的。只是,也許不是現在而已。

  1. 二十出頭:你一無所有,卻讓全世界羨慕
  2. 當苦難比想像的還長了一些
  3. 一個人要配得上自己所受的苦難
返回頂部